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558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0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1-09 10:0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Web开发

2013-01-18 09:57:22

PHP的最新发行版本中已经实现了对迟绑定的支持。当然,在使用其迟绑定功能时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果你使用的是更旧版本的PHP(我的服务器上运行的是PHP 5.0.1版本),那么你可能发现其中缺乏对于迟绑定的支持。因此,请注意本文中的代码有可能无法工作在你特定的PHP 5版本中。

  一、 PHP 5和多态性

  本文想讨论面向对象编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多态性的设计。为了说明问题,我使用了PHP 5。在你继续阅读之前,请首先明确本文并不是完全有关于PHP的。尽管这种语言在以前的两个主要版本中在快速开发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是,在其与更为成熟的语言如C++或者Java相匹敌之前,它对于对象的支持还要经历一段历程。

  如果你是一位面向对象编程的入门者,那么本文可能不适合你,因为多态性这部分知识比较特别:一旦理解了它,你将永远不会忘记。如果你想简单了解一点对象编程和设计知识,并且当某人说"某个对象是多态的"时,还不十分清楚这是什么意思的话,那么本文正适合你。

  到本文最后,你应该知道什么是多态性以及如何把它应用到面向对象的设计中,并且你会了解PHP 5中对象编程的优点与不足。

  二、什么是多态性?

  多态性,其来自于dictionary.com的定义是"以不同形式,阶段或者类型出现在独立的组织中或者同种组织中,而不存在根本区别。"由该定义,我们可以认为,多态性是一种通过多种状态或阶段来描述相同对象的编程方式。其实,它的真正意义在于:实际开发中,我们只需要关注一个接口或基类的编程,而不必担心一个对象所属于的具体类(class)。

  如果你熟悉设计模式,即使只是有个初步了解,那么你也会了解这个概念。事实上,多态性可能是基于模式设计编程中的最伟大的工具。它允许我们以一种逻辑的方式来组织相类似的对象从而实现在具体编码时不必担心对象的具体类型;而且,我们只需要对一个所期望的接口或基类编程即可。一个应用程序越抽象,则它就显得越灵活--而多态性是对行为加以抽象的最好的方式之一。

  例如,让我们考虑一个叫Person的类。我们可以用称为David,Charles和Alejandro的类来子类化Person。 Person有一个抽象方法AcceptFeedback(),所有的子类都要实现这个方法。这意味着,任何使用基类Person的子类的代码都能调用方法AcceptFeedback()。你不必检查该对象是一个David还是一个Alejandro,仅知道它是一个Person就够了。结果是,你的代码只需关注"最小公分母"-Person类即可。

  在这个示例中的Person类也可以被创建为一个接口。当然,与上面相比存在一些区别,主要在于:一个接口并没有给出任何行为,而仅确定了一组规则。一个Person接口要求的是"你必须支持AddFeedback()方法",而一个Person类可以提供一些AddFeedback()方法的缺省代码-你对之的理解可以是"如果你不选择支持AddFeedback(),那么你应该提供一种缺省实现。"至于如何选择接口或基类则并非本文的主题; 但是,一般说来,你需要通过基类来实现一个缺省的方法。如果你能够简单地勾勒出你的类所要实现的一组期望的功能,那么你也可以使用一个接口。

  三、应用多态性设计

  我们将继续使用Person基类的例子,现在让我们分析一个非多态性的实现。下列示例中使用了不同类型的Person对象--这是一种非常不理想的编程方式。注意,实际的Person类被省略。目前为止,我们仅关心代码调用的问题。

  以下是引用片段:

  $name = $_SESSION['name'];

  $myPerson = Person::GetPerson($name);

  switch (get_class($myPerson)){

  case 'David' :

  $myPerson->AddFeedback('Great Article!','Some Reader', date('Y-m-d'));

  break;

  case 'Charles':

  $myPerson->feedback[] = array('Some Reader', 'Great Editing!');

  break;

  case 'Alejandro' :

  $myPerson->Feedback->Append('Awesome JavaScript!');

  break;

  default :

  $myPerson->AddFeedback('Yay!');

  }

  ?>

  提要:本文将讨论多态性的概念及其在面向对象设计中的应用,还将分析如何在PHP5中使用多态性以及存在的优缺点。

  PHP的最新发行版本中已经实现了对迟绑定的支持。当然,在使用其迟绑定功能时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果你使用的是更旧版本的PHP(我的服务器上运行的是PHP 5.0.1版本),那么你可能发现其中缺乏对于迟绑定的支持。因此,请注意本文中的代码有可能无法工作在你特定的PHP 5版本中。

[广州北大青鸟:]

阅读(1368) | 评论(0) | 转发(1) |
1

上一篇:防止网络黑客入侵mysqld数据库的三个致命点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