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0792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25 10:5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25)

2013年(32)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8-29 10:01:45

用惯了linux下的GCC编译工具,倒喜欢起命令行的方式编译链接C程序,居然还发现我装的VS工具没看到直接编译C程序的工具(我不太熟悉这个)。 VS的编译文件命令是cl,链接命令是link。参考了网上资料,采用提取VS的编译器文件组成一个可以命令行方式编译程序的工具。以下为步骤:
1,在自己目录创建文件夹,如:D:/vctool;
2,将VS安装目录下的VC目录下的bin、lib、include目录考到vctool目录下;
3,将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6.0A(或类似目录,亦是VS的安装文件)下的Lib目录拷到vctool目录下,并记得不要覆盖而是重命名为sdklib;
4,现在所需的命令文件和类库、include文件都拷过来了,将bin目录加到环境变量path中;
5,接下来可以编写c语言文件 Test.c:
#include "stdio.h"        
__declspec(dllexport) int sum(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5,编写编译文件:build.bat:
set PATH=./;D:/vctool/bin;%path%
set INCLUDE=D:/vctool/include
set LIB=D:/vctool/lib;D:/vctool/sdklib

cl /c Test.c
link /dll Test.obj
pause

6,双击运行build.bat,发现编译错误,找不到mspdb80.dll文件:

于是在VS安装目录下搜索,将该文件拷贝到vstool/bin目录下;再双击build.bat编译,编译成功,目录下已生成:
Test.dll Test.lib Test.obj

若链接的时候出现 LINK: fatal error LNK1104:无法打开文件“kernel32.lib” 错误,则是因为sdklib没拷对或者没设到环境变量LIB(build.bat)

以下为网上找到的相关资料:
2.下面详细介绍下cl命令:
        cl.exe 是控制 Microsoft C 和 C++ 编译器与链接器的 32 位工具。编译器产生通用对象文件格式 (COFF) 
对象 (.obj) 文件。链接器产生可执行文件 (.exe) 或动态链接库文件 (DLL)。
        注意,所有编译器选项都区分大小写。
        用法如下:
        CL [option...] file... [option | file]... [lib...] [@command-file] [/link link-opt...]
        option : 一个或多个 CL 选项。请注意,所有选项都应用于所有指定的源文件。选项是由一个正斜杠 (/) 或一个短划线 (-) 指定的。如果某个选项带有参数,则该选项的说明指定在选项和参数之间是否允许有空格。选项名(/HELP 选项除外)区分大小写。 CL:
        /c : 编译但不链接
        /Zs : 检查语法 
        /? : 列出编译器选项 
        /arch : 使用 SSE 或 SSE2 指令生成代码 
        /arch:SSE2 
        /clr : 启用 C++ 的托管扩展并产生在公共语言运行库上运行的输出文件 
        /F : 设置堆栈大小 | 此选项设置程序堆栈大小(以字节为单位)。如果不使用此选项,堆栈大小默认为 1 MB,比如:/F 100
        /Fe : 重命名可执行文件
        /Feexe.exe 
        /G7 :针对 Pentium 4 或 Athlon 优化代码。 
        /GA :优化 Windows 应用程序的代码 
        /GL :启用全程序优化 
        /Gm :启用最小重新生成 
        /HELP :列出编译器选项 
        /I :在目录中搜索包含文件 | 指定源文件目录 include,例如:/I "e:\VC\include"
        /link : 将指定的选项传递给 LINK 
        /MD : 使用 MSVCRT.lib 创建多线程 DLL 
        /ML : 使用 LIBC.lib 创建单线程可执行文件 
        /MT : 使用 LIBCMT.lib 创建多线程可执行文件 
        /O1 : 创建小代码 
        /O2 : 创建快速代码 
        /Os : 代码大小优先 
        /W : 设置警告等级 
        /W3
        /Ot : 代码速度优先 
        /LD : 创建动态链接库
        /Ox : 使用最大优化
        /TC : 指定 C 源文件 
        /TP : 指定 C++ 源文件 
        -----------------------------------------------------------------------------------------
        file : 一个或多个源文件、.obj 文件或库的名称。CL 编译源文件并将 .obj 文件和库的名称传递给链接器。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CL 文件名语法。 
        lib : 一个或多个库名。CL 将这些名称传递给链接器。 
        command-file: 包含多个选项和文件名的文件。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CL 命令文件。 
        link-opt : 一个或多个链接器选项。CL 将这些选项传递给链接器 
        ---------------------------------------------------------------------------------------------
        精典用法:
        cl *.cpp /G7 /MD /Ox /Ot /W3 /c /EHsc /I"G:\Visual C++\VC98\PlatformSDK\Include"

