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739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0-16 11:37
个人简介

不是一个称职的程序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4年(15)

2013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13-10-18 14:59:52


在java中,都要求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 父类中没有定义父类的构造方法,系统会为父类默认构造一个无参的构造方法,只不过是个空操作而已。子类的继承又会出现两种情况:(1)在子类中没有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那么系统会默认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方法。(2)在子类中用super()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方法,此时系统不再默认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也就是父类的构造方法只被调用一次。注意:super()要放在子类构造方法的第一条语句。

2、 父类中定义了父类的构造方法,但是没有参数,那么在子类中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与第一种情况相同。

3、 在父类中定义了有参数的构造方法,但没有定义无参的构造方法,此时系统不会再为父类添加默认的无参构造方法,那么在子类中必须用super(参数列表);显示的声明在子类构造方法的第一句,也就是子类必须显示的定义构造方法。

4、 在父类中定义了有参和无参的构造方法,那么在子类构造方法中当不调用super()或调用无参的super()时,会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函数。当在子类中调用有参super时,会调用父类的有参构造函数。

        至于为什么super必须放在子类构造方法的第一句,想必是 Java 语言设计者,要求子类有责任保证它所继承的父类尽快进入到一个稳定、完整的状态中。试想,如果没有这个约束,那么子类的某个继承自父类的方法可能会使用到父类中的一些变量,而这些变量并没有进行初始化,从而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后果,因此构造子类的对象前,必须构造父类的对象,并将之隐含于子类对象之中,使用关键字super引用父类对象。

阅读(69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