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836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2-14 13:30
个人简介

我爱学习网(www.5axxw.com),IT资讯、学院、资源下载一站式中文门户网站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2)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2-14 14:01:48


  vsftpd是UNIX类操作系统上运行的服务器名称,它的名字代表“very secure FTP daemon”,安全性是其设计与开发的一个重要目标。它可运行在Linux、Solaris等系统中,支持很多其他的FTP 服务器不支持的特征: 

 

? 非常高的安全性需求
? 带宽限制
? 良好的可伸缩性
? 创建虚拟用户的可能性
? 分配虚拟IP地址的可能性
一、vsftpd的启动
#service vsftpd start
如果允许用户匿名访问,需创建用户ftp和目录/var/ftp
# mkdir /var/ftp
# useradd –d /var/ftp ftp
 
二、vsftpd的配置
 
Vsftpd的配置文件存放在/etc/vsftpd/vsftpd.conf 我们可根据实际数要对如下信息进行配置:
 
1. 连接选项
 
☆监听地址和控制端口
(1) listen_address=ip address
定义主机在哪个IP 地址上监听FTP请求。即在哪个IP地址上提供FTP服务。
 
(2) listen_port=port_value
指定FTP服务器监听的端口号。默认值为21。
 
2. 性能与负载控制
 
☆超时选项
 
(1) idle_session_timeout=
空闲用户会话的超时时间,若是超过这段时间没有数据的传送或是指令的输入,则会被迫断线。默认值是300s
 
(2) accept_timeout=numerical value
接受建立联机的超时设定。默认值为60s
 
☆负载选项
 
(1) max_clients= numerical value
定义FTP服务器最大的兵法连接数。当超过此连接数时,服务器拒绝客户端连接。默认值为0,表示不限最大连接数。
 
(2) max_per_ip= numerical value
定义每个IP地址最大的并发连接数目。超过这个数目将会拒绝连接。此选项的设置将会影响到网际快车、迅雷之类的多线程下载软件。默认值为0,表示不限制。
 
(3) anon_max_rate=value
设定匿名用户的最大数据传输速度,以B/s为单位。默认无。
 
(4) local_max_rate=value
设定用户的最大数据传输速度。以B/s为单位。默认无。此选项对所有的用户都生效。
 
3. 用户选项
 
vsftpd的用户分为3类:匿名用户、本地用户(local user)及虚拟用户(guest)
☆ 匿名用户
 
(1) anonymous_enable=YES|NO
控制是否允许匿名用户登录
 
(2) ftp_username=
匿名用户使用的系统用户名。默认情况下,值为ftp
 
(3) no_anon_password= YES|NO
控制匿名用户登录时是否需要密码。
 
(4) anon_root=
设定匿名用户的根目录,即匿名用户登录后,被定位到此目录下。主配置文件中默认无此项,默认值为/var/ftp/
 
(5)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 YES|NO
控制是否只允许匿名用户下载可阅读的文档。YES,只允许匿名用户下载可阅读的文件。NO,允许匿名用户浏览整个服务器的文件系统。
 
(6) anon_upload_enable= YES|NO
控制是否允许匿名用户上传文件。除了这个参数外,匿名用户要能上传文件,还需要两个条件,write_enable参数为YES;在文件系统上,FTP匿名用户对某个目录有写权限。
 
(7) anon_mkdir_wirte_enable= YES|NO
控制是否允许匿名用户创建新目录。在文件系统上,FTP匿名用户必须对新目录的上层目录拥有写权限。
 
(8) anon_other_write_enbale= YES|NO
控制匿名用户是否拥有除了上传和新建目录之外的其他权限。如删除、更名等。
 
(9) chown_uploads= YES|NO
是否修改匿名用户所上传文件的所有权。YES,匿名用户上传得文件所有权改为另一个不同的用户所有,用户由chown_username参数指定。
 
(10) chown_username=whoever
指定拥有匿名用户上传文件所有权的用户。
☆本地用户
 
(1) local_enable= YES|NO
控制vsftpd所在的系统的用户是否可以登录vsftpd。
 
(2) local_root=
定义本地用户的根目录。当本地用户登录时,将被更换到此目录下。
 
☆虚拟用户
 
(1) guest_enable= YES|NO
启动此功能将所有匿名登入者都视为guest
 
(2) guest_username=
定义vsftpd的guest用户在系统中的用户名。
 
4. 安全措施
 
☆用户登录控制
 
(1) /etc/vsftpd.ftpusers
Vsftpd禁止列在此文件中的用户登录FTP服务器。此机制是默认设置的。
 
(2) userlist_enable= YES|NO
此选项激活后,vsftpd将读取userlist_file参数所指定的文件中的用户列表。
 
(3) userlist_file=/etc/vsftpd.user_list
指出userlist_enable选项生效后,被读取的包含用户列表的文件。默认值是/etc/vsftpd.user_list
 
(4) userlist_deny= YES|NO
决定禁止还是只允许由userlist_file指定文件中的用户登录FTP服务器。userlist_enable选项启动后才能生效。默认值为YES,禁止文中的用户登录,同时不向这些用户发出输入口令的指令。NO,只允许在文中的用户登录FTP服务器。
 
☆目录访问控制
 
(1) chroot_list_enable= YES|NO
锁定某些用户在自己的目录中,而不可以转到系统的其他目录。
 
(2)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指定被锁定在主目录的用户的列表文件。
 
(3) chroot_local_users= YES|NO
将本地用户锁定在主目中。
 
三、vsftpd服务器的配置实例:
 
基于IP的虚拟FTP服务器配置
 
假设服务器有两个IP地址,192.168.1.199和192.168.1.200。vsftpd是建立在192.168.1.199上的。现在在192.168.1.200上再提供一个虚拟FTP服务器。
☆创建虚拟FTP服务器根目录
 
# mkdir –p /var/ftp2/pub
确保/var/ftp2和/var/ftp2/pub目录的所有者和组均为root,掩码为755
# chmod 755 /var/ftp2           # chmod 755 /var/ftp2/pub
# chown –R root /var/ftp2        # chown –R : root /var/ftp2
 
☆ 增加虚拟FTP服务器的匿名用户帐号ftp2
# useradd –d /var/ftp2 –M ftp2
 
☆ 创建虚拟FTP服务器的配置文件
复制原来的vsftpd.conf作为虚拟FTP服务器的配置文件,并修改相关参数
# cp /etc/vsftpd/vsftpd.conf /etc/vsftpd/vsftpd2.conf
# vi /etc/vsftpd/vsftpd2.conf
添加或修改参数:
Listen=YES
Listen_address=192.168.1.200
ftp_username=ftp2
anon_root=/var/ftp2
 
并可参考vsftpd的配置部分的说明做其他配置,如:
?允许匿名用户上传文件
Write_enable=YES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NO
Anon_upload_enable=YES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创建匿名用户上传文件的目录,并设置权限:
# mkdir /var/ftp/incoming         # chmod o+w /var/ftp/incoming
 
?取消写权限
Write_enable=NO
Anon_upload_enable=NO
Anon_mkdir_write_enable=NO
Anon_other_write_enable=NO
 
?限制下载速度为80KB/s
Anon_max_rate=8000
 
?控制并发数,以及每个IP地址的并发数
Max_clients=100
Max_per_ip=3
 
☆启动虚拟FTP服务器
# /usr/sbin/vsftpd /etc/vsftpd/vsftpd2.comf &



.
.
> > > >更多精彩内容< < < <
请访问 > > >我爱学习网 【】
阅读(5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