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93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1-21 17:4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04-24 14:57:53

如今已经2013年了,他整整履行这句诺言第十年了。

今年24日,在“薛妈妈”洪玉珍53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休假中的黄自宏第十次回到湖南常德家里。坐飞机、转火车、乘汽车、坐船,辗转回到自己的第二故乡——常德市临澧县烽火乡观音庵村。仿佛心有灵犀,当时洪玉珍阿姨正在门口朝路边眺望。那是一户普通的湘北农家,烈士父母常年深居简出,家里陈设依旧简陋,但在黄自宏眼中,门檐上“光荣军属”和“光荣烈属”两块牌子却总是格外醒目、熠熠生辉,屋里那张毛主席画像也依然是那么鲜艳和亲切。

黄自宏为洪玉珍献上从西藏带来的洁白的哈达和自己亲手剪的生肖龙剪纸,并打开随身带来的笔记本电脑,让“父母”看自己这一年新拍的工作生活照片和四川家人的视频,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当年,薛家专门腾出了一间房间存放薛相林的遗像和遗物,黄自宏每次都要到相林的灵位前祭奠,换上一些新鲜的水果,点上一些香烛,轻轻擦拭遗像像框上的细灰。

随后,黄自宏还特地从湘北的常德跨越大半个湖南赶到湘南的衡阳烈士陵园。再次来到“11.3”烈士纪念碑前,黄自宏庄严地行了一个军礼,虔诚地仰望纪念碑,为20位烈士献花。

2003113日,当天早上730分左右,武警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消防中队官兵在市区一幢八层商住楼执行救火任务时,大楼一角的突然坍塌,导致20名消防官兵当场英勇殉职——湖南常德市临澧籍年仅21岁的上等兵薛相林就是其中之一。20位年轻的消防官兵,在熊熊烈火中用青春和生命奏响了最恢弘的绝唱,他们的离去让20个原本尽享天伦之乐的普通家庭不再完整。为抚慰这20名烈士的母亲,2004年春节晚会特地推出了名为“祝福妈妈”的特别活动,面向全国招募20位男性志愿者,旨在为这20个家庭寻找“儿子”,让兵妈妈们不再孤单。

当时,正在长沙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21岁的四川籍学员黄自宏报名参加了这项活动,并从上千人中脱颖而出,幸运光荣地成为了“儿子”中的一员。十年过去了,就连湖南衡阳本地市民对“11.3火灾”的记忆都已经逐渐褪色和模糊时,黄自宏却依然是每年都坚持探望“妈妈”的“儿子”。

2003年底随湖南卫视录制节目后,黄自宏在2004年新学期开学前,还专程去常德探望了烈士父母;20047月毕业赴西藏前,他第三次踏上了“回家”之路。当时,不少同学和好友都满以为那次是黄自宏对烈士父母的最终“拜拜”,甚至有几位湖南籍的同学和战友都表示,今后愿意替黄自宏每年探望两位老人。可黄自宏却婉言谢绝说:既然有缘认了这对烈士父母,就该尽一点儿子的孝道,何况自己本身就很孝顺父母;而且自同为军人,更能体会军人的职责与奉献,更能懂得兵妈妈对儿子思念与深情,这就是当初黄自宏这名年轻军人的诺言。十年尽孝烈士母亲,十年的亲情,十年的诚信,十年间无数个电话,十年假期转辗西藏四川湖南上千里的奔波忙碌……西藏军人黄自宏的坚持与执著,为异乡烈士母亲献上了一份最淳朴、最深情、最久远也是最珍贵的礼物。

来源:衢州墙体广告   

      常德墙体广告: 

阅读(1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