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85386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6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11 10:57
个人简介

欢迎关注:https://zhangdd.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8年(9)

2016年(4)

2015年(23)

2014年(54)

2013年(1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04-09 10:21:57

笔者使用linux也很长时间了,但总有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感觉系统分区不是很合理,这里就算是给自己总结一下,也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一.常见挂载点的情况说明
一般来说,在linux系统中都有最少两个挂载点,分别是/ (根目录) swap(交换分区),其中,/ 是必须的;

详细内容见下文:

安装系统时选择creat custom layout 自定义分区
建议挂载的几大目录:

/   根目录,存放系统命令和用户数据等 
/boot    boot loader 的静态链接文件,存放与Linux启动相关的程序

/home    用户目录,存放普通用户的数据
/tmp    临时文件
/usr    是Red Hat Linux系统存放软件的地方,如有可能应将最大空间分给它
/usr/local 自已安装程序安装在此
/var    不断变化的数据,服务器的一些服务放在下面。
/opt    附加的应用程序软件包


一般来说我们最少需要两个分区,需要一个SWAP分区,和一个“/”分区,但把一些常用、重要的挂载点分到其它分区,这样便 于管理。一般一个/分区,一个/usr分区,一个/home 分区,一个/var分区。这些完全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分配修改。

二.建议系统分区方案
/swap目录 8G           ##内存小于4G的为内存的2倍  内存大于4G的和内存大小一致即可
/boot目录 100M
/根 目录   30G-50G    ##较大一些 强制主分区
/var 目录 30G-50G    ##存放各种日志文件最好较大一些
/usr目 录  50G-100G  ##用于个人配置应用程序,特别是安装一些容易产生日志较大的程序若wowza tomcat等时,最好划分的大一些
/home  10G
/opt       10G   
/tmp       10G

其他剩余空间可以划分出一部分给业务应用,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分配
如果安装数据库可以划分 /data  用于存放数据库文件
安装web服务可以划分 /webroot  用于存放网页文件等等

阅读(4188) | 评论(5) | 转发(5)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owkingah2014-04-23 15:58:39

zhangdiandong:借鉴下网上的说法:Swap 空间的作用可简单描述为:当系统的物理内存不够用的时候,就需要将物理内存中的一部分空间释放出来,以供当前运行的程序使用。那些被释放的空间可能来自一些很长时间没有什么操作的程序,这些被释放的空间被临时保存到Swap空间中,等到那些程序要运行时,再从Swap中恢复保存的数据到内存中。这样,系统总是在物理内存不够时,才进行Swap交换。系统的物理内存用光了,系统就会跑得很慢,但仍能运行;如果Swap空间用光了,那么系统就会发生错误。

可能是我钻牛角了。/boot默认就挂在了/下面

回复 | 举报

zhangdiandong2014-04-17 14:52:57

wowkingah,有个问题一直想不明白,请教下。
大家都说:在linux系统中都有最少两个挂载点,分别是/ (根目录)及 swap(交换分区)。

根据linux内存管理机制,当memory不足的情况才会调用swap(不讨论内核设置)。也就是说/swap也是可有可无(当然这个具体跑的业务有关)
所以,我总觉得这个论题有问题啊~~~~
最少要有两个挂载点,/,/boot也无伤大雅(业务允许的情况下)

借鉴下网上的说法:Swap 空间的作用可简单描述为:当系统的物理内存不够用的时候,就需要将物理内存中的一部分空间释放出来,以供当前运行的程序使用。那些被释放的空间可能来自一些很长时间没有什么操作的程序,这些被释放的空间被临时保存到Swap空间中,等到那些程序要运行时,再从Swap中恢复保存的数据到内存中。这样,系统总是在物理内存不够时,才进行Swap交换。系统的物理内存用光了,系统就会跑得很慢,但仍能运行;如果Swap空间用光了,那么系统就会发生错误。

回复 | 举报

wowkingah2014-04-17 11:15:26

,有个问题一直想不明白,请教下。
大家都说:在linux系统中都有最少两个挂载点,分别是/ (根目录)及 swap(交换分区)。

根据linux内存管理机制,当memory不足的情况才会调用swap(不讨论内核设置)。也就是说/swap也是可有可无(当然这个具体跑的业务有关)
所以,我总觉得这个论题有问题啊~~~~
最少要有两个挂载点,/,/boot也无伤大雅(业务允许的情况下)

wowkingah2014-04-17 11:04:08

minirat:没这么复杂把,直接所有空间给/就OK了

,你这太不科学了~,~ 有个I/O问题的。

回复 | 举报

minirat2014-04-14 15:24:21

没这么复杂把,直接所有空间给/就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