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24003
  • 博文数量: 22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72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2-03 17: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5)

文章存档

2019年(7)

2018年(16)

2017年(1)

2016年(26)

2015年(41)

2014年(15)

2013年(119)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13-08-06 16:36:49

1、一个".java"源文件中是否可以包括多个类(不是内部类)?有什么限制?

可以有多个类,但只能有一个public的类,并且public的类名必须与文件名相一致。

2、Java有没有goto?

java中的保留字,现在没有在java中使用。

3、&&&的区别。

&&&都可以用作逻辑与的运算符,表示逻辑与(and),当运算符两边的表达式的结果都为true时,整个运算结果才为true,否则,只要有一方为false,则结果为false

&&还具有短路的功能,即如果第一个表达式为false,则不再计算第二个表达式。
&还可以用作位运算符,当&操作符两边的表达式不是boolean类型时,&表示按位与操作

4.在JAVA中如何跳出当前的多重嵌套循环?
a.使用外层循环loop标记,在内层循环使用break
loop;
b.在外层循环的条件语句加一个boolean型的判断标记。在内层循环改变其值,即可跳出循环。

5、switch语句能否作用在byte上,能否作用在long上,能否作用在String?

switchexpr1)中,expr1只能是一个整数表达式或者枚举常量(更大字体),整数表达式可以是int基本类型或Integer包装类型,由于,byte,short,char都可以隐含转换为int,所以,这些类型以及这些类型的包装类型也是可以的。显然,longString类型都不符合switch的语法规定,并且不能被隐式转换成int类型,所以,它们不能作用于swtich语句中。

6、short s1 = 1; s1 = s1 + 1;有什么错? short s1 = 1; s1 += 1;有什么错?

对于short s1 = 1; s1 = s1 + 1;由于s1+1运算时会自动提升表达式的类型,所以结果是int型,再赋值给short类型s1时,编译器将报告需要强制转换类型的错误。

对于short s1 = 1; s1 += 1;由于 +=java语言规定的运算符,java编译器会对它进行特殊处理,因此可以正确编译。

7、char型变量中能不能存贮一个中文汉字?为什么?

char型变量是用来存储Unicode编码的字符的,unicode编码字符集中包含了汉字,所以,char型变量中当然可以存储汉字啦。

8、用最有效率的方法算出2乘以8等於几?

2 << 3因为将一个数左移n位,就相当于乘以了2n次方,那么,一个数乘以8只要将其左移3位即可

9、请设计一个一百亿的计算器
int型最大正数范围是20亿。要达到百亿的计算需要定义一个类,包含两个变量,一个为符号(表示正负),一个字节数组表示数值,再写出加减乘除的函数即可。

10、使用final关键字修饰一个变量时,是引用不能变,还是引用的对象不能变?

使用final关键字修饰一个变量时,是指引用变量不能变,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对象中的内容还是可以改变的。例如,对于如下语句:

 final StringBuffer a=new StringBuffer("immutable");
执行如下语句将报告编译期错误:a=new StringBuffer("");
但是,执行如下语句则可以通过编译:a.append(" broken!"); 

11、"=="equals方法究竟有什么区别?
a."=="比较的是两个值是否相等。可以是两个基本类型,也可以是两个引用,引用比较的是其内存地址存储的
值,即被引用的对象的首地址。
b.“equal”比较的是string等的对象中的某个变量值。一般默认的equal函数体内是使用的“==”操作两个对象。用户可以重写该函数。

12、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的区别?

静态变量可以用类名直接访问,不需要创建对象。实例变量必须创建对象才能访问。

13、是否可以从一个static方法内部发出对非static方法的调用?

不可以。静态方法只能访问静态变量和其他的静态方法。

14、Integerint的区别

intjava提供的8种原始数据类型之一。Java为每个原始类型提供了封装类,Integerjavaint提供的封装类。int的默认值为0,而Integer的默认值为null,即Integer可以区分出未赋值和值为0的区别,int则无法表达出未赋值的情况。


15、Math类中提供了三个与取整有关的方法:ceilfloorround

ceil的英文意义是天花板,该方法就表示向上取整,Math.ceil(11.3)的结果为12,Math.ceil(-11.3)的结果是-11

floor的英文意义是地板,该方法就表示向下取整,Math.ceil(11.6)的结果为11,Math.ceil(-11.6)的结果是-12



round表示四舍五入,算法为Math.floor(x+0.5),即将原来的数字加上0.5后再向下取整,所以,Math.round(11.5)的结果为12Math.round(-11.5)的结果为-11




















阅读(6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