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50858
  • 博文数量: 1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1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6-14 1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

文章存档

2014年(67)

2013年(90)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09-16 10:12:08


    如你所知,同ATA一样,SCSI是一种能够通过各自的数据信道连接多种设备的并行技术。和ATA一样,SCSI也向串行技术方向有所发展,这就是SAS (Serial Attached SCSI)。

    简而言之,SAS是新一代的SCSI,其中包含了一些改进,比如更高的传输速度、更好的可升级性和可靠性。有些人认为SAS是融合了SCSI和串行ATA优点的一种技术。事实上,SAS同SATA使用了一样的连接器类型,这意味着它在识别驱动器方面会比较困难,但是却能够帮助降低制造成本。而且它能够帮助管理员根据需要,为不同的应用混合并匹配驱动器类型。

    既然SCSI技术如此具有活力,为什么要做出从并行到串行的改变呢?简单地说,旧的并行技术已经到无法再提高性能了。因此,从并行向串行技术的调整就出现了。SAS为存储管理员提供了点对点的、串行、可管理的存储方案。

SAS规范比较

    谈论起SAS的时候,很难不将它同现在的SATA标准相比较。最初的SAS标准提供了300MB/s 或者3Gb/second的数据传输速度,SATA标准的速度则最高只能达到150MB/s。SATA-II (也被称为 SATA-IO)将传输速度提高到300MB/s,这让它同目前的SAS更接近。但是,计划在明年推出的下一代SAS规范中,速度已经提高到了600MB/s,这样就远远地将SATA抛在了后面。SAS被期望最终能够达到1200MB/s的速度。这真是太快了!

    关于SATA和SAS之间其他方面的区别还有很多问题。简单地说,对于企业来说,所有的这些区别都让SCSI成为一种比ATA更好的技术,一种比ATA更好的选择。SCSI命令的功能非常强大,并且在重要应用中应用了几十年。SCSI包括诸如命令排序之类的功能,这个功能让控制器能够按照最有效率的顺序执行命令,从而提高性能。在SCSI系统中,处理磁盘系统和计算机之间数据流的工作是由专用的控制器完成的。在绝大部分的SATA系统中,是由CPU来完成这一工作,这就意味着这一处理过程可能会被用于管理存储,例如运行数据库。

    和古老的SCSI和SATA技术一样,SAS支持磁盘的热插拔,这对于维护可用性要求比较高的环境来说非常重要。而且SAS是一个完全的双向系统,而SATA 则继承了IDE的特性,是半双向通信的系统。因此,SAS系统的吞吐量可以是类似的SATA系统两倍。而且很少有SATA驱动器能够达到7200RPMs,很多厂商正在或者计划提供10000RPM和15000 RPMs的磁盘,这也意味着磁盘系统速度的提升。

    SATA和SAS之间的另一个关键的不同是:费用。和ATA及SCSI相类似,SATA和SAS磁盘在价格上差别很大。SATA磁盘费用低廉,而SAS磁盘则并不便宜。不过,对于防攻击存储和附加存储功能,很多企业仍将在数据中心使用SAS,从前面介绍的情况看,这样做也是有道理的。

    由于SATA和SAS驱动连接器是针兼容(pin-compatible)的,它们的线缆似乎也应该是类似的。然而,SAS线缆可以有6米长,这是SATA线缆长度极限(1 米)的六倍。如同刚才提到的,线缆的终端是一样的。

    如果把SCSI和SAS进行对比,除了速度上的不同之外,相比与SCSI,SAS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势。在SCSI技术中,不同类型的设备是连接成一个链,所有的设备都按照最慢的一个设备的速度运行。而在SAS技术中,情况不再是这样。即使是不同类型的设备,每个设备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运行。说到多设备连接,SAS允许多达128个设备同时连接,通过使用扩展器,这个数字可以增长到16,000,这让SAS能够非常容易满足即使是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的需求。而且SAS磁盘可以处理多个SAS控制器的请求,这进一步增强了它的扩展能力。

    不过SATA和SAS之间仍然有一些相似之处,如果比较数据中心的原性能的话,SAS无疑是赢家。而SATA和SAS是非常互补的技术。SATA对于桌面电脑或者对于短线存储来说特别合适,对于小型企业的内部存储需求来说也非常适用。另一方面,SAS则是接过了SCSI的大旗,在企业领域内发展良好。

 
阅读(37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