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66552
  • 博文数量: 24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0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12 21:53
个人简介

系统未建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7)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3)

2019年(5)

2018年(3)

2017年(44)

2016年(75)

2015年(52)

2014年(63)

2013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07-28 16:01:48

buffer:
   缓冲区,一个用于存储速度不同步的设备或优先级不同的设备之间传输数据
的区域。通过缓冲区,可以使进程之间的相互等待变少,从而使从速度慢的设备读入数据
时,速度快的设备的操作进程不发生间断。
cache:
      当你读写文件的时候,Linux内核为了提高读写性能与速度,会将文件在内存中进行缓存,
这部分内存就是Cache Memory(缓存内存)。即使你的程序运行结束后,Cache Memory也不会
自动释放。这就会导致你在Linux系统中程序频繁读写文件后,你会发现可用物理内存会很少。
其实这缓存内存(Cache Memory)在你需要使用内存的时候会自动释放,所以你不必担心没有
内存可用。如果你希望手动去释放Cache Memory也是有办法的
 

buffer cache 的区别

       A buffer is something that has yet to be "written" to disk.

       A cache is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read" from the disk and stored for later use.

 

Cache

       Cache:高速缓存,是位于CPU与主内存间的一种容量较小但速度很高的存储器。

       由于CPU的速度远高于主内存,CPU直接从内存中存取数据要等待一定时间周期,Cache中保存着CPU刚用过或循环使用的一部分数据,当CPU再次使用该部分数据时可从Cache中直接调用,这样就减少了CPU的等待时间,提高了系统的效率。

       Cache又分为一级Cache(L1 Cache)和二级Cache(L2 Cache)L1 Cache集成在CPU内部,L2 Cache早期一般是焊在主板上,现在也都集成在CPU内部,常见的容量有256KB512KB L2 Cache

Buffer

       Buffer:缓冲区,一个用于存储速度不同步的设备或优先级不同的设备之间传输数据的区域。通过缓冲区,可以使进程之间的相互等待变少,从而使从速度慢的设备读入数据时,速度快的设备的操作进程不发生间断。

 

Free命令中显示的buffercache,它们都是占用内存:

       buffer : 作为buffer cache的内存,是块设备的读写缓冲区,更靠近存储设备,或者直接就是disk的缓冲区。

       cache: 作为page cache的内存, 文件系统的cache,是memory的缓冲区

 

       如果 cache 的值很大,说明cache住的文件数很多。如果频繁访问到的文件都能被cache住,那么磁盘的读IO 必会非常小。

 

 
我们使用的LinuxWindows可不太一样,用top命令得出来的可能不是真实使用的内存,用free命令第二行才是系统真实使用的内存
 
在终端中敲入:free
显 示: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255268 238332  16936    0      85540    126384
-/+ buffers/cache:26408  228860
系统的总物理内存:255268Kb(256M),但系统 当前真正可用的内存并不是第一行free 标记的 16936Kb,它仅代表未被分配的内存。
我们使用total1、used1、 free1、used2、free2 等名称来代表上面统计数据的各值,1、2 分别代表第一行和第二行的数据。
total1:表示物理 内存总量。
used1:表示总计分配给缓存(包含buffers 与cache )使用的数量,但其中可能部分缓存并未实际使用。
free1:未被分配的内存。
shared1:共享内存,一般系统不会用到,这里也不讨论。
buffers1: 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buffers 数量。
cached1: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cache 数量。buffer 与cache 的区别见后面。
used2:实际使用的buffers 与cache 总量,也是实际使用的内存总量。
free2:未被 使用的buffers 与cache 和未被分配的内存之和,这就是系统当前实际可用内存。
可以整理出如下等式:
total1 = used1 + free1
total1 = used2 + free2
used1 = buffers1 + cached1 + used2
free2 = buffers1 + cached1 + free1
阅读(8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