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4286
  • 博文数量: 69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1-20 21: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95)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7年(74)

2016年(170)

2015年(102)

2014年(276)

2013年(55)

分类: LINUX

2014-11-02 20:10:31

Linux系统中的进程通信方式主要以下几种:
同一主机上的进程通信方式
   * UNIX进程间通信方式: 包括管道(PIPE), 有名管道(FIFO), 和信号(Signal)
   * System V进程通信方式:包括信号量(Semaphore), 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 和共享内存(Shared Memory)
网络主机间的进程通信方式
   * RPC: Remote Procedure Call 远程过程调用
   * Socket: 当前最流行的网络通信方式, 基于TCP/IP协议的通信方式.
 
各自的特点:
管道(PIPE):管道是一种半双工的通信方式,数据只能单向流动,而且只能在具有亲缘关系(父子进程)的进程间使用。另外管道传送的是无格式的字节流,并且管道缓冲区的大小是有限的(管道缓冲区存在于内存中,在管道创建时,为缓冲区分配一个页面大小)。
有名管道 (FIFO): 有名管道也是半双工的通信方式,但是它允许无亲缘关系进程间的通信。
信号(Signal): 信号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通信方式,用于通知接收进程某个事件已经发生。
信号量(Semaphore):信号量是一个计数器,可以用来控制多个进程对共享资源的访问。它常作为一种锁机制,防止某进程正在访问共享资源时,其他进程也访问该资源。因此,主要作为进程间以及同一进程内不同线程之间的同步手段。
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消息队列是由消息的链表,存放在内核中并由消息队列标识符标识。消息队列克服了信号传递信息少、管道只能承载无格式字节流以及缓冲区大小受限等缺点。
共享内存(Shared Memory ):共享内存就是映射一段能被其他进程所访问的内存,这段共享内存由一个进程创建,但多个进程都可以访问。共享内存是最快的 IPC 方式,它是针对其他进程间通信方式运行效率低而专门设计的。它往往与其他通信机制,如信号量,配合使用,来实现进程间的同步和通信。
套接字(Socket): 套解口也是一种进程间通信机制,与其他通信机制不同的是,它可用于不同主机间的进程通信。
 
Linux系统中的线程通信方式主要以下几种:
*  锁机制:包括互斥锁、条件变量、读写锁
   互斥锁提供了以排他方式防止数据结构被并发修改的方法。
   使用条件变量可以以原子的方式阻塞进程,直到某个特定条件为真为止。对条件的测试是在互斥锁的保护下进行的。条件变量始终与互斥锁一起使用。
   读写锁允许多个线程同时读共享数据,而对写操作是互斥的。
*  信号量机制(Semaphore):包括无名线程信号量和命名线程信号量
*  信号机制(Signal):类似进程间的信号处理
 
线程间的通信目的主要是用于线程同步。所以线程没有像进程通信中的用于数据交换的通信机制。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b9c6850100ub80.html

阅读(10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