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4107
  • 博文数量: 8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27 11:18
个人简介

学无止境……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5)

分类: IT职场

2014-06-27 11:50:48


与找工作相对的就是离职,每个人离职时都会有各自的说辞。

十几年前离职时,我是这么说的:“非常感谢老板给我提供的机会,我要去上学所以不干了。”但我真实的想法是:“NND,终于解放了,自由了!!!我终于离开这个地方了。老板你后悔去吧你!”

 能相当比例的朋友离职时也是这么想的。这种想法的基础是,老板白长了一双大眼,居然不识我这个才。我这么有能力的人居然不能得到重用,所以我要离开。

后来我们才发现,其实公司不会因为我们的离开而停转甚至不会转地慢一些。我们和公司只是各自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而已。

 十几年后再离职时,我是这么说的:“虽然我因个人原因离开公司,但仍然非常感谢公司给我提供的工作和成长的机会。祝公司一天更比一天好。”我是这么说确实也是这么想的。社会和生活教育了我,我进步了。

 当今职场,每个人都可能变换自己的工作,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离职对我们和公司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在此分享一下我对此的看法。

公司不是家,家没有目标。在家里只要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就成了。公司是军队,有统一的目标的同时也是铁与血的熔炉,是我们成长、成熟的地方。即使是这样,我们也必然会有离开的一天。

离职那天我们复员。

 

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总结自己成长

无论我们来时是张白纸还是从其它部队跳过来的,在现在的“部队”里我们总会有成长,付出我们努力的同时总是有收获。把进入时的我们和离开时的我们进行一个对比,总结成长、成就,然后把它们量化地写下来。比如:开发能力成长了多少?是如何成长的?会熟练运用了多少自动化测试工具?管理了几个多大规模项目,项目当中克服多少困难等。

总结成长,可以让自己高兴一下的时候为进入下支“部队”做好准备。

忘记所有不愉快

无论是我们刚“入伍”时做为新兵时所受的欺负,还是后来发生在我们身上的种种不公平、看到公司的黑暗面。离开时,请统统忘记。怨恨不能让我们恨的家伙损失什么,而且除了让自己生气伤了身体也不能让我们有所成长,所以还是忘记这些不愉快。

混蛋让他们混到底吧!我们则应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不愉快”的云。

真诚以表示谢意

感谢自己的直接上司,这人有百般不是、千种不对但仍然是我们的上级。不管是否愿意,这人曾给予过我们这样或者那样的指导,就当是感谢他(它)所在的这个职位;感谢自己部门的同事,感觉他们在平日工作中对我们的支持;感谢公司HR,是他们的努力减少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最后,走进公司大老板的办公室感谢的同时道个别吧!在他的英明或者昏庸的领导下的企业里,我们工作过、努力过。过了今天我们可能会永不相见、形同陌路,但今天我们要对他、她或者它表示我们最衷心的感谢!没有这个企业,我们也不会有在企业里的成长。

最后,在公司照张像吧!留个纪念!

之后,面带微笑、静静离开。

如此一来,我们抓住机会给别人留下美好、平静的最后一个印像时也给自己一个展示良好素质的机会。如果以后真的合适,谁说“复员”之后的我们不能在这儿重新“入伍”呢?

 

离职那天我们复员。

(注:开始写此文时叫《离职那天我们毕业》,后来感觉与其说公司像学校,不如说公司对我们而言更像军队。)

本文初成于2009年上半年,当时我面临一个比较重大的职业转换。回首当年路,俺感觉还是挺有收获的,再次表示下对前东家的感谢。

阅读(11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