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1058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25 09:41
个人简介

目前任职于搜狐~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

文章存档

2014年(12)

2013年(19)

分类: Java

2014-03-30 16:38:42

在银行、证券类项目中,经常会有一些模型运算,通过对现有数据的统计、分析而预测不可知或未来可能发生的商业行为。模型运算大部分是针对海量数据的,例如建立一个模型公式,分析一个城市的消费倾向,进而影响银行的营销和业务扩张方向,一般的模型运算都有一个或多个运算公式,通常是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偶尔也有指数、开方等复杂运算。具体到一个金融业务中,模型公式是非常复杂的,虽然只有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但是公式有可能有十多个参数,而且上百个业务品各有不同的取参路径,同时相关表的数据量都在百万级,呵呵,复杂了吧,不复杂那就不叫金融业务,我们就来讲讲运算的核心——模型公式,如何实现。 

      业务需求:输入一个模型公式(加减四则运算),然后输入模型中的参数,运算出结果。 

      设计要求:

  • 公式可以运行期编辑,并且符合正常算术书写方式,例如a+b-c; 
  • 高扩展性,未来增加指数、开方、极限、求导等运算符号时,较少改动量; 
  • 效率可以不用考虑,晚间批量运算。

      需求不复杂,若仅仅对数字采用四则运算,每个程序员都可以写出来。但是增加了增加模型公式就复杂了。先解释一下为什么需要公式, 而不采用直接计算的方法,例如有如下3个公式: 

  • 业务种类1的公式:a+b+c-d; 
  • 业务种类2的公式:a+b+e-d; 
  • 业务种类3的公式:a-f。

      其中,a、b、c、d、e、f参数的值都可以取得,如果使用直接计算数值的方法需要为每个品种写一个算法,目前仅仅是3个业务种类,那上百个品种呢?歇菜了吧!建立公式,然后通过公式运算才是王道。 

      我们以实现加减算法(由于篇幅所限,乘除法的运算读者可以自行扩展)的公式为例,讲解如何解析一个固定语法逻辑。由于使用语法解析的场景比较少,而且一些商业公司(比如SAS、SPSS等统计分析软件)都支持类似的规则运算,亲自编写语法解析的工作已经非常少,以下例程采用逐步分析方法,带领大家了解这一实现过程。 

      我们来想,公式中有什么?仅有两类元素:运算元素和运算符号,运算元素就是指a、b、c等符号,需要具体赋值的对象,也叫做终结符号,为什么叫终结符号呢?因为这些元素除了需要赋值外,不需要做任何处理,所有运算元素都对应一个具体的业务参数,这是语法中最小的单元逻辑,不可再拆分;运算符号就是加减符号,需要我们编写算法进行处理,每个运算符号都要对应处理单元,否则公式无法运行,运算符号也叫做非终结符号。两类元素的共同点是都要被解析,不同点是所有的运算元素具有相同的功能,可以用一个类表示,而运算符号则是需要分别进行解释,加法需要加法解析器,减法也需要减法解析器。分析到这里,我们就可以先画一个简单的类图,如图27-1所示。 

clip_image002

      很简单的一个类图,VarExpression用来解析运算元素,各个公式能运算元素的数量是不同的,但每个运算元素都对应一个VarExpression对象。SybmolExpression负责运算符号解析,由两个子类AddExpression(负责加法运算)和SubExpression(负责减法运算)来实现。解析的工作完成了,我们还需要把安排运行的先后顺序(加减法是不用考虑,但是乘除法呢?注意扩展性),并且还要返回结果,因此我们需要增加一个封装类来进行封装处理,由于我们只做运算,暂时还不与业务有关联,定义为Calculator类,分析到这里,思路就比较清晰了,优化后加减法类图如图27-2所示。 

clip_image004

      Calcuator的作用是封装,根据迪米特原则,Client只与直接的朋友Calcuator交流,与其他类没关系。整个类图的结构也比较清晰,于是我们开始填充类图中的方法,完整类图如图27-3所示。 

clip_image006

     

      要求输入一个公式,然后输入参数,运行结果出来了!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修改公式?当然可以了,我们只要输入公式,然后输入相应的值就可以了,公式是在运行期定义的,而不是在运行前就制定好的,是不是类似于初中学过的“代数”这门课?先公式,然后赋值,运算出结果。

      需求已经开发完毕,公式可以自由定义,只要符合规则(有变量有运算符合)就可以运算出结果;若需要扩展也非常容易,只要增加SymbolExpression的子类就可以了 ,这就是解释器模式。

