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7122
  • 博文数量: 1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04 12: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2)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4)

2015年(56)

2014年(41)

2013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12-25 22:51:52

rpmbuild是用来安装.src.rpm用的(即包含了 Source code 的 SRPM )

--rebuild 这个选项会将后面的 SRPM 进行『编译』与『打包』的动作,最后会产生 RPM 的文件,但是产生的 RPM 文件并没有安装到系统上。当你使用 --rebuild 的时候,最后通常会发现一行字体:
Wrote: /usr/src/redhat/RPMS/i386/pkgname.i386.rpm
这个就是编译完成的 RPM 文件罗!这个文件就可以用来安装啦!安装的时候请加绝对路径来安装即可!
--recompile 这个动作会直接的『编译』『打包』并且『安装』罗!请注意, rebuild 仅『编译并打包』而已,而 recompile 不但进行编译跟打包,还同时进行『安装』了!

SRPM 既然含有 source code ,那么其中必定有配置档罗,所以首先我们必需要知道,这个 SRPM 在进行编译的时候会使用到一下目录:
/usr/src/redhat/SPECS 这个目录当中放置的是该软件的配置档,例如这个软件的资讯参数、配置项目等等都放置在这里;
/usr/src/redhat/SOURCES 这个目录当中放置的是该软件的原始档 (*.tar.gz 的文件) 以及 config 这个配置档;
/usr/src/redhat/BUILD 在编译的过程中,有些缓存的数据都会放置在这个目录当中;
/usr/src/redhat/RPMS 经过编译之后,并且顺利的编译成功之后,将打包完成的文件放置在这个目录当中。里头有包含了 i386, i586, i686, noarch.... 等等的次目录。
/usr/src/redhat/SRPMS 与 RPMS 内相似的,这里放置的就是 SRPM 封装的文件罗!有时候你想要将你的软件用 SRPM 的方式释出时, 你的 SRPM 文件就会放置在这个目录中了。
编译成功后,那么刚刚解压缩之后的文件,就是在 /usr/src/redhat/SPECS, SOURCES, BUILD 等等的文件都会被杀掉,而只剩下放置在 /usr/src/redhat/RPMS 底下的文件了!

配置文档的主要内容 (*.spec)详细说明见:
关于spec文件的解析,我自己的博客中也转载了一篇《
 一堂课玩转rpm包的制作 》。
阅读(7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