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6004
  • 博文数量: 3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4-26 16:32
个人简介

cone crusher supplier:http://www.greatwallcrusher.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2)

2014年(1)

2013年(31)

分类: IT职场

2013-05-02 09:05:41

我一直认为:书籍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量。人在世界生存,精神上的养分和身体所需的营养同样的重要。如果一个人不读书,那么,他就只是一具没有思想和灵魂的躯壳。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可不能只做一个四肢发达而头脑简单的人。

  女儿今年13岁了。或许是她对文字不敏感,女儿就喜欢看一些漫画卡通类的书。我对她这一爱好颇有微词。可每当她看书:《》和《》笑得咯吱咯吱的时候,我也不好再说什么。毕竟,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做家长一直努力的方向。可是,她还是应该多阅读一些文章啊,我心里想着。看来,只有我在她面前多看书,多读书,这样才能影响她了吧。

  我喜欢阅读文学类书籍。诗歌、词、散文和小说都在我选择的范围。想影响孩子,还得从我自己喜欢的入手。如果自己都看不进去,怎么带动女儿,怎么提起她的兴趣呢?

  还记得跟女儿一起背的第一首徐志摩的诗——《再别康桥》。当我以抑扬顿挫的语调朗诵“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女儿也随着我一起背诵,摇头晃脑,并且还配上动作,滑稽可笑。她很满意自己的创意,每当背《再别康桥》时,都会以动作现场演绎:“轻轻的”,她就做个轻手轻脚的动作;“水草”,她就用手来摇摆表示;划船的动作,意为“撑一支长篙”……诸如此类。可就是这样,没读几次,她也能把这首诗完整地背下来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说得真不假。我们又一起读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读欧阳修十唱西湖好的《采桑子》,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读席慕容的《七里香》。我希望通过和她一起阅读文学作品,陶冶她的情操,增强她对文字的爱好。同时,两个人阅读后,要互动更有效果。这样才能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记忆。这是我和女儿一起读书后做出的总结。

  有声地阅读优美的文章,不仅能增加和丰富词汇量,也能锻炼口才,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基于这个目的,我也和女儿一起朗读文章,内容则从我一直喜欢看的两本杂志:《读者》和《青年文摘》上来挑选。读完后,我们共同讨论这篇文章有哪些优美的词句和段落,以便在今后的写作中灵活运用。

  励志类和处世之道的文章,也是我和女儿一起爱读的书。人在世间生存,有健全的人格,和一颗坚强的心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喜欢挑选这类文章让女儿阅读。让她也感受一下正面力量带来的震撼,借此触动她的心灵。大多数时候我喜欢让她就书上的人和事发表看法,以此了解她的内心世界,思想上有什么问题也能够暴露出来。就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女儿的心也靠得越来越近。我们就像朋友一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后再来一个大大的拥抱。真好!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电视网络上都能接收到很多新的知识,但阅读纸质书籍还是很有必要:对孩子来说,加深对文字的记忆和理解,才能更好的运用。从书本中明白更多的人生哲理,有正确的人生观和是非观,学会感恩,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在我看来,女儿不是个主动爱看书的人。阅读量确实少了些,都是在我的影响下被动的接受。和她一起读书的目的,是希望她能够视书籍为自己珍视的宝贝,从心底里爱上读书,感受自己因书籍带来的改变。因为一个爱好读书的人,是怎么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的。 

阅读(12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