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334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15 17:0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3-08-06 15:04:50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男篮在半决赛以131比62狂胜哈萨克斯坦队69分;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中仅仅以73比67,6分优势战胜了对手。对于已经处于舆论漩涡中的男篮而言,本场比赛的胜利非但不会提升士气,只会加深外界对他们怀疑和指责。


在接连的失败和不堪后,媒体和球迷对这支球队的内部气氛充满“兴趣”。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认为,比赛的输赢是第二位,关键的是中国队始终没有卫冕冠军的霸气和自信。今日17时45分,中国男篮将与印度队交手。


单节8分平男篮最低纪录


谁都没有想到中国男篮本场会赢得如此艰难。第一节比赛开始仅3分钟,中国男篮就遭遇巨大打击。刘晓宇就在一次对抗中身体失去重心,狠狠摔在地上,背部着地,最后被队友抬出场。虽然骨头和韧带初步诊断没有问题,但刘晓宇还必须接受进一步X光检查。


中国男篮的麻烦还不止于此。本场比赛的裁判出现了多次有争议的错判和误判,按照央视解说杨毅的说法,中国队显然遇到了一个“神一般的裁判”。但是这一切困难根本无法掩饰中国队在进攻上的无序。在杨纳基斯接手中国队后,球迷们似乎“习惯”了一节只得10多分的情况,本场第三节比赛,中国队进攻又遇到了麻烦,在这一节结束后男篮单节只得到了8分,平了中国队亚锦赛单节最低得分的纪录。


是不是杨纳基斯的训练方式有问题?这一切先姑且不论,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在第四节哈萨克斯坦一次快速反击中,中国男篮第一个快速回防的队员是——36岁的王治郅。此外,如果没有王仕鹏在第四节的连续两个三分,没有周鹏搏命式的突破以及对手的失准,这支中国队或许将爆出中国男篮史上最大的冷门——无缘亚锦赛8强。FIBA官员质疑阿联诈伤和哈萨克斯坦的比赛,易建联因为养伤继续缺席了比赛。赛前,易建联向主教练表达了强烈的出场欲望,但是正如杨纳基斯所说,保护易建联更重要,“他很想上场,但是我们还是要保护他。”


只是,易建联的因伤缺阵却还引起了外界的猜疑。国际篮联的新闻官在与中国媒体碰面时,特别询问易建联是否真的受伤。在他看来,中国男篮在马尼拉至今没有展现出自己的真实实力,“我一直在想中国队是不是在保存实力,你们是不是故意不让易建联上场,想让他在复赛的时候再拿出真实实力?之前和伊朗队的那场比赛,我没有看出中国队展现出任何求胜欲望,这是让我不能理解的。”在这位新闻官看来,这支中国队表现的唯一解释或许只有保存实力,“我一直在想中国队是不是在隐藏实力,因为两支夺冠最大热门相遇的比赛不应该打成这样一边倒的局势。”


对于中国队,这位FIBA的新闻官有很多想不明白的问题,“我不明白你们到底想赢什么?是想赢得这届亚锦赛的冠军,还是想赢得明年的世界杯,还是想赢得更远的未来?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这些老将都比以前更老了,你们想要依靠这几个人打到什么时候,打到明年世界杯,还是打到下一届奥运会?”


的确,在马尼拉,这支男篮有太多的雾里看花。在小组赛输球之后,杨纳基斯和一些队员失和的传闻也开始在坊间流传。据《体坛周报》的消息,中伊大战中场休息时,杨纳基斯由于不满部分球员出工不出力的表现,在更衣室踹椅子、砸桌子大发雷霆。下半场开始,他一口气换掉了王哲林、陈江华和孙悦三名先发,用王治郅、周鹏和刘晓宇代替。结果中国队下半场只输了2分,第三节还单节17比13领先了4分。


和伊朗的比赛有人怯场


对于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状况,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男篮存在的心理问题。“我认为比赛的输赢是第二位,关键的是中国队始终没有卫冕冠军的霸气和自信。谁都知道,比赛就和打仗一样,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和伊朗队的比赛,队员上去心态都有问题,哆哆嗦嗦,有些人还怯场。”


和对韩国的失利相比,惨败伊朗更让外界难以接受,有观点认为有队员在态度上存在问题,不过李元伟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倒不是态度的问题,主要是队员的压力大,过于紧张,该进攻的时候出现犹豫、失误,导致比赛进入恶性循环。当你技术不过硬的时候,也很难自信起来。”


姚明在自己专栏中写道,伊朗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跨越中国,站上了亚洲之巅。如果此次中国男篮卫冕失利,是否意味着他们已经失去在亚洲的统治地位?李元伟的回答是希望大家用辩证的眼光去看问题,“好事或者坏事都要辩证地去看,毕竟目前的中国队正在经历新老交替,年轻球员能站出来几个很重要,因为他们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换句话说,如果在后面的比赛,中国队仍然不能够正常发挥,丢了气势和信心,没有表现出自己的长处,那才是真正出问题的时候。”
阅读(1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