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184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2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26 07: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

文章存档

2013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3-02-08 19:32:55

C++编程语言中的很多功能在我们的实际应用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比如在对文件文本的操作上,就可以用多种方式来实现。在这里我们介绍的C++ eof()函数就是其中一个比较常用的基本函数。

在使用C/C++读文件的时候,一定都使用过C++ eof()函数来判断文件是否为空或者是否读到文件结尾了,也会在使用这个函数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如不能准确的判断是否为空或者是否到了文件尾,以至于有些人可能还会怀疑这个函数是不是本身在设计上就有问题。

先来看看如下这段代码:

#include < iostream>   
#include < f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har ch = 'x';   
    ifstream fin("test.txt" /*, ios::binary*/);   
    if (fin.eof()) {   
        cout < <  "file is empty."< < endl;   
        return 0;   
    }   
    while (!fin.eof())  {   
        fin.get(ch);   
        cout < <  ch;   
    }   
    system("pause");   
    return 0;   
} 

编译并运行以上代码,如果test.txt不存在,程序会形成死循环,fin.eof()永远返回false,如果test.txt为空,程序打印出一个x字符,当test.txt中存在一字符串“abcd”且没有换行时,程序打印出“abcdd”,当存在以上字符串并且有一新的空行时,程序打印出“abcd”加上一空行。

这种现象可能让很多人很迷惑,程序运行的结果似乎很不稳定,时对时错。使用binary模式读时结果一样。在这里,大家可能有一个误区,认为eof()返回true时是读到文件的最后一个字符,其实不然,C++ eof()函数返回true时是读到文件结束符0xFF,而文件结束符是最后一个字符的下一个字符。


因此,当读到最后一个字符时,程序会多读一次(编译器会让指针停留在最后一个字符那里,然后重复读取一次,这也就是就上面最后一个字符会输出两次的原因。至于是不是所有的编译器都这样处理我就不太清楚了,我使用的VC6,VC8似乎都是这样的)

问题出来了,就要找出对应的解决之道,要解决以上的问题,只需要调整一下条件语句即可:

fin.peek() == EOF 或 fin.get(ch)
再来看一下另外一种情况:

#include < iostream>   
#include < fstream>   
#include <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string str;   
    ifstream fin("test.txt"/*, ios::binary*/);   
    if (fin.peek() == EOF)  {   
        cout < <  "file is empty."< < endl;   
        return 0;   
    }  
    while (!fin.eof())  {   
        fin >> str;   
        cout < <  str;   
    }   
    system("pause");   
    return 0;   
} 

上述代码在VC8下编译运行,发现,当文件结尾没有空行时,结果正确,当结尾有空行时,最后一个字符串将被重复输出一次, 而VC6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没有重复输出,但输出了一个空行。因此,为了保证在不同的编译器下得到一致的我们期望的结果,将条件语句做一下修改:

fin >> str

综上对C++ eof()函数的描述,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 判断文件是否为空时使用peek函数,若peek返回EOF则文件为空;

2. 读取文件过程中,读取非char型时,使用peek判断文件尾将不再适用,循环判断条件应改用>>操作符进行读取,若读入char型缓冲区,peek函数会表现得很好。

阅读(24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