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071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16 21:41
个人简介

微信公众号:大话EPM 10年EPM产品线经验,精通HFM/Tagetik产品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7)

2013年(1)

分类: IT职场

2021-07-07 10:50:19

  • 项目经理必备技能-良好的沟通能力


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 ——杰克· 韦尔奇项目管理也是如此,有观点说,项目经理(PM) 90%的时间都是在沟通。

以前笔者不是很认同这个观点,项目经理90%的时间在沟通,那么活谁来干?但是当你实际带过项目时,就会发现PM至少要花60%的时间进行沟通,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就像两个情侣在谈恋爱时,遇到点误会,本来一两句话就能化解的,如果双方不愿意进行良好的沟通和聆听,那么就进入冷战。 那么 PM 耗费了 工作中60%以上的时间在沟通, 他到底是在沟通什么 呢。项目从入场开始,与客户沟通,与上下级沟通,与公司PMO团队沟通等等,都离不开项目经理的参与,而且是必须参与。我们经常会发现项目经理白天都在各种开会,真正干活在是晚上。我们说的沟通是指有效沟通,有利于项目实施的沟通。


  • 项目管理5大过程组


下图展示了项目管理的5个节点,从实施的角度可以理解为一个完整项目的项目周期。

项目经理 是项目 成败的关键,一个合并项目想取得成功,笔者认为项目经理至少要参与项目5个主要节点中的前4个节点。

  • 不同角色追求的目标


合并项目经理(本文特指乙方项目经理)的 目标是完成项目的交付,保证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里程碑 节点(或者关键节点)有交付物,进展顺利;甲方的目标与项目经理目标一致,保证项目正常上线。领导的目标则是要求每个节点项目能正常回款。相关方目标都实现了,我们就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项目。

合并项目实施关键(以大型集团项目为例)


1、项目团队的组建


项目经理,笔者认为,实施合并项目,项目经理的财务专业性必须要强,偏业务的同学相对于偏技术的同学更适合做合并项目经理,与客户沟通需要使用财务的语言, 一般 来讲,偏技术的同学,财务专业性相对于偏财务的同学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专家组,方案建议。技术组,大型项目必须配置一个资深的技术进行规划技术架构
业务人员,基本的财务知识以及对系统使用熟悉。2、对项目经理的要求
专业:PM是项目的主心骨,专业必须服众,如果团队都不服PM,那么项目会做的很痛苦。尤其是客户,客户认可的项目经理对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有很大的优势。
专一:尤其新项目,PM必须要专一,如果PM身兼数职,由于精力有限,会顾此失彼。不要太专注干活:有时候PM一专注干活就不能自拔,会忘记自己是PM,忘记是项目的全局把控者。
沟通:笔者在前面铺垫了沟通的重要性,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有可能实施方案跑偏,所以与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非常关键。比如适当的一些demo演示是有必要的,让用户对合并系统展示出来的效果有直观的效果,否则被用户一票否决,代价就太高了。比如经常加班加点赶工,团队人员会变得浮躁,PM定期的沟通和了解团队人员的情绪和状况大有裨益。比如定期找上级汇报项目情况,让领导知道项目的情况等等。3、里程碑节点的重要性

里程碑节点是项目阶段性成果的节点,也是项目回款的关键,从甲方的角度,必须是有交付的,否则按照合同约定是可以延期付款的;从乙方领导的交付是要保证回款的及时性;从项目经理的角度来讲,需要保证项目按照计划推进。

在项目初期进行目标拆解的时候,可以按照项目的每个里程碑倒排实施计划,同时需要预留计划缓冲期。PM可以基于每个里程碑再定义小的关键时间节点,方便进行项目管理。

4、项目实施的难点如何解

很多项目实施不理想,绝对不是技术或者资源不够的因素,而是推进困难,甲方不配合等等。笔者认为,PM才是关键,比如在项目按照正常进度推进,但是在里程碑节点用户参与度很低或者甚至没有参与,导致里程碑节点无法完成阶段性的交付,那么 PM  可以积极推动用户参与的,如果在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情,可以求助于领导去与甲方相关领导进行决策,笔者相信是可以有效果的,因为客户既然立项此项目,必然是需要产生价值的,目标和初衷一致。

5、项目知识领域管理


笔者认为,随着项目实施经验的积累,PM是有必要去了解下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相关的知识,有了总结和沉淀,需要理论支撑,笔者坚信,正规军和杂牌军是有区别的。

有了经验的积累,加上理论的夯实,PM的认知会有所提升,站在全局看问题,会有一个更全面的知识体系。进而再将理论融入到项目管理实践中,相信会更帮助。



上图展示的是项目管理知识领域(这个词来源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询更详细的资料。

笔者认为,一味追求质量或者进度,而不去关注其他知识领域的pm不是一个号的pm,这样的项目是不成功的,PM也是不成功的。

一个好的PM,应该是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需要关注项目的进度是否正常,成本预测是否符合预期,项目范围是否超出范围说明书(PMP有一个观点,绝不多做也绝不少做,超出项目范围实施的项目是失败的项目),PM是否识别到所有的主要相关方,对项目风险把控能力是否到位等等。

阅读(7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