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2883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23 00:06
个人简介

展示自己、证明自己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4年(55)

2013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14-04-19 22:46:47

前些天看到小阳买回来的一本 Python 基础教程,于是就产生了使用 Python 来开发一个小博客的想法。这个 Python 网站开发系列文章将不会过多说  基本语法,主要是面向实践的。使用 Python 2.7、框架为 Django 1.3、数据库为 Sql Server(没有用过 MySql)。

当然,使用任何一门语言,如果对基本语法不了解的话,开发肯定会显得无从下手。在这里提供一些 Python、Django 方面的电子书资料,这些电子书包括:《》、《》、《》(英文)、《》(英文)、《》、《》、《》和《》。当然,如果你想买纸质书的话,这里推荐下 Python 基础教程,作者对本书花费了10年的精力,大家可以想象下。

“生命短暂,请用 Python”,现在就让我们开始吧!

1.安装 Python

Python 的版本很多,本例中选择 Python 2.7,安装这个版本的 Python 可以直接使用自带的数据库 SQLite(没听过,在这就不使用了)。你可以从 下载 Python,但你要知道在景德镇访问不了 Python 官网是很正常的(GFW赢了),所以我往 xun6 上传了个 ,这个版本的 Python 是 .msi 格式的,所以直接安装即可,我将 Python 2.7 安装在了 D:\Python 下(请注意目录)。

2.安装 Django

安装完 Python 2.7 后开始安装 Django 1.3,可在 上下载 解压,我将它解压到了 E 盘下。使用命令提示符进入 Django-1.3 目录,输入以下命令来完成 Django 1.3 的安装:

python setup.py install

如图:

安装 Django 1.3

安装完成后,打开 Python Shell(IDLE (Python GUI)),Python Shell 交互以“>>>”开始,使用下边的命令来查看 Django 1.3 安装是否成功:

>>> import django >>> print django.get_version() 1.3

如果出现“'python'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的错误,原因是因为python.exe文件在 Python 目录下,我们还没有设置环境变量。在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系统变量中找到 Path ,添加"D:\Python",如图(今天小阳安装的时候发现设置完环境变量后,需要关闭命令提示符,重新打开再执行命令才有效):

设置环境变量

接下来,我们创建一个 Python 项目,我在 E 盘创建一个名为"PythonProject"的项目,使用下边的命令:

django-admin.py startproject PythonProject

创建 Python 项目

如果没有配置环境变量的话,可能会遇到“'django-admin'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这样的错误,django-admin.py文件在 D:\Python\Scripts 目录下(我将 Python 安装在了D:\Python,请注意),添加"D:\Python\Scripts"即可,设置环境变量的方法上边内容已经提到了。

此时我们的 E:\PythonProject 下应该出现4个 .py 的文件了,以后我们会进行相应的配置:

  • __init__.py: 一个空文件,用来告诉Python这个目录是一个Python包
  • manage.py: 一个命令行工具,可以让你以多种方式与Django项目交互。
  • settings.py: 有关Django项目的配置
  • urls.py: Django项目的URL配置。

接下来,验证下我们的项目是否正常,进到 PythonProject 目录下(怎么进入相信你已经会了),输入下边命令: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此时如果没有意外的话,结果应该如下图所示:

Python 项目正在运行

在浏览器中输入 127.0.0.1:8000 后,出现了我们第一个基于 Django 框架的 Python 的项目,如下:

限于篇幅,关于数据库的配置和连接我们在下一篇文章中再做介绍。本篇中出现了一些常用的 Python 命令,我们不必过分担心,输入几次之后相信大家就记住这些常用的命令了。


阅读(87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