3.说道cl,不得不说一下另一个工具link
        link是将通用对象文件格式 (COFF) 对象文件和库链接起来以创建 32 位可执行 (.exe) 文件或动态链接库 (DLL) 的 32 位工具。
        link用法如下:
        /ALIGN : 指定每一节的对齐方式 
        /ALIGN : 选项指定程序线性地址空间中每一节的对齐方式。number 参数以字节为单位,并且必须是2 的幂。默认值是 4K (4096)。如果对齐方式产生无效的图像,则链接器发出警告。除非正在编写诸如设备驱动程序的应用程序,否则应不需要修改对齐方式。
        /DLL : 生成 DLL 
        /DRIVER : 创建 Windows NT 核心模式驱动程序 
        /EXETYPE : 生成虚拟设备驱动程序 
        /EXETYPE:DYNAMIC 创建动态加载的虚拟设备驱动程序。 
        /EXETYPE:DEV386 创建静态加载的虚拟设备驱动程序。这是 /EXETYPE 的默认值
        /INCREMENTAL : 控制增量链接 
        /LARGEADDRESSAWARE : 通知编译器应用程序支持大于 2 GB 的地址 
        /LIBPATH : 允许用户重写环境库路径 
        /LIBPATH:"e:\VC\LIB" /LIBPATH:"e:\DX\LIB"
        /MACHINE : 指定目标平台 
        /MACHINE:{AM33|ARM|EBC|IA64|M32R|MIPS|MIPS16|MIPSFPU|MIPSFPU16|MIPSR41XX|SH3|SH3DSP|SH4|SH5|THUMB|X86| X64/*8.0版本*/}
        /MACHINE : X86
        /NOENTRY : 创建纯资源 DLL,创建纯资源 DLL 时要求 /NOENTRY 选项。
        /OPT : 控制 LINK 优化如果生成仅运行于 Windows NT 或 Windows 2000 上的组件,则应使用 /OPT:NOWIN98。
        /SUBSYSTEM : 指定子系统 {CONSOLE|EFI_APPLICATION|EFI_BOOT_SERVICE_DRIVER|
EFI_ROM|EFI_RUNTIME_DRIVER|NATIVE|POSIX|WINDOWS|WINDOWSCE}[,#[.##]]
        /OUT : 指定输出文件名,比如:/OUT:Hello.exe
        ---------------------------------------------------------------------------------------------
        精典用法:
        link *.obj rc.res /LIBPATH:"G:\Visual C++\lib" /SUBSYSTEM:WINDOWS /MACHINE:X86 kernel32.lib user32.lib        gdi32.lib winspool.lib comdlg32.lib advapi32.lib shell32.lib ole32.lib oleaut32.lib uuid.lib odbc32.lib odbccp32.lib OpenGL32.Lib


4.另外:rc 是资源编译
        /l 列出资源用的区域性 
        0x804 中国
        0x409 美国 
        用法:rc /l 0x804 file.rc
        ---------------------------------------------------------------------------------------------
        MFC 开发如下:
        编译源代码:
        cl *.cpp /Ox /Ot /G7 /D "WIN32" /D "_WINDOWS" /D "_AFXDLL" /EHsc /MD /arch:SSE2 /W3 /c
        资源编译 :
        rc /l 0x804 winmfc.rc
        链接 :
        link *.obj WinMFC.res /out:WinMFC.exe /OPT:NOWIN98 /SUBSYSTEM:WINDOWS /MACHINE:X86
阅读(27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