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1899
  • 博文数量: 8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6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4-14 22:27
个人简介

其实,我只是个研究生。在这里,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6)

2013年(73)

分类: LINUX

2013-08-26 21:22:27

1. 绝对路径“一定由根目录/写起”;相对路径“不是由/写起”。
2. 特殊目录有.,..,-,~,~account,需要注意。
3. 与目录相关的命令有cd,mkdir,rmdir,pwd等重要命令。
4. rmdir仅能删除空目录,要删除非空目录需要使用“rm -f”命令。
5. 用户能够使用的命令是依据PATH变量所规定的目录去查找的。
6. 不同的身份(root与一般用户)系统默认的PATH并不相同。差异较大的的地方在于/sbin和/usr/sbin。
7. ls 可以查看文件的属性,尤其是-d、-a、-l 等参数特别重要。
8. 文件的复制、删除、移动可以分别使用cp、rm、mv等命令来操作。
9. 检查文件的内容(该文件)可使用的命令包括cat、tac、nl、more、less、head、tail、od 等。
10. cat -n与nl 均可以显示行号,但默认情况下,空白行不会编号并不相同。
11. touch的目的在修改文件的时间参数,但也可用来创建空文件。
12. 一个文件记录的时间参数有三种,分别是access time(atime)、status time(ctime)、modification time(mtime),ls 默认显示的是mtime。
13. 除了传统的rwx权限之外,在Ext2/Ext3文件系统中,还可以使用chattr与lsattr设置及查看隐藏属性。常见的包括只能新增数据的+a与完全不能更动文件的+i 属性。
14. 新建文件/目录时,新文件的默认权限使用umask来规范。默认目录完全权限为drwxrwxrwx,文件则为-rw-rw-rw-。
15. 文件具有SUID的特殊权限时,代表当用户执行此二进制程序时,在执行过程中用户会暂时具有程序所有者的权限。
16. 目录具有SUID的特殊权限时,代表用户在这个目录下面新建的文件用户组都会与该目录的用户组名相同。
17. 目录具有SBIT的特殊权限时,代表该目录下用户创建的文件只有自己与root能够删除!
18. 查看文件的类型可以使用file命令来查看。
19. 查找命令的完整文件名可以用whice或type,这两个命令都是通过PATH变量来查找文件名。
20. 要查找文件的完整文件名可以使用whereis或locate到数据库文件进行查找,而不实际查找文件系统。
21. 利用find可以加入许多参数来直接查询文件系统,以获得自己想要知道的文件名。




阅读(3433)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