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9591
  • 博文数量: 24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12 21:53
个人简介

系统未建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7)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3)

2019年(5)

2018年(3)

2017年(44)

2016年(75)

2015年(52)

2014年(63)

2013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1-20 16:38:25

CFLAGS = -g -O2  -Wall -Werror -Wno-unused
 
编译出现警告性错误unused-but-set-variable,变量定义但没有使用,解决方法:
 增加CFLAGS 或CPPFLAGS参数如下:
  CPPFLAGS=" -Werror -Wno-unused-but-set-variable" || exit 1
 

                                          Gcc总体选项列表

后 缀 名

所对应的语言

-S

只是编译不汇编,生成汇编代码

-E

只进行预编译,不做其他处理

-g

在可执行程序中包含标准调试信息

-o file

把输出文件输出到file里

-v

打印出编译器内部编译各过程的命令行信息和编译器的版本

-I dir

在头文件的搜索路径列表中添加dir目录

-L dir

在库文件的搜索路径列表中添加dir目录

-static

链接静态库

-llibrary

连接名为library的库文件

   

 

· “-I dir”

正如上表中所述,“-I dir”选项可以在头文件的搜索路径列表中添加dir目录。由于Linux中头文件都默认放到了“/usr/include/”目录下,因此,当用户希望添加放置在其他位置的头文件时,就可以通过“-I dir”选项来指定,这样,Gcc就会到相应的位置查找对应的目录。

比如在“/root/workplace/Gcc”下有两个文件:

#include

int main()

{

     printf(“Hello!!\n”);

     return 0;

}

#include

这样,就可在Gcc命令行中加入“-I”选项:

[root@localhost Gcc] Gcc hello1.c –I /root/workplace/Gcc/ -o hello1

这样,Gcc就能够执行出正确结果。

小知识

在include语句中,“<>”表示在标准路径中搜索头文件,““””表示在本目录中搜索。故在上例中,可把hello1.c的“#include”改为“#include “my.h””,就不需要加上“-I”选项了。

· “-L dir”

选项“-L dir”的功能与“-I dir”类似,能够在库文件的搜索路径列表中添加dir目录。例如有程序hello_sq.c需要用到目录“/root/workplace/Gcc/lib”下的一个动态库libsunq.so,则只需键入如下命令即可:

[root@localhost Gcc] Gcc hello_sq.c –L /root/workplace/Gcc/lib –lsunq –o hello_sq

需要注意的是,“-I dir”和“-L dir”都只是指定了路径,而没有指定文件,因此不能在路径中包含文件名。

另外值得详细解释一下的是“-l”选项,它指示Gcc去连接库文件libsunq.so。由于在Linux下的库文件命名时有一个规定:必须以lib三个字母开头。因此在用-l选项指定链接的库文件名时可以省去lib三个字母。也就是说Gcc在对”-lsunq”进行处理时,会自动去链接名为libsunq.so的文件。

(2)告警和出错选项

Gcc的告警和出错选项如表3.8所示。

                                                        Gcc总体选项列表

选 项

含 义

-ansi 支持符合ANSI标准的C程序
-pedantic 允许发出ANSI C标准所列的全部警告信息
-pedantic-error 允许发出ANSI C标准所列的全部错误信息
-w 关闭所有告警
-Wall 允许发出Gcc提供的所有有用的报警信息
-werror 把所有的告警信息转化为错误信息,并在告警发生时终止编译过程

 

下面结合实例对这几个告警和出错选项进行简单的讲解。

如有以下程序段:

#include

void main()

{

     long long tmp = 1;

     printf(“This is a bad code!\n”);

     return 0;

}

这是一个很糟糕的程序,读者可以考虑一下有哪些问题?

· “-ansi”

该选项强制Gcc生成标准语法所要求的告警信息,尽管这还并不能保证所有没有警告的程序都是符合ANSI C标准的。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root@localhost Gcc]# Gcc –ansi warning.c –o warning

warning.c: 在函数“main”中:

warning.c:7 警告:在无返回值的函数中,“return”带返回值

warning.c:4 警告:“main”的返回类型不是“int”

可以看出,该选项并没有发现”long long”这个无效数据类型的错误。

· “-pedantic”

允许发出ANSI C标准所列的全部警告信息,同样也保证所有没有警告的程序都是符合ANSI C标准的。其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root@localhost Gcc]# Gcc –pedantic warning.c –o warning

warning.c: 在函数“main”中:

warning.c:5 警告:ISO C90不支持“long long”

warning.c:7 警告:在无返回值的函数中,“return”带返回值

warning.c:4 警告:“main”的返回类型不是“int”

可以看出,使用该选项查看出了”long long”这个无效数据类型的错误。

· “-Wall”

允许发出Gcc能够提供的所有有用的报警信息。该选项的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root@localhost Gcc]# Gcc –Wall warning.c –o warning

warning.c:4 警告:“main”的返回类型不是“int”

warning.c: 在函数”main”中:

warning.c:7 警告:在无返回值的函数中,”return”带返回值

warning.c:5 警告:未使用的变量“tmp”

使用“-Wall”选项找出了未使用的变量tmp,但它并没有找出无效数据类型的错误。

另外,Gcc还可以利用选项对单独的常见错误分别指定警告,有关具体选项的含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查看Gcc手册进行学习。

(3)优化选项

Gcc可以对代码进行优化,它通过编译选项“-On”来控制优化代码的生成,其中n是一个代表优化级别的整数。对于不同版本的Gcc来讲,n的取值范围及其对应的优化效果可能并不完全相同,比较典型的范围是从0变化到2或3。

不同的优化级别对应不同的优化处理工作。如使用优化选项“-O”主要进行线程跳转(Thread Jump)和延迟退栈(Deferred Stack Pops)两种优化。使用优化选项“-O2”除了完成所有“-O1”级别的优化之外,同时还要进行一些额外的调整工作,如处理器指令调度等。选项“-O3”则还包括循环展开和其他一些与处理器特性相关的优化工作。

虽然优化选项可以加速代码的运行速度,但对于调试而言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代码在经过优化之后,原先在源程序中声明和使用的变量很可能不再使用,控制流也可能会突然跳转到意外的地方,循环语句也有可能因为循环展开而变得到处都有,所有这些对调试来讲都将是一场噩梦。所以笔者建议在调试的时候最好不使用任何优化选项,只有当程序在最终发行的时候才考虑对其进行优化。

(4)体系结构相关选项

Gcc的体系结构相关选项如表3.9所示。

                                                    Gcc体系结构相关选项列表

选 项

含 义

-mcpu=type 针对不同的CPU使用相应的CPU指令。可选择的type有i386、i486、pentium及i686等
-mieee-fp 使用IEEE标准进行浮点数的比较
-mno-ieee-fp 不使用IEEE标准进行浮点数的比较
-msoft-float 输出包含浮点库调用的目标代码
-mshort 把int类型作为16位处理,相当于short int
-mrtd

强行将函数参数个数固定的函数用ret NUM返回,节省调用函数的一条指令

阅读(7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