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49390
  • 博文数量: 1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1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6-14 1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

文章存档

2014年(67)

2013年(90)

分类: 高性能计算

2013-09-12 11:46:50

 性能测试领域中,有着许多术语,如吞吐量、点击率、响应时间、TPS等,它们在性能测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使读者能顺利进行性能测试及有效的结果分析,必然要先学习这些术语。下面,对一些常见的术语进行讲解。
1. 虚拟用户

        在测试环境中,LoadRunner在物理计算机上使用Vuser来“虚拟”实际用户。Vuser 以一种可重复、可预测的方式模拟典型用户的实际业务操作,对系统施加压力。Vuser(以下称为虚拟用户)的出现和使用能够大大减少人力物力的投入。
2. 并发及并发用户数

        在性能测试中,常听到“系统允许500个用户并发访问系统”或“系统支持500个用户并发进行登录操作”等描述,这些都属于“并发操作”。仔细思考一下,会发现这两句话所描述的并发操作存在着实质性差别,为两种不同类型的并发。

前一种并发,含义更广泛,对于用户访问系统所进行的业务操作没有限制。500个用户既可以同时执行同一操作,也可以同时执行不同的操作,只要达到“同时”完成即可,这类并发更加真实地模拟了用户对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而后一种并发,限制更严格,明确对于某项操作进行了并发访问要求,即500个用户同时完成相同的登录操作。

可见,“并发”强调的是“大量用户”的“同时性”操作(该操作需要对服务器产生影响),而具体进行的操作是否相同,则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模拟。

与“并发”直接相关的一个概念即是:“并发用户数”,它指的是在某一时刻同时进行了对服务器产生影响的操作的用户数量。上例中,500个用户同时进行了操作,都向服务器发送了请求,对服务器产生了影响,因此并发用户数就是500。

值得一提的是,某些情况下,读者可能会对“并发用户数”产生误解。如:“系统可有1000个使用用户”、“系统在运行高峰时,最多允许800个用户同时在线”,这两句描述中的数字都不是“并发用户数”,原因如下。

    “系统可有1000个使用用户”:表明的是可以使用该系统的全部用户数量为1000。这1000个用户并非都在使用系统(或说都在对服务器产生影响)。因此,此“1000”仅能称为“系统用户数”而非“并发用户数”。

    “系统允许800个用户同时在线”:表明的是系统最多允许800个用户登录了系统。这也并不意味着800个用户同时都对服务器产生了影响,如:有的用户登录系统后,在系统中打开某网页进行阅读,这个“阅读操作”在当前就没有向服务器发送请求,不会对服务器产生压力(只是最初该用户点击某个页面的时刻,向服务器发送了请求,对服务器产生了压力,而后续页面阅读不会和服务器再有交互,故不对服务器产生压力)。该正在阅读的用户属于在线状态,不应计入“并发用户数”。因此,此“800”应称为“在线用户数”,亦非“并发用户数”。

        总之,“并发用户数”一定是多个用户同时进行了相同或不同的操作,对服务器产生了影响才行。它与“系统用户数”和“在线用户数”均存在差异。在测试中,经常要用到的概念是“并发用户数”,这个值才是真正对服务器产生压力的值。

既然“并发用户数”在性能测试中很重要,那如何计算出该值呢?通常,可以依据“服务器历史日志分析获取”或通过经验进行推导得出。前一种方法获取该值更加准确;经验推导法则比较主观,在没有其他有效数据参考的情况下,往往依据参考公式:系统用户数*(10%~30%)来进行估算。
阅读(15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