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859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6-08 09: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敏捷开发

2013-09-14 12:10:03


    看到这本书应该不难想到,这是一本关于敏捷的故事汇了,毕竟《一千零一夜》太出名了。要知道《一千零一夜》可是专门讲给皇帝听的御用故事汇,这本书敢起这个名字,我想内容一定会很精彩了。事实上如果仔细阅读一下这本书的话,就会知道本书确实对得起这个书名,非常精彩。
    本书提供的试读内容是整个第11章,这一章讲述的是作者从伪敏捷到敏捷的切身体验再到把真敏捷带入团队的各个步骤,作者所描述的经历非常真实直观,很有代入感,读者甚至都能在脑海里再现各种场景,以及作者在各种情况下是如何取舍和行动的现场。从作者的这段经验股市中,我领悟到了一些觉得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1.敏捷,需要一步一步来,不能一口就吃一个胖子,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这是本章作者的主旨,要持续改进,这其中需要很多坚持,也需要很多实实在在的技巧和方法。要从根本上逐步建立起敏捷的体系,而不能流于形式,期望一步到位。一步到位往往最终会成为伪敏捷,根本达不到应用敏捷的目的,效率也不会提高反而可能有所下降。
    2.怎么去融入一个团队,作为一个空降的领导者,如何去树立自己的权威。这是一个比较考验人智慧的方面,作为一个领导者,威信无疑很重要,即使一个一直在团队内从底层爬上来的领导者,威信也是会受到挑战的,更何况现在作者是空降,难度可想而知!这里作者给读者展示的是运用一种潜移默化,以柔克刚的策略,其实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温和的手段往往能起到最大的作用,想想温水煮青蛙的实验就不难知道其中端倪了。不过这种方法也有个缺点就是比较慢,但是这正契合第一点,有些事情真的急不得!
    3.团队风格的建设,这个和领导人的风格息息相关。这里作者的做法,我非常赞同,任何人都不可能精通所有方面。其一,做人要谦虚一点;其二,要着力于营造团队的力量,而不是突出领导者个人技术能力。通过这样的风格建设,团队里面的所有人就开始自主的去学习,然后去分享交流,而不是遇到问题了就不加思考去问某个技术大牛。
    4.敏捷与伪敏捷的界限。其实对于敏捷,我以前没有直观的感受,看过一些理论书籍,知道一些Scrum/TDD/ATDD/持续集成等的概念,对于为什么敏捷能够带来效率的提升,能够增加软件开发的成功率这些方面理解的都很模糊,甚至脑子里面都没有概念。看了这章之后,我明白了,很多,其实敏捷这种东西是要深入骨髓才能有效果的,流于表面就只能是伪敏捷。虽然两者表面上看起来差不多,但实际上所做的事情,内部的机制完全不同。而这种深入地把每个程序员的思想都“敏捷起来”的方法,正是不可一蹴而就的持续改进,好酒要慢慢煮才能产生那个味儿!
    对于这次试读,感悟到的大的方面就这些,但是我觉得这本书能给读者带了远远不止这些!我觉得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有二,一是信息量有点儿大;二是故事风格。其实第一点与第二点是相关的,故事这种东西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开放,它不会教条地给你指出应该怎么怎么样,而是需要自己去领悟,所以随着实践经验的增加,我想我还会从这本书中领悟到更多关于敏捷的和不属于敏捷范畴的知识。我觉得这是一本好书最应该具有的特点,当你每次拿起来阅读的时候,都能让自己有所悟有所进步。关于第二点,故事的写作风格,很明显我们的阅读体验会非常舒服,读起来妙趣横生,生动形象。但是此处我想说的是,作者的行文风格却是非常简洁的,完全没有废话,这可就不像很多故事书了,所以读下来会非常痛快,真正有酣畅淋漓的感觉。也正是由于这一点,我觉得书中的所有内容都不可放过,应该深入品味,有时候甚至需要专门停下来思考思考,想一想,悟一悟,如果一个劲儿读的话,收获会大打折扣,因为作者根本没有在字里行间给我们留下一些废话,让我们在看这些废话的时候去思考前面的内容。



阅读(10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