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0535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11-19 11:3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38)

2013年(37)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02-25 11:10:35

随着高校教学信息化的逐步深入,对于各种教学手段、教学内容设计、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问题的研究探索也逐步加深。从过去的几十年中,信息的呈现手段发生了巨大的变迁,从“语言文字”为中心的符号文化向以“图像影视”为中心的视觉文化转移。面对这种变化,在培养新时代人 才时,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已无法适应。现代成熟的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技术手段和方法,能够简单方便的创建音频、视频、图片、动画等 多种媒体形式的教学文件,从信息传递的角度消除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鸿沟。在计算机软件的教学中,视频演示媒体的创建需求尤显突出,对于软件提供的人 机交互界面的认知和应用,必须通过直观、动态、可视化的方式传达。演示制作工具TurboDemo,为软件教学提供了视频课件的制作方法,能够方便快捷的 制作出各种视频格式的演示课件,丰富软件教学人员的传达手段。
  
  一 软件教学的特点
  
  现阶段软件工具应用教学的主要方式包括:①依赖学生的主动性,将课程相关软件工具的使用交给学生作为课外自学内容,学生自主获取学习资料,学习效果差 异巨大:②将软件工具的学习作为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在实验课程中按既定的实验要求完成操作,获得实验结果并撰写实验报告,这种方式由于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 而成为软件教学主要手段之一:⑧在软件课堂理论教学中,配合操作演示进行讲解,实现理论和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能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在课堂教学中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第三种方法经常被采纳。但是这第三种教学方式在实现过程中存在几个方面的约束:①授课内容可能要求特定的运行环 境,例如:多操作系统、需要安装特定的软件、需要搭建复杂的应用平台等,而授课地点所提供的运行环境不能完全满足:②某些演示操作耗时较长,或存在多次类 似操作,会占用大量授课时间,影响授课进度,例如:大型工具软件安装操作、长代码录入、数据库中建立多个数据表等:③课堂操作演示只解决当时的理解和学习 的需要,学生无法一次性达到熟悉并记忆的程度,学生无法在课堂以外的时间预习或复习操作过程;④网络辅助课程或远程教学环境下,受网络或其他条件限制无法 提供操作演示。
  由于这些情况的限制,使得演示配合操作这种模式需要有恰当的替代手段。因此我们可以利用恰当的工具制作操作步骤演示课件,将这些操作步骤“素材化”处理,将必要讲解的部分录制成视频讲义,使知识传递更加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的灵活性。
  
  二 TurboDemo工具简介
  

  Turbo Demo是Bernard D&G公司开发的一个教学演示制作软件,这个功能强大、简单易用的程序能够捕捉屏幕操作并快速创建在线演示、互动教程、软件仿真和影片,而不需要 任何编程知识,可作为商业、教育等各种用途的视频演示文稿制作工具。支持输出的格式包括标准的flash,标准exe,Java程序,PDF文档,GIF 动画,自定义的CD和AVI播放器。它操作方便快捷,录制和编辑过程分开,可以实现以下情况:①一段时间内的完整的操作的录制,不需要外界操作干预;②捕 捉部分操作界面,通过后期仿真处理,例如:编辑鼠标的形态和路径、文本设置模拟键入效果等,在减少演示文件空间占用的同时不失操作的连贯性;③在演示中增 加动画、文本、声音、交互特性,也可以类似普通演示文稿的编辑,增加空白页面并在其上编辑各种文本、图片等;④提供声音录制功能,可以在演示中添加同步声 音播放,将操作讲解也嵌入到演示文件中,提供课外、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环境下的教学讲解手段。

原文转载自:

留个下载链接:
阅读(11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