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73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08 15:5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09-28 12:02:32

华谊比来有点忙,但却不是忙着拍片子。

9月2日公布2.52亿控股浙江常升,9月10日颁布发表2.1亿参股江苏耀莱,不到10天的工夫,华谊兄弟(300027)就在本人的投资清单上又加上了两位亿元级成员,而这两笔投资案间隔华谊投资手游公司银汉科技也只过来了一个半月。

虽然华谊拓展财产链的野心早已是路人皆知,但其出手频率如斯之高依然超越了年夜大都人的预期。连下两笔年夜单后,华谊的股价也再次遭到爆炒,在9月13日涨停之后,其9月以来的累计涨幅曾经高达37,.2%。不外,和华谊投拍的年夜多半片子一样,这两起收买案面临的并非一边倒的喝采,而是鲜花与板砖降落的场合排场。

华谊恶补短板

“补短板”,这可以说是外界关于华谊此番两笔投资案的分歧评价。

据懂得,华谊看中的这两个投资标的,浙江常升是张国立掌舵的电视剧任务室,江苏耀莱则是下辖12家影城的影院投资办理公司,显然,华谊是冲着本人的短板而去的。

一位熟习华谊的业内助士阐发说:“片子的风险性其实太高,虽然华谊是中国片子界的老迈,但照样能够在《一九四二》如许的项目上栽跟头,要下降本人的运营风险,就必需在一些更为平安的营业上加码。”在他看来,电视剧和影院恰是如许的“平安”营业。

该人士诠释说:“片子是典范的toC营业,直接面临终端花费者,并且售卖周期只要两三周,风险完整压在制片方身上,电视剧则是toB营业,制片方卖给电视台,电视台再引入告白商,风险其实是多方共担,假如制片方足够强势,甚至可以预售,片子还没拍完,本钱就回来了。而影院营业则是现金奶牛,固然利润率不成能像影视剧那么高,但不受建造周期影响,能继续产呈现金流。”

关于上述事理,华谊也是深谙于心,所以上市之后,便当用超募资金鼎力成长这两块营业,只惋惜,战绩平平。在9月新宣布的半年报中,电视剧营业仅仅奉献了1187万的利润,占比不到3%,更令人年夜跌眼镜的是,该板块的毛利率只要13.71%,这和毛利程度在70%摆布的片子与艺人掮客比拟,其实“寒酸”;影院营业方面,华谊也是年夜幅加快脚步,过来一年工夫仅开出4家影院,截至今朝在营影院15家,和上市之初豪言的80家影院的方针相去甚远。

现金流承压?

券商焦急,华谊更急。

因为今朝文明传媒股处于牛市,估值高企,是以不少企业在收买时都乐于采取换股、定向增发等体例,让市场来为本人买单。华谊此前在收买银汉科技时,6.72亿的收买额中,只要1/3是动用自有资金,其他2/3都是经过股份付出和定向增发来完成,而一个月前华策影视16.5亿收买克顿传媒时,更是只花费了2800万的现金。可是,在2.52亿收买浙江常升70%股权,以及2.1亿参股江苏耀莱20%股权这两笔买卖中,华谊却都是采取纯现金领取的方法。

对此,华谊董秘胡明的诠释是,证监会不答应同时请求两次增发用于采办资产项目,而华谊前一笔用于收买银汉科技的增发案尚未完成,所以这两笔收买不克不及再采取定增方法停止。

从现金流上看,华谊截至6月30日的货泉资金存量是9亿,而这两笔收买一下就要花费4.62亿现金,加上收买银汉尚需付出的2.24亿,华谊的现金流可否扛得住也激发外界担心。

“9亿是华谊的运营现金,华谊的收买没需要去用这个钱,他们可以向银行告贷,也可以减持掌趣科技。”某年夜型券商的文明行业研讨员向记者暗示。

不外,关于华谊的现金流,也不是一切人都如斯悲观,前述熟习华谊的人士就暗示说:“假如华谊的现金流真的毫无压力,为什么王中军、王中磊还要把股权年夜幅质押给信任公司呢,信任的融资本钱是不低的。并且,依照王中军的气概,看准了项目就想要控股,江苏耀莱华谊只投入了20%,资金的掣肘必定仍是缘由之一。”

对赌是给投资者定心丸

虽然从计谋规划上看,华谊在电视剧和影院方面的投资,都很是合适持久好处,但无论是电视剧财产仍是影院投资,今朝的行业竞争都趋于红海,是以收买的实践产出后果可否到达希冀,依然是投资者忧虑的核心。

在控股浙江常升一案中,华谊最后的一纸通知布告就由于披露信息过少而激发外界的激烈质疑,以致于华谊在一周后再发通知布告,弥补通知布告了和浙江常升之间关于事迹的对赌和谈,而在后一笔参股江苏耀莱的收买案中,华谊异样开出了对赌前提,请求后者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到达7000万和8400万。

“对赌是给投资者一颗定心丸吃,同时也能给被收买公司施加必定的运营压力,可是,在文明财产中,利润的可操作空间太年夜了,所以对赌的束缚力毕竟有多年夜也欠好说。”前述熟习华谊的人士评价说。

以影视业为例,票房、版权等支出比力轻易考量,但本钱若何计较倒是内有乾坤,华谊本人在摊销其片子本钱时,采取的就是“筹划支出比例法”,也就是说,假如华谊估计《一九四二》能有6亿支出,但当期票房只卖了4亿,完成了2/3,那么摊销进本年的本钱也就是2/3,总本钱只须要按国度规则在两年内摊销完即可,本钱若何摊销关于利润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影院也是近似。以华谊收买的江苏耀莱为例,比拟于其他已上市或拟上市的院线公司,江苏耀莱的事迹其实有些亮眼,其201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到达15.7%,2012年更是高达18.5%,而按照今朝在A股列队上市的金逸影视所披露的招股仿单,这家2012年总票房数仅次于万达的影院投资办理公司,净利润率程度只在3%-4%之间,曾经在喷鼻港上市的星美国际,本年中报的净利润率也只要10%。

前述券商研讨员暗示说:“仅靠一笔收买,必定还缺乏以补偿华谊在这两项营业上的短板,思索到这两项营业的计谋价值,华谊接上去的收买行动想必还会陆续而来。”


与网站目录相关的文章:
阅读(4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传Twitter IPO承销费3.25%:授信额:群发软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