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0482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25 10:5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25)

2013年(32)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03-04 15:14:44

Distributed File System:(分布式文件系统)

       由来:随着数据量的越来越多,在一个操作系统管辖的范围存不下了,那么就需要分配到更多的操作系统管理的磁盘中,但是这样不方便管理和维护,因此迫切需要一种系统来管理多台机器上的文件,这就是分布式文件系统。


       1.是一种允许文件通过网络在多台主机上分享的文件系统,可以让多机器上的多用户分享文件和存储空间。

       2.通透性:让实际上是通过网络访问文件的动作,由程序和用户看来,就像是访问本地的磁盘。

       3.容错:即使系统中有的节点脱机,系统整体上还是可以持续运作并且不会有数据丢失。

       4.分布式文件有很多,hdfs只是其中的一种,

       5.适用于一次写入,多次查询的情况。不支持并发写的情况,不适合小文件。


       -----------------------HDFS--------------------

1.HDFS中常用shell

1. hadoop fs –lsr /:递归查看hdfs根目录下的内容

2. hadoop fs –mkdir /d1:在hdfs上创建文件夹/d1

3. hadoop fs –put  /root/install.log  /d1:将linux上文件上传到hdfs特定路径(若文件以存在,则提示已经存在,不会覆盖,若目标路径不存在,则会生成一个文件,而不是文件夹)

4. hadoop fs –get /d1/install.log  .:路径1,hdfs的源路径,路径2,linux特定路径

从hdfs下载到linux下的特定目录

5. hadoop fs –text /d1/install.log :直接查看hdfs上的文件

6. hadoop fs -rm /d1/install.log:删除文件,若文件夹下还有内容:hadoop fs –rmr d1/

7. hadoop fs:查看帮助

8. hadoop fs –help ls\

9. 缺省目录 hadoop fs -ls  hdfs://hadoop:9000(“/”)


-----------------------------------------------两大核心-------------------------------------------------------

1.NameNode:

               1.是整个文件系统的管理节点。

               2.维护整个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树。

               3.接收用户的操作请求。

               4.存放HDFS文件系统的元信息(文件的目录结构,具体的文件由哪些block组成),存放在fsimage和edits中。

               5.存放了文件与block块的映射关系(filename-------block)----------存放在磁盘中------fsimage

               6.存放了block块与物理机的映射关系(block---------machine):在启动NameNode时创建,存放在内存中,这样可以加快访问速度。

        7.Fsimage(文件系统的镜像文件):存放的是nameNode的核心数据,可以配置dfs.name.dir保证冗余,达到安全

                   dfs.name.dir

                   ${hadoop.tmp.dir}/dfs/name

        8.edits:dfs.name.edits.dir value为存放edits的位置。

       保存文件上传的事务过程。其中存放的是NameNode对文件系统的修改信息。



2.DataNode(多个)

   1.提供真实数据的存储,但是文件的机构和文件的元信息都是存放在NameNode中。

   2.Block块:划分大了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划分小了,会频繁的进行I/O操作

               Block块是最基本的存储单位。默认是64M。

   3.replication:多副本,冗余,保证数据安全,默认是3个


3.SecondaryNameNode:

   1.执行过程:从NameNode上下载元数据(fsimage+edits),然后把二者进行合并,生成新的fsimage,在本地保存一份,并将一份推送到NameNode,同时重置etits。

       这样就避免edits膨胀,保证了namenode的效率,因为每次namenode启动都会读取edits文件内容,

   2.SecondaryNameNode只存放的是合并后的fsimage,但是这样不安全,因为可能有的edits并未合并。
阅读(231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U博客助理2014-05-22 13:02:55

嘉宾点评:
从整篇文章结构来看,清晰明了。且很好的体现了博客的一大作用:学习笔记,记录的同时也能分享给大家使用。如果使用图示把HDFS的组成及作用给体现出来也许会更好。(感谢您参与“原创博文评选”获奖结果即将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