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9998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0-14 10:31
文章分类

分类: 信息化

2016-11-25 16:21:06

命令格式:netstat [选项]
常用参数:
-a, --all 显示所有正在或不在侦听的套接字。
-p, --program 显示套接字所属进程的PID和名称。
-n, --numeric 显示数字形式地址而不是去解析主机、端口或用户名。
用法示例:查看所有的进程和端口使用情况。
$ netstat –apn
进一步可以使用lsof命令显示占用该端口的进程情况 。
命令格式:lsof -i :端口
*****************************************************************************
Linux系统出于安全考虑,默认情况下采用的是SSH服务,而不是telnet服务,可是有些时候会使用telnet来管理主机,这里介绍一下在Linux系统下如何安装和设置telnet服务
  1.      新装的Centos6 默认情况下是没有安装telnet服务的,为了使用telnet服务,因此需要安装telnet-server。这里安装时采用的是挂载ISO镜像,并使用RPM方式进行安装。

    # mount -o loop /usr/CentOS-6.4-x86_64-bin-DVD1.iso  /mnt

    如下图:

    telnet-server-0.17-47.el6_3.1.x86_64.rpm就是telnet服务安装包

    telnet-0.17-47.el6_3.1.x86_64.rpm 为telnet客户端

  2. 安装telnet服务: 安装过程很简单,只需要执行下面命令即可。

    #  rpm -ivh telnet-server-0.17-47.el6_3.1.x86_64.rpm

  3. 安装完成后会在/etc/xinetd.d/文件夹下生成一个telnet文件。

  4. 编辑设置 /etc/xinetd.d/telnet ,将disable= yes设置成disable= no

  5. 启动telnet服务。由于telnet服务是由超级服务xinetd来管理的,因此这里启动和停止telnet服务,只需通过修改/etc/xinetd.d/telnet中的disable的值,然后执行xinetd restart即可。

    # service  xinetd restart  

  6. 设置telnet服务自启动

    # chkconfig  telnet on


  7. 设置root用户远程登录telnet服务。

    默认情况下,系统是不允许root用户telnet远程登录的。如果要使用root用户直接登录,需设置如下内容。

    # echo  'pts/0'  >>/etc/securetty

    # echo 'pts/1' >>/etc/securetty

    完成后重启telnet服务

    # service  xinetd  restart

  8. 修改防火墙设置,开放23端口通过。

    编辑/etc/sysconfig/iptables文件,添加如下一行内容

    -A 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p tcp --dport 23 -j ACCEPT。

    然后重启防火墙

    #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9. 在windows上用telnet客户端测试root用户登录


阅读(11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