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6797
  • 博文数量: 14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3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1-14 16:47
个人简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5)

文章存档

2016年(10)

2015年(15)

2014年(120)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01-15 10:54:50

当两个机器间有网线相连,表明了它们之间是可以连通的。但是,每台机子有可能有多个网卡,每块网卡也可以绑定多个IP地址,那么,有可能就会有些网段的地址机子找不到,因为在本机的路由表里并没有这么一条。所以啊,有时候需要手工地添加一条静态路由,这样能让机子找到某些特定的网段的地址。
路由的概念,简单地说,就是需要让本机知道,到某一个目标网段的IP包该从本机的哪个网口发出去,这样,IP包出去以后后面的路就由后面的设备负责把它送到目的地了,反正大家都是类似的机制,总能找到一条可以到达的路径的,大家都有自己的路由表。
在 Linux 里,查看当前的路由表、添加路由、删除路由的命令如下:
     route (查看当前 routing table,通常就是静态路由表)
     route add -net 192.168.0.0 netmask 255.255.0.0 dev eth1 (添加一条静态路由,目标地址为 192.168.0.0/16 的IP包都从 eth1 网口出去)
     route del -net 192.168.0.0 netmask 255.255.0.0 dev eth1 (删除上面添加的那条静态路由)
要查看本机的各个网卡及相应网口的配置,包括IP地址、子网掩码等等方面的信息,可以用下面这个命令:
ifconfig
这个命令就能看到上面的 route 命令中所提到的 eth1 这个网口对应的 IP 地址是什么,在添加路由之前肯定是先要弄清楚哪个网口是什么情况的。
还有,与 ifconfig 类似的 Windows 命令是 ipconfig,功能相似,用来看自己的 IP 地址什么的命令有:ipconfig /all
ipconfig /renew
阅读(267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ulimit命令

下一篇:AWK详细用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