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190
  • 博文数量: 64
  • 博客积分: 165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3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15 22:2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60)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12-31 17:06:13

原文地址:铝热反应 作者:bloodkain

铝热剂制作 

    铝热剂反应制作方法具体如下:(1)铝热剂的配制:5克的铝粉(氧化的铝粉不能用)和15克三氧化二铁或四氧化三铁,放在洁净的纸上混合。(2)引燃剂的配制:4克过氧化钡、1克氯酸钾和1克铝粉混合。(3)装配铝热剂的实验装置:将一块砖头放在地上,把一个内径约2。5厘米、高约4厘米的黄铜或铁的圆筒竖放在砖块上,圆筒内衬一层纸圈,然后加入铝热剂。在上面盖一薄层棉花,用研体的杵将铝热剂压结实。拿出棉花,在铝热剂面上用细玻璃棒戳一个凹处,往里面加入引燃剂。把上面用过的棉花,拌上少量氯酸钾粉末,捏成小团,压在铝热剂和引燃剂的上面(可用滴管在棉花上滴几滴酒精助燃,但不可多)。点燃棉花团,不久,引燃剂和铝热剂相续燃烧,即见圆筒上口有耀眼的火花喷出,反应很激烈。当反应停止后,用坩埚钳把黄铜管提起,看到砖头上留着一团炽热的铁块。

铝热剂引燃方法

     我对药品做了改良。引火,用浓硫酸和蔗糖代替镁条;在氯酸钾里混入一定量的镁粉作为引燃物,提高了燃烧温度

实验步骤
(1)取一张圆形滤纸叠成漏斗状,套在铁漏斗里面,放在三角架上,下面放置盛有沙子的铁罐。
(2)把5克炒干的氧化铁粉末和2克铝粉混合均匀,放在纸漏斗中,并用药勺在其中间挖一个小坑。
(3)把少量氯酸钾研磨成粉末,加入三分之一镁粉混合均匀,放在小坑里。
(4)在(氯酸钾和镁粉)混合物上,放上少量绵白糖,滴两滴浓硫酸,观察实验现象

实验优点
(1)速度快,一分钟之内就能完成,课堂演示方便快捷。
(2)成功率高。
(3)用白糖、浓硫酸引火,既增强了实验之趣味性,又保证了对操作者的安全。


阅读(7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