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6246
  • 博文数量: 69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1-20 21: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95)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7年(74)

2016年(170)

2015年(102)

2014年(276)

2013年(55)

分类: Java

2017-08-15 10:34:26

Java参数传递(其实java参数传递都是值传递,只不过当参数是对象时,传递的是地址,所以参数是对象时,如果通过形参改变对象内的内容,实参对象的内容也会改变,当对形参重新赋值时,这意味形参指向了别的对象,所以不会修改实参对象的内容)

理解下面的代码: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public class Test
  2. {
  3.         public static void test(String str)
  4.         {
  5.             str = "world";
  6.         }
  7.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8.         {
  9.             String str1 = new String("hello");
  10.             test(str1);
  11.             System.out.println(str1);
  12.          }
  13. }

  14. public class Test
  15. {
  16.         public static void test(StringBuffer str)
  17.         {
  18.             str.append(" world");
  19.         }
  2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21.         {
  22.             StringBuffer str1 = new StringBuffer("hello");
  23.             test(str1);
  24.             System.out.println(str1);
  25.         }
  26. }

 理解这两个例子需要分清实参和形参的区别,引用和对象的区别
 第一个例子的内部执行过程:
 1.引用str1指向新对象new String("hello")。
 2.test( )刚刚开始调用时,形参(parameter)str复制了实参(argument)str1的值,这个值也就是对象new String("hello")的地址,所以这时候引用str和引用str1指向同一个对象"hello"。
 3.进入到test( )方法内部,“world”这个对象被分配给形参str,而这个操作对实参str1并没有影响,所以这时候,引用str指向"world",而引用str1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hello"。
 4.test( )方法结束后,形参str从栈内存中消失,他指向的对象"world"由于没有其他引用指向它,也可以被gc回收了。
 4.打印引用str1指向的对象,即"hello"。


 第二个例子的内部执行过程:
 1.引用str1指向新对象new StringBuffer("hello")。
 2.test( )刚刚开始调用时,形参(parameter)str复制了实参(argument)str1的值,这个值也就是对象new StringBuffer("hello")的地址,所以这时候引用str和引用str1指向同一个对象"hello"。
 3.进入到test( )方法内部,形参str调用append方法," world"附加到了引用str所指向的对象"hello"后面,由于形参str和实参str1指向的是同一个对象,所以这个操作同时也改变了引用str1指向的对象,因此这时候,引用str和str1指向同一个对象"hello world"。
 4.test( )方法结束后,形参str从栈内存中消失,他指向的对象"hello world"由于仍然有引用str1指向它,不满足被回收的条件。
 5.打印引用str1指向的对象,即"hello world"。

 理解这个例子后,回到原题,到底是传值还是传引用,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这个例子中,可以理解为值传递,这个值,就是引用所指向的对象的地址。

1Java方法基本数据类型是传值,对象类型传引用,这是千真万确的。

2、当参数是对象时,无论方法体内进行了何种操作,都不会改变实参对象的引用。

3、当参数是对象时,只有在方法内部改变了对象的内容时,才会改变实参对象内容。

4、按值传递意味着当将一个参数传递给一个函数时,函数接收的是原始值的一个副本

5、按引用传递意味着当将一个参数传递给一个函数时,函数接收的是原始值的内存地址,而不是值的副本

6、“在Java里面参数传递都是按值传递”这句话的意思是:按值传递是传递的值的拷贝,按引用传递其实传递的是引用的地址值,所以统称按值传递。

7、在Java里面只有基本类型和按照下面这种定义方式的String是按值传递,其它的都是按引用传递。就是直接使用双引号定义字符串方式:String str = Java;


阅读(10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