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328
  • 博文数量: 6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6-24 08:4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40)

2013年(26)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07-19 12:53:09

  大概在一个月前,我闲来无事应邀参加了一个私募基金的晚餐会。大家在饭桌上就日元大幅度贬值和由此所产生的亚洲区域流动性将会大幅度增加的设想展开了讨论。

  大家从宏观到市场结构、从投资者心态到市场估值等全面地讨论了整个中国市场 华美远航(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几度有人提出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结构不平衡等致命伤愈演愈烈的趋势。但是都被义愤填膺的操盘者们用各种的理论和所反驳。慢慢的,我们几个不看好股市的少数人把我们的注意力放在桌上的食品上。最终这顿晚餐讨论的结果是流动性必然流入股市,即将来临!

  写这篇专栏时(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上证指数收盘1959点。套用那英一段经典歌词:

  “早知道是这样

  像梦一场

  我又何必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牛市没有来,牛皮好像被残酷的事实所打破。上证指数这次从2334点一路到1849点,20%的跌幅提醒了我们什么?

  这次央行坚持不释放流动性针对的是中国金融机构脱离经济实体的结构性问题。这个二元体逐步分离的问题在过去的5年里愈演愈烈,最终导致今天的苦果。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央行这种措施貌似是一个具有不确定性的突发事件。其实,有关部门对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脱节趋势的反应应该说是有其必然性和可预料性的。

  世界金融危机可能已经过去 华美远航(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但是由此而产生的中国经济危机仍然在继续。更加可怕的是危机可能还没有达到高潮 华美远航(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更加痛苦的磨炼可能还在后边。这次央行的突然调控从小试牛刀的角度可能具有意义 华美远航(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如果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看,几乎没有作用。一次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体现出中国经济曾经发展的错误。

  中国经济到底走到什么地方了?其实看看股市就知道了。中国股市这样一个有点什么消息和动态都会激起一股股浪潮的地方,结果在资金如此泛滥的几年里仍然没有起色。这不仅仅是投资者趋于理性的证明。同时,它也是实体经济的良好体现 华美远航(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实体经济不是发展速度快慢的问题,而是整体生存的问题。在世界经济重新定位的今天,我们似乎没有把握好自己的位置。内需是一个可持续性的经济概念。首先从世界经济的角度分析,世界一直在搞内需。我们好像从来没有把东西卖到过别的星球。但是,无论是哪种经济发展模式,效率的提高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而在中国现有的野蛮增长中,效率提升的空间都被地里刨食的矿业、卖空气盒子的房地产以及恐龙般巨大而笨拙的体系所压制。

  所以,内需与出口的经济策略交替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如果,中国的企业可以持续提高效率而非仅仅依靠压榨代工企业员工为核心竞争力的话,如果中更多附加值是产生于中国企业的智慧,那么我们的出口真的需要经受如此的痛苦吗?

  为什么中国的网络公司可以成功?因为,那是为数不多的没有绝对垄断的世界,虽然它是一个较为抽象和虚拟的世界。在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中国实体经济的竞争度已经近似世界水平。但是我们大而不强。

  投资者对中国实体经济的热情可能在悄悄淡化。取而代之的都在买房子、买理财产品、高利贷和搞移民。这同样是经济长期畸形发展后,在老百姓投资层面的具体表现。

  (作者为资深资产管理者,新浪微博:@债券乔嘉)

阅读(1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