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3552
  • 博文数量: 4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09 10:55
个人简介

每天改变一点点,生活充满了惊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2)

文章存档

2016年(8)

2015年(29)

2014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6-01-18 17:29:51

单项观测工具
1. CPU 
(1) mpstat
对于多处理器架构的系统,mpstat 可以用来观测系统中每一个CPU的状态。
$ mpstat -P ALL 2 10


2. IO
(1)iopp
iopp 从/proc/pid/io 中读取数据,可以输出进程读写IO的情况(读写的字节数,读写产生的系统调用次数等),
工具默认输出所有进程的IO读写情况,用 -i 选择可以筛掉无IO读写的进程。
iopp -ci -k -1 
-c 表示输出完整的命令行。
如果需要输出指定进程的IO读写信息,可以用grep筛选。我准备修改下iopp的代码,用-p 选项来支持 输出指定pid的进程的IO读写情况。


3. Memory
(1)pmap
pmap 用于输出 进程的内存映像信息。
$ pmap -d pid

4. Network
(1)ping
ping 是Window 和 Linux 系统下常用的用于检测网络状态的命令工具,在这里提出它,主要是提醒再做性能测试前,需要检测下网络延迟。
对于网络延迟比较大的测试环境,网络会造成系统瓶颈,可能跟你的预期不太一致,这也是比较容易忽视的一点。
需要检测包括 压测工具 与 收报的服务器之间,以及系统内部各个通信模块之间的网络情况,最好能做到与生产环境一致。

系统综合观测工具

(1)iostat

(2)vmstat

进程综合观测工具
(1) pidstat 
pidstat 主要 用于监控全部或指定进程占用系统资源的情况,如CPU,内存、设备IO、任务切换、线程等。
统计 CPU :  $pidstat -u -p pid 2 10
> 统计 内存 :  $pidstat -r -p pid 2 10
> 统计 IO :  $pidstat -d -p pid 2 10
> 统计 上下文切换: $pidstat -w -p pid 2 10
   cswch/s : 每秒任务主动(自愿的,自己阻塞)切换上下文的次数。
   nvcswch/s : 每秒任务被动(不自愿的,被抢占、或时间片完等)切换上下文的次数。

可以这样:
 pidstat -wdru  -p pid 2 10
每次输出上面所有的信息。
还可以统计进程内相关线程的状态,上面的命令中加上-t选项即可。



阅读(31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