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7527
  • 博文数量: 37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20 10: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5)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374)

分类:

2014-09-03 13:21:26

原文地址:正确的关机方法 作者:东方蜘蛛

不管你用电脑完成什么样的工作,开机关机常被认为是其中最low level的动作。可是别小看了这个简单的工作,如果使用的不正确也有可能损害你的服务器,带来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


在你充满自信的说自己的关机方法非常正确之前,先看看你能不能回答下面这两个问题:

poweroff和shutdown有什么区别?哪一个适合网络上的服务器?

init 5和halt会分别对你的Solaris 10系统产生什么影响呢?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几种常见关机方式:

init 0 -进入firmware,主要用于更新firmware或者硬件、debug kernel等场合。

init 5 -关机,如果可以安全的切断电源。

init 6 -reboot

shutdown -由超户执行,进入单用户模式,向所有用户发送警告信息后开始停止系统服务和进程。比较而言,这种方式更安全并且可以设定一些关机前的动作,显然它比较适合多用户网络环境。所有telnet上去的用户在关机前都可以有所准备。

halt -将cache中的信息写入磁盘并关闭电源。尽管也可以设定一些参数,halt却不能正常关闭SMF(Solaris10新特性之一)管理的各种服务。比起shutdown和init,它更适合不联网的单机,而且在Solaris10中也不推荐使用。

poweroff -总的来说和halt差不多,不推荐使用。

上面说的是几条关闭系统的常用命令的注意事项。实际上,针对你的系统环境的硬件软件部署情况的不同,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进去。比如,前几天一个工程师很苦恼的问我为什么它的软件忽然识别不出硬盘的状态来了,经过调查发现原来他用了RAID1,重起系统的时候没有作sync就直接init 6了。导致该系统mirror的两块盘内容不一致,启动以后其中一块盘占用了很长时间处于syncing状态进行同步。

看来,找一个适合你自己运行环境的关机方法,养成良好的关机习惯也是很重要的。

阅读(7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