 解释器模式的定义

      解释器模式(Interpreter Pattern)是一种按照规定语法进行解析的方案,在现在项目中使用较少(谁没事干会去写一个PHP或者Ruby的解析器),其定义如下:Given a language, define a representation for its grammar along with an interpreter that uses the representation to interpret sentences in the language。给定一个语言, 定义它的文法的一种表示,并定义一个解释器,该解释器使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

      解释器模式的通用类图如图27-4所示。

clip_image008

图27-4 解释器模式通用类图

  • AbstractExpression 抽象解释器

      具体的解释任务由各个实现类完成,具体的解释器分别由TerminalExpression和NonterminalExpression完成。

  • TerminalExpression终结符表达式

      实现与文法中的元素相关联的解释操作,通常一个解释器模式中只有一个终结符表达式,但有多个实例,对应不同的终结符。具体到我们例子就是VarExpression类,表达式中的每个终结符都在堆栈中产生了一个VarExpression对象。

  • NonterminalExpression 非终结符表达式

      文法中的每条规则对应于一个非终结表达式,具体到我们的例子就是加减法规则分别对应到AddExpression和SubExpression两个类。非终结符表达式根据逻辑的复杂程度而增加,原则上每个文法规则都对应一个非终结符表达式。

  • Context 环境角色

      具体到我们的例子中是采用HashMap代替。

      解释器是一个比较少用的模式,以下为其通用源码,可以作为参考。抽象表达式通常只有一个方法,如代码清单27-8所示。

代码清单27-8 抽象表达式

      抽象表达式是生成语法集合(也叫做语法树)的关键,每个语法集合完成指定语法解析任务,它是通过递归调用的方式,最终由最小的语法单元进行解析完成。终结符表达式如代码清单27-9所示。

解释器模式的应用

 解释器模式的优点

      解释器是一个简单语法分析工具,它最显著的优点就是扩展性,修改语法规则只要修改相应的非终结符表达式就可以了,若扩展语法,则只要增加非终结符类就可以了。

解释器模式的缺点
  • 解释器模式会引起类膨胀

      每个语法都要产生一个非终结符表达式,语法规则比较复杂时,就可能产生大量的类文件,为维护带来了非常多的麻烦。

  • 解释器模式采用递归调用方法

      每个非终结符表达式只关心与自己有关的表达式,每个表达式需要知道最终的结果,必须一层一层地剥茧,无论是面向过程的语言还是面向对象的语言,递归都是在必要条件下使用的,它导致调试非常复杂。想想看,如果要排查一个语法错误,我们是不是要一个一个断点的调试下去,直到最小的语法单元。

  • 效率问题

      解释器模式由于使用了大量的循环和递归,效率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用于解析复杂、冗长的语法时,效率是难以忍受的。

27.3.3 解释器模式使用的场景
  • 重复发生的问题可以使用解释器模式

      例如,多个应用服务器,每天产生大量的日志,需要对日志文件进行分析处理,由于各个服务器的日志格式不同,但是数据要素是相同的,按照解释器的说法就是终结符表达式都是相同的,但是非终结符表达式就需要制定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程序来一劳永逸地解决该问题。

  • 一个简单语法需要解释的场景

      为什么是简单?看看非终结表达式,文法规则越多,复杂度越高,而且类间还要进行递归调用(看看我们例子中的堆栈),不是一般地复杂。想想看,多个类之间的调用你需要什么样的耐心和信心去排查问题。因此,解释器模式一般用来解析比较标准的字符集,例如SQL语法分析,不过该部分逐渐被专用工具所取代。

      在某些特用的商业环境下也会采用解释器模式,我们刚刚的例子就是一个商业环境,而且现在模型运算的例子非常多,目前很多商业机构已经能够提供出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

27.3.4 解释器模式的注意事项

      尽量不要在重要的模块中使用解释器模式,否则维护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项目中可以使用shell、JRuby、Groovy等脚本语言来代替解释器模式,弥补Java编译型语言的不足。我们在一个银行的分析型项目中就采用JRuby进行运算处理,避免使用解释器模式的四则运算,效率和性能各方面表现良好。

27.4 最佳实践

解释器模式在实际的系统开发中使用的非常少,因为它会引起效率、性能以及维护等问题,一般在大中型的框架型项目能够找到它的身影,比如一些数据分析工具、报表设计工具、科学计算工具等等,若你确实遇到“一种特定类型的问题发生的频率足够高”的情况,准备使用解释器模式时,可以考虑一下Expression4J、MESP(Math Expression String Parser)、Jep等开源的解析工具包(这三个开源产品都可以百度、Google中搜索到,请读者自行查询),功能都异常强大,而且非常容易使用,效率也还不错,实现大多数的数学运算完全没有问题,自己没有必要从头开始编写解释器,有人已经建立了一条康庄大道,何必再走自己的泥泞小路呢?

阅读(44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