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91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01 09:5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10-14 13:34:00

  楚天都市报讯

  首席政法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余斌 刘志平

  一对从未办过任何的农民夫妻,同时收到两张催款单――二人名下的两张信用卡,共透支6万余元逾期未还。他们还因此上了银行信用“黑名单”,贷款申请被拒。

  是谁冒用名义领取了信用卡?循着这一线索,襄阳警方调查发现,一伙犯罪嫌疑人内外勾结,t.qq.com/hefeifp,轻松突破三道审批关卡,冒用他人名义非法申领了多达454张信用卡,信用额度共高达1206余万元,且已透支825万元。

  昨日,襄阳警方向本报记者详细披露了该案的前后经过。据介绍,目前警方已追回损失500余万元,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分批移送起诉,此案近期将开庭审理,t.qq.com/ncfp168。

  主侦民警表示,襄阳经侦警方将就该案形成调查报告,提醒相关银行汲取教训,加强管理,堵住可能的漏洞,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六万余元催款单掀开大案一角

  去年5月下旬,襄阳市襄州区郝湾村农民老郝到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审查其征信时发现,他和妻子名下的两张信用卡存在不良记录,共有6万余元逾期未还。老郝很纳闷,因为他和妻子从未办理过信用卡。

  怏怏回家后,老郝在村委会发现另一家银行寄来的两份催款单,欠款人分别是他和妻子,欠款额共6万余元。于是他拿着催款单找到发卡银行讨说法,银行找出他的信用卡申请表,显示填表日期为2011年10月20日。老郝一看,当即表示:这张表绝对不是我填写的!

  银行向襄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民警王李虎等人赶到银行,查看原始材料,顿觉事有蹊跷――老郝和妻子名下的信用卡都是金穗公务卡,按规定须由单位申请,这两张卡的申请单位是东汽股份公司铸造分公司。银行方面提供了汇总信息:与这两张卡同一批申请并获得批准的金穗公务卡共有46张,共已透支90余万元。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46张信用卡的申请人都是郝湾村村民。民警逐一拨打持卡人的手机,却无一接通。

  进村送肥皂骗取身份证复印件

  第二天,民警分兵几路展开调查。襄州区公安分局经侦民警到郝湾村进一步核实情况,襄阳市局经侦支队民警继续在银行复查相关台账。

  身份证是否丢失?个人信息是否泄漏?经民警提示,老郝等人回忆,2011年初夏,村里来了一男二女,说是公司做促销活动赠送肥皂,凭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领取一块。于是村民们纷纷复印了自己的身份证,老郝和妻子也在其中。

  村干部老孙证实,那一男二女开着一辆白色轿车,仅半天工夫就收集了数十张身份证复印件。

  去年6月1日,襄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正式立案。民警走访东汽股份公司铸造分公司,发现该分公司的公章与申请表上盖的公章字形排列完全不同。如此明显的假公章也能通过审核?显然,涉案银行襄阳分行信用卡中心的审核经办员刘某难脱干系。

  民警讯问刘某。他交待,办理这一批信用卡的身份证复印件由宗某提供,而领卡人是刘某某。

  7月3日,刘某某向警方投案。8月17日,宗某带着新婚妻子欲前往广东东莞,在襄阳火车站被抓获。

  454张信用卡捅出825万元窟窿

  涉案银行查询台账,统计发现,由宗某提供申请资料、刘某审核发放的信用卡,累计多达454张,信用额度共高达1206万元,已透支825万元。经审讯,宗某等人供述了作案经过。

  32岁的宗某大学毕业后曾赴广东打工,后回老家襄阳,进入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上班,认识了刘某。熟悉信用卡审核流程后,宗某认为其中有利可图,2011年春,他从银行辞职,冒用5家公司的名义,先后为刘某某等15人批量冒名申领信用卡,每张收费2000元。为了买通信用卡审核经办员刘某,他共行贿24万元。

  向宗某“购买”了46张信用卡的刘某某交代,在宗某的“专业”指点下,他安排李某带着两名女子,到超市购买了几箱肥皂下乡,轻而易举就骗取了50多张身份证复印件。其他几名“购买”人有的通过亲友收集他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有的通过小卖部发放“赠品”骗取,有的到网吧非法购买。由于他们的作案对象主要是很少与银行打交道的农民,即使有个别人发现破绽,也没有报案。

  刘某某“买”来信用卡后,以套现或刷卡消费形式透支了90余万元,几乎达到信用额度上限。他交代,起初他想利用信用卡“借”钱,用其中的40万元投入他经营的宾馆装修,还用10万元租了一辆轿车。后来他发现无力偿还,也就听之任之了。

  办案民警介绍,刘某某等人非法冒领的454张信用卡中,有极少一部分由其本人或亲友正常使用,90%以上被用于恶意透支挥霍。

  目前,17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妨碍信用卡管理罪、受贿罪被起诉。825万元的透支额已追回500余万元,余下损失仍在清收中。

  内外勾结轻松突破三道审批关

  据介绍,银行核发信用卡有三道关卡:首先,受理网点要对申请人做到“三亲见”,即亲见客户本人、亲见身份证原件、亲见客户签名;其次,由分行信用卡中心审核申请资料是否真实合理,通过后报送总行信用卡部;最后,总行通过电话回访形式,向申请人核实有关申请信息。

  但在宗某看来,这三道关卡实际上可以简化为一道:只要买通分行信用卡中心的刘某,申领一张信用额度较大的信用卡,并不是难事。

  宗某通过伪造的多家单位公章,以单位名义申领公务卡,既可降低申请被拒的风险,也可获得较大的信用额度。分行信用卡中心审核经办员刘某拿到宗某提供的申请表后,交给下属银行网点,称资料齐备已经审核,各家网点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毫不犹豫地盖章通过。

  为了应对总行信用卡部的电话回访,宗某每交给刘某一批申请表,都会购买一批手机卡,将手机号分别填入申请表中,然后全部设置成呼叫转移,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为避免混淆,他对所有申请信息一一登记,总行来电核查时,他就找到对应的资料,做到“对答如流”。个别情况下,由于他的手机占线或没有听见,仅有极少数申请没有通过总行的电话复核而失败。

阅读(8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司机等红绿灯时睡着 车停10余分钟引路人报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