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5052
  • 博文数量: 7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25 09: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

文章存档

2016年(7)

2015年(1)

2014年(35)

2013年(35)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3-09-28 16:38:48

Android Build 系统用来编译 Android 系统,Android SDK 以及相关文档。该系统主要由 Make 文件,Shell 脚本以及 Python 脚本组成。Build 系统中最主要的处理逻辑都在 Make 文件中,而其他的脚本文件只是起到一些辅助作用。

整个 Build 系统中的 Make 文件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 Build 系统核心文件,此类文件定义了整个 Build 系统的框架,而其他所有 Make 文件都是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编写出来的。Build 系统核心文件全部位于 /build/core目录下。
第二类是针对某个产品(一个产品可能是某个型号的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 Make 文件,这些文件通常位于 device 目录下,该目录下又以公司名以及产品名分为两级目录。对于一个产品的定义通常需要一组文件,这些文件共同构成了对于这个产品的定义。
第三类是针对某个模块的 Make 文件。整个系统中,包含了大量的模块,每个模块都有一个专门的 Make 文件,这类文件的名称统一为“Android.mk”,该文件中定义了如何编译当前模块。Build 系统会在整个源码树中扫描名称为“Android.mk”的文件并根据其中的内容执行模块的编译。

android编译步骤如下:
1. source build/envsetup.sh: 将envsetup.sh里的所有用到的命令加载到环境变量
2. lunch:选择平台编译选项
3. make:执行编译。make 的参数“-j”指定了同时编译的 Job 数量,该值通常是编译主机 CPU 支持的并发线程总数的 1 倍或 2 倍,如:make –j8
整个 Build 系统的入口文件是源码树根目录下名称为“Makefile”的文件,当在源代码根目录上调用 make 命令时,make 命令首先将读取该文件。Makefile 文件的内容只有一行:“include build/core/main.mk”。该行代码的作用很明显:包含 build/core/main.mk 文件。在 main.mk 文件中又会包含其他的文件,其他文件中又会包含更多的文件,这样就引入了整个 Build 系统。

Build 结果的目录结构
所有的编译产物都将位于 /out 目录下,该目录下主要有以下几个子目录:
/out/host/:该目录下包含了针对主机的 Android 开发工具的产物。即 SDK 中的各种工具,例如:emulator,adb,aapt 等。
/out/target/common/:该目录下包含了针对设备的共通的编译产物,主要是 Java 应用代码和 Java 库。
/out/target/product//:包含了针对特定设备的编译结果以及平台相关的 C/C++ 库和二进制文件。其中,是具体目标设备的名称。
/out/dist/:包含了为多种分发而准备的包,通过“make disttarget”将文件拷贝到该目录,默认的编译目标不会产生该目录。

Build 生成的镜像文件
Build 的产物中最重要的是三个镜像文件,它们都位于 /out/target/product// 目录下。这三个文件是:
system.img:包含了 Android OS 的系统文件,库,可执行文件以及预置的应用程序,将被挂载为根分区。
ramdisk.img:在启动时将被 Linux 内核挂载为只读分区,它包含了 /init 文件和一些配置文件。它用来挂载其他系统镜像并启动 init 进程。
userdata.img:将被挂载为 /data,包含了应用程序相关的数据以及和用户相关的数据。

参考资料: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opensource/os-cn-android-build/

 

阅读(23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