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2587
  • 博文数量: 5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24 10:1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8)

2013年(32)

分类: C/C++

2014-04-01 10:06:51

通过使用信号量可以很好的完成线程同步。两个线程同时监视同一个信号量。A线程增加信号量的值,B

线程减少信号量的值。 当A线程增加信号量大于0时,B线程的等待信号量就会触发,每触发一次将信号量减1,直到将信号量减为0,B线程继续等待A线程增加信号量。


int sem_init(sem_t *sem, int pshared, unsigned int value);


sem_init() 初始化一个定位在 sem 的匿名信号量。value 参数指定信号量的初始值。 pshared 参数指明信号量是由进程内线程共享,还是由进程之间共享。如果 pshared 的值为 0,那么信号量将被进程内的线程共享,并且应该放置在所有线程都可见的地址上(如全局变量,或者堆上动态分配的变量)。

如果 pshared 是非零值,那么信号量将在进程之间共享,并且应该定位共享内存区域(见 shm_open(3)、mmap(2) 和 shmget(2))。(因为通过 fork(2) 创建的孩子继承其父亲的内存映射,因此它也可以见到这个信号量。所有可以访问共享内存区域的进程都可以用 sem_post(3)、sem_wait(3) 等等操作信号量。初始化一个已经初始的信号量其结果未定义。


int sem_post(sem_t *sem);


sem_post函数的作用是给信号量的值加上一个“1”,它是一个“原子操作”---即同时对同一个信号量做加“1”操作的两个线程是不会冲突的;而同 时对同一个文件进行读、加和写操作的两个程序就有可能会引起冲突。信号量的值永远会正确地加一个“2”--因为有两个线程试图改变它。  当有线程阻塞在这个信号量上时,调用这个函数会使其中一个线程不在阻塞,选择机制是有线程的调度策略决定的。




int sem_wait(sem_t * sem);
sem_wait函数也是一个原子操作,它的作用是从信号量的值减去一个“1”,但它永远会先等待该信号量为一个非零值才开始做减法。也就是说,如果你对一个值为2的信号量调用sem_wait(),线程将会继续执行,这信号量的值将减到1。如果对一个值为0的信号量调用sem_wait(),这个函数就 会地等待直到有其它线程增加了这个值使它不再是0为止。如果有两个线程都在sem_wait()中等待同一个信号量变成非零值,那么当它被第三个线程增加 一个“1”时,等待线程中只有一个能够对信号量做减法并继续执行,另一个还将处于等待状态。sem_trywait(sem_t  *sem)是函数sem_wait的非阻塞版,它直接将信号量sem减1,同时返回错误代码。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线程执行函数
void *thread_func(void *arg);
//信号量
sem_t bin_sem;
#define WORK_SIZE 1024
char work_area[WORK_SIZE];
int main()
{
        int res;
        pthread_t athread;
        void *thread_result;
        //初始化信号量
        res = sem_init(&bin_sem,0,0);
        if(0 != res)
        {
                printf("sem init failture\n");
                exit(-1);
        }
        //创建子线程
        res = pthread_create(&athread,NULL,thread_func,NULL);
        if(0 != res)
        {
                printf("create thread failtrue\n");
                exit(-1);
        }
        printf("input some test , enter end to finish\n");
        while(strncmp("end",work_area,3) != 0)
        {
                scanf("%s",work_area);
                //增加信号量
                sem_post(&bin_sem);
        }
 printf("\nwaiting thread for finish.....\n");
//等待子线程结束
        res =
pthread_join(athread,&thread_result);
        if(0 != res)
        {
                printf("thread join failtrue \n");
                exit(-1);
        }
        printf("thread join\n");
        sem_destroy(&bin_sem);
        exit(0);
}
void * thread_func(void * arge)
{
        //减少信号量
        sem_wait(&bin_sem);
        while(strncmp("end",work_area,3) != 0)
        {
                printf("you input is %s\n",work_area);
                sem_wait(&bin_sem);
        }
        pthread_exit(NULL);
}



阅读(244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java程序脚本和tomcat脚本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