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5656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16 13:07
个人简介

我喜欢蓝天,也喜欢雨天。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1)

文章存档

2014年(14)

2013年(57)

分类: Windows平台

2013-11-07 17:10:31



概念介绍:
内存文件映射是Windows的一种内存管理方法,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内存管理特征,使应用程序可以通过内存指针对磁盘上的文件进行访问,其过程就如同对加载了文件的内存的访问。通过文件映射这种使磁盘文件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与进程虚拟地址空间的某个区域建立映射关联的能力,可以直接对被映射的文件进行访问,而不必执行文件I/O操作也无需对文件内容进行缓冲处理。内存文件映射的这种特性是非常适合于用来管理大尺寸文件的。


  在使用内存映射文件进行I/O处理时,系统对数据的传输按页面来进行。至于内部的所有内存页面则是由虚拟内存管理器来负责管理,由其来决定内存页面何时被分页到磁盘,哪些页面应该被释放以便为其它进程提供空闲空间,以及每个进程可以拥有超出实际分配物理内存之外的多少个页面空间等等。由于虚拟内存管理器是以一种统一的方式来处理所有磁盘I/O的(以页面为单位对内存数据进行读写),因此这种优化使其有能力以足够快的速度来处理内存操作。

  使用内存映射文件时所进行的任何实际I/O交互都是在内存中进行并以标准的内存地址形式来访问。磁盘的周期性分页也是由操作系统在后台隐蔽实现的,对应用程序而言是完全透明的。内存映射文件的这种特性在进行大文件的磁盘事务操作时将获得很高的效益。

  需要说明的是,在系统的正常的分页操作过程中,内存映射文件并非一成不变的,它将被定期更新。如果系统要使用的页面目前正被某个内存映射文件所占用,系统将释放此页面,如果页面数据尚未保存,系统将在释放页面之前自动完成页面数据到磁盘的写入。

  对于使用页虚拟存储管理的Windows操作系统,内存映射文件是其内部已有的内存管理组件的一个扩充。由可执行代码页面和数据页面组成的应用程序可根据需要由操作系统来将这些页面换进或换出内存。如果内存中的某个页面不再需要,操作系统将撤消此页面原拥用者对它的控制权,并释放该页面以供其它进程使用。只有在该页面再次成为需求页面时,才会从磁盘上的可执行文件重新读入内存。同样地,当一个进程初始化启动时,内存的页面将用来存储该应用程序的静态、动态数据,一旦对它们的操作被提交,这些页面也将被备份至系统的页面文件,这与可执行文件被用来备份执行代码页面的过程是很类似的。


内存映射文件可以用于3个目的

? 系统使用内存映射文件,以便加载和执行. exe和DLL文件。这可以大大节省页文件空间和应用程序启动运行所需的时间。

? 可以使用内存映射文件来访问磁盘上的数据文件。这使你可以不必对文件执行I/O操作,并且可以不必对文件内容进行缓存。

? 可以使用内存映射文件,使同一台计算机上运行的多个进程能够相互之间共享数据。Windows确实提供了其他一些方法,以便在进程之间进行数据通信,但是这些方法都是使用内存映射文件来实现的,这使得内存映射文件成为单个计算机上的多个进程互相进行通信的最有效的方法。


要使用内存映射文件,必须执行下列操作步骤:

1) 创建或打开一个文件内核对象,该对象用于标识磁盘上你想用作内存映射文件的文件。

2) 创建一个文件映射内核对象,告诉系统该文件的大小和你打算如何访问该文件。

3) 让系统将文件映射对象的全部或一部分映射到你的进程地址空间中。

当完成对内存映射文件的使用时,必须执行下面这些步骤将它清除:

1) 告诉系统从你的进程的地址空间中撤消文件映射内核对象的映像。

2) 关闭文件映射内核对象。

3) 关闭文件内核对象。

相关函数如下图



阅读(8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