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2979
  • 博文数量: 10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2-16 13:58
个人简介

记录有意义的东西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5)

文章存档

2013年(10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3-05-01 20:33:11

方法一: #include int system(const char *string);
方法二: exec( )函数族
  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个进程如何来启动另一个程序的执行。在Linux中要使用exec函数族。系统调用execve()对当前进程进行替换,替换者为一个指 定的程序,其参数包括文件名(filename)、参数列表(argv)以及环境变量(envp)。exec函数族当然不止一个,但它们大致相同,在 Linux中,它们分别是:execl,execlp,execle,execv,execve和execvp,下面我只以execlp为例,其它函数究 竟与execlp有何区别,请通过manexec命令来了解它们的具体情况。    一个进程一旦调用exec类函数,它本身就"死亡"了,系统把代码段替换成新的程序的代码,废弃原有的数据段和堆栈段,并为新程序分配新的数据段与堆栈 段,唯一留下的,就是进程号,也就是说,对系统而言,还是同一个进程,不过已经是另一个程序了。(不过exec类函数中有的还允许继承环境变量之类的信 息。)    那么如果我的程序想启动另一程序的执行但自己仍想继续运行的话,怎么办呢?那就是结合fork与exec的使用。 下面一段代码显示如何启动运行其它程序: char command[256]; void main() { int rtn; /*子进程的返回数值*/ while(1) { /* 从终端读取要执行的命令 */ printf( ">" ); fgets( command, 256, stdin ); command[strlen(command)-1] = 0; if ( fork() == 0 ) { /* 子进程执行此命令 */ execlp( command, command ); /* 如果exec函数返回,表明没有正常执行命令,打印错误信息*/ perror( command ); exit( errorno ); } else { /* 父进程, 等待子进程结束,并打印子进程的返回值 */ wait ( &rtn ); printf( " child process return %d/n",. rtn ); } } }    此程序从终端读入命令并执行之,执行完成后,父进程继续等待从终端读入命令。熟悉DOS和WINDOWS系统调用的朋友一定知道DOS/WINDOWS 也有exec类函数,其使用方法是类似的,但DOS/WINDOWS还有spawn类函数,因为DOS是单任务的系统,它只能将"父进程"驻留在机器内再 执行"子进程",这就是spawn类的函数。WIN32已经是多任务的系统了,但还保留了spawn类函数,WIN32中实现spawn函数的方法同前述 UNIX中的方法差不多,开设子进程后父进程等待子进程结束后才继续运行。UNIX在其一开始就是多任务的系统,所以从核心角度上讲不需要spawn类函 数。

---------------------------------------------------------------------------------------------------------

system 是在单独的进程中执行命令,完了还会回到你的程序中。
而exec函数是直接在你的进程中执行新的程序,新的程序会把你的程序覆盖,除非调用出错,否则你再也回不到exec后面的代码,就是说你的程序就变成了exec调用的那个程序了.

-------------------------------------------------------------------------------------------------------

/*
 * exec_test_main.c
 *
 *  Created on: 2010-9-8
 *      Author: kerwin
 */

/* exec.c */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har *envp[] = { "PATH=/tmp", "USER=lei", "STATUS=testing", NULL };
    char *argv_execv[] = { "echo", "excuted by execv", NULL };
    char *argv_execvp[] = { "echo", "executed by execvp", NULL };
    char *argv_execve[] = { "env", NULL };
    if (fork() == 0) {
        if (execl("/bin/echo", "echo", "executed by execl", NULL) < 0)
            perror("Err on execl");
    }
    if (fork() == 0) {
        if (execlp("echo", "echo", "executed by execlp", NULL) < 0)
            perror("Err on execlp");
    }
    if (fork() == 0) {
        if (execle("/usr/bin/env", "env", NULL, envp) < 0)
            perror("Err on execle");
    }
    if (fork() == 0) {
        if (execv("/bin/echo", argv_execv) < 0)
            perror("Err on execv");
    }
    if (fork() == 0) {
        if (execvp("echo", argv_execvp) < 0)
            perror("Err on execvp");
    }
    if (fork() == 0) {
        if (execve("/usr/bin/env", argv_execve, envp) < 0)
            perror("Err on execve");
    }
    return 0;
}
程序里调用了2 个Linux 常用的系统命令,echo和env。echo会把后面跟的命令行参数原封不动的打印出来,env用来列出所有环境变量。
由于各个子进程执行的顺序无法控制,所以有可能出现一个比较混乱的输出–各子进程打印的结果交杂在一起,而不是严格按照程序中列出的次序。
最常见的错误:
大家在平时的编程中,如果用到了exec 函数族,一定记得要加错误判断语句。因为与其他系统调用比起来,exec很容易受伤,被执行文件的位置,权限等很多因素都能导致该调用的失败。
最常见的错误是:
1)找不到文件或路径,此时errno 被设置为ENOENT;
2)数组argv和envp忘记用NULL结束,此时errno被设置为EFAULT;
3)没有对要执行文件的运行权限,此时errno被设置为EACCES。
阅读(134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 telnetd源码分析

下一篇:tftp协议介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