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9128
  • 博文数量: 32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2-23 11:2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1)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10)

2015年(61)

2014年(187)

2013年(62)

分类: C/C++

2015-03-03 14:35:37

原文地址:信号量sem_wait()的使用 作者:shiwudao

闲来无事,我给大家讲下UNIX/Linux下信号量函数的使用。
首先你得知道什么叫信号量,什么时候要用信号量。
这个嘛,主要就是用来保护共享资源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限制某个(些)资源在同一时刻只能有一(多)个线程拥有,就可以使用信号量。当然也可以用作让一个线程等待另一个线程完成某项工作。
 
用下面一组函数(系统调用)来实现。
int sem_init(sem_t *sem,int pshared,unsigned int value);
int sem_destroy(sem_t *sem);
int sem_wait(sem_t *sem);
int sem_trywait(sem_t *sem);
int sem_post(sem_t *sem);
int sem_getvalue(sem_t *sem);
具体要Include什么头文件,在你的系统上man sem_init吧。
这组函数是POSIX标准的无名信号量函数,另外还有具名信号亮,这个嘛,等下回再说。
 
看一个例子,比如有两个线程都要往打印机上打东西,但是同一时刻只能打一个。
那么首先用sem_init初始化一个信号量,注意pshared表示允许几个进程共享该信号量,一般设0用于进程内的多线程共享,要看是否支持进程共享,请查看下你的系统的man手册。
第三个参数value表示可用的资源的数目,即信号灯的数目,咱们这儿只有1个打印机所以设成1。
然后线程调用sem_wait取获取这个信号灯,第一个线程一看,有1个,他就拿到了,然后可以继续后继操作,此时信号灯自动减1,变成0个。那么第二个线程调用sem_wait时就会阻塞在这儿了。
第一个线程完成打印后,调用sem_post释放信号灯,信号灯数目变成1,将会唤醒等待的第二个线程,然后第二个线程接着打印。
最后当所有任务完成后,主线程调用sem_destroy释放这个信号量。
 
OK?
另外几个函数sem_trywait ,顾名思义,望文生义,就是测试一下看看现在有没有可用的信号灯,而不会阻塞。
sem_getvalue嘛就是读取当前的信号灯的数目。
阅读(46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