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1857
  • 博文数量: 2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24 17:22
文章存档

2014年(11)

2013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11-18 17:53:42



笔记本型号:DELL 1440
故障描述:
  接手一台DELL1440清灰,当时清完后还特意开机试了一下,可以正常开机和使用;客户也很高兴,结账走了。到了中午,接到客户的电话,客户说电脑拿回家后开不了机,下午客户就把电脑拿来了,一试,果然不开机,待机偏低,明显待机3V 5V没有正常产生。
维修过程:
快速拆机,查3V5V电感PL3301和PL3302,果然没有电压,待机芯片是TPS51125,查其开机条件51125_ENTIP1、51125_ENTIP2没有电压,追查这两个信号的来源,发现它们受控于3V_5V_EN信号;
  继续查发现其受控于PURE_HW_SHUTDOWN#和S5_ENABLE信号,其中PURE_HW_SHUTDOWN#信号是来自温控芯片,暂不管它,再次追查S5_ENABLE发现查15脚没有正常发出高电平开启信号,仔细看了IO的脚位定义,发现它是GPIO脚,GPIO脚是可编程引脚,它的引脚定义是受程序的控制,任意改变它的作用的,到这里想必大家也知道我们要做什么,对!果断刷BIOS。此BIOS芯片是WINBOND公司的W25X16BVIG芯片,检验出错,多次尝试都是出错!可以断定芯片坏了。
  换芯片!找遍所有的料板上都没有找到W25X16BVIG芯片,但是找到了一片W25Q16芯片,容量一样又是一家公司,应该可以用,就动手用这个芯片把程序烧进去,焊上,再次插上电源测试,发现3V5V已经正常产生,按开关电源开始跑变,心中窃喜!随后测量0.7掉到0.01,测BIOS,内存都可以确信机器已经开始跑码,拔掉内存电流停在0.6,现在把它当成不过内存来维修,查内存的各个工作条件都正常,北桥的的供电条件都正常,到官网下载重刷BIOS、换CPU无果,最终把北桥也重植了还是0.7掉电,不胜其烦!最终还是回到BIOS,问过卖芯片的,得知25X16和25Q16通用,但是心里还是有点怀疑,于是定芯片的时候定了两个25X16芯片,芯片到了!刷完BIOS换上之后,机器亮机!至此维修结束。
结论:DELL 1440上25Q16不能代换25X16芯片,此芯片可以正常刷写检验!清灰有风险,需谨慎!
 
阅读(41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