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49112
  • 博文数量: 1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1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6-14 1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

文章存档

2014年(67)

2013年(90)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9-30 14:43:54

闲暇时偏生出一个摄影的爱好,得空便咔嚓几下快门记录一下美好的瞬间,拍的久了,也生出一些摄影的经验来,互联网上有海量的关于如何拍出好照片来的教材,大多是讲如何构图、如何曝光,等等,一堆的数字参数煞是让人苦恼,我的经验不是告诉大家怎么调配曝光参数,而是模仿。
很多人在面对镜头的时候不知道做什么,真实感觉到手脚都多余的,不知道怎么放置才好,叹息之余又羡慕时尚杂志封面和海报上的摩登女郎,是那么那么的美,不管是海报还是时尚封面杂志,每个动作其实都是设计策划出来的,这些我们皆可模仿之,权做学习的捷径,除了时尚杂志还有一个地方可以模仿,就是一些网购电商的平面模特,比如淘宝,女孩子在关注衣服的时候,不妨留几分时间关注一下“淘女郎”们的动作,然后默记之,再有机会面对镜头时,不妨学她几个简单的动作。
接下来分享一下怎么拍,好的照片一定是内容为王,看看那些经典的传世大作就知道了,好的画面会说话,只要你能准确记录下美好瞬间就足够了,这个只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足矣,那么怎么练就这般犀利眼神呢?还是模仿,当看到一组好的照片时,赞叹之余,多问一句这是怎么拍出来呢?我们是否也曾有过这般熟悉的场景呢?
前几日跟拍公司的庆典仪式,拍到一张录像师走过的画面,试做分享图例。

085132137.jpg

再来看一张录像师走过后的画面。

085218356.jpg

两张对比来看哪张更有生机呢?当然是后者,尽管两张照片的时间前后相差没有几分钟,但没有录像师走过的画面感觉空空荡荡,活力不够,画面的上方通过广角镜头的处理已经有了畸变,画面底部距离喷泉又太远,没有东西与飘在上方的红色气球做呼应,而恰恰走过的录像师让我们的视线从最上方的红色气球转移到人物身上,顿时画面有了活力和生机。
再来说说和摄影相关的术语,不管是快门、光圈、感光度,还是景深、色温、焦外成像,这些都是职业摄影师用的,我们不是职业选手,也不是相机维修工,简单了解即可,毋须苛求熟练操控各种参数,这些都是为画面内容服务的,好内容和好技术是不能划等号的。
说一个比较普遍的误区,我们在看杂志封面或者“淘女郎”的时候发现人物的面部光线均匀,个顶个的细如凝脂,皎白如玉,首先这些图片都是经过平面设计师后期处理过的,磨掉了很多小瑕疵,其次在拍摄地点都是在摄影棚,既然是在棚拍,各种光源都配备齐全,拍过婚纱的都应该有经验,最后的婚纱照类似一个平面图,层次感不强,所以当我们自己看到相机里的照片面部没有模特好看时也不要羞愧便好,咱们自己拍的都是自然光线嘛。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精,诸般事情难逃“认真”二字,爱好亦如此,只若多多留意,不管你是拍的,还是被拍的,其实人人都能拍出好照片。
阅读(18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