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621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4-01 17: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3年(22)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3-07-13 15:33:51

第一,最大的铅污染源是大气污染,首当其冲的是汽车尾气,家长应当尽量减少孩子在马路上停留的时间。

第二,水源方面的污染也不可忽视。我们用的水龙头和水管接头都含有铅,每次用水前,应先放掉两大桶水,尤其是清晨第一次用水。

第三,使用含铅量过高的装修材料和油漆、涂料等,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旧的墙皮脱落以后,孩子如果不慎吃掉,也会导致血铅上升。

第四,一些不正规厂家生产的零食,尤其是里面有花花绿绿卡片的以及带颜色的塑料玩具、文具,用老式铅罐爆出来的爆米花,含铅超标的松花蛋,都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有害影响。有些孩子喜欢啃铅笔,很多家长以为铅笔芯是含铅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铅笔芯是石墨,真正的危害来自于铅笔外面的漆皮。

第五,家长从外面回来,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头发、衣物里也会带有铅颗粒。家里大扫除时要用湿抹布、湿拖把,避免粉尘扬起。

据介绍,儿童体内血铅含量每超过100微克/升,智能指数就会下降1020,比平均身高低1.3厘米。医生提醒,铅中毒早期并无典型或能促使患儿主动就诊的严重临床表现,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往往血铅水平已经较高,毒性作用也难以逆转。

减少铅中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洗手

铅中毒之所以被称为0岁至6岁儿童健康的潜在杀手,就是因为引发的症状没有特异性。因而,如何正确预防儿童铅中毒已成为家长们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做客本报空中诊室的千佛山医院姚慧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降低铅中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洗手。

姚慧说,我们的空气中就含有铅尘,由于铅属于稳定剂,有定色功能,因此被普遍使用在孩子们喜爱的玩具、文具上。而处于0岁至6岁这个时期的孩子,年龄小,自觉性差,玩玩具、摸东西后,不洗手就抓东西吃,或者直接啃手、咬指甲,导致铅尘进入机体,对孩子的健康造成损害。

因此,引导孩子养成吃东西前洗手的好习惯,应该成为家长们预防铅中毒的首要任务。由于铅尘直接附着在手上,不能被清水冲掉,为了让铅尘脱离手表面,必须先用水把手浸湿,再抹上肥皂或者洗手液,反复地认真揉搓清洗,并将指甲缝里的污垢清理干净。同时,家长应注意尽量不要给孩子留长指甲,否则更容易使铅尘通过孩子的手—口行为被摄入。


 


相关推荐: 

阅读(3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