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8434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193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19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13 14:37
个人简介

当以艺术眼光看程序,寻找程序后面的原理,做到化而不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5年(7)

2014年(27)

2013年(18)

我的朋友

分类: Windows平台

2014-06-07 16:02:56

     其实软中断就是DISPATCH_LEVEL, APC_LEVEL, PASSIVE_LEVEL这三个中断级别,这里要注意一下,这里的中断不是硬件意义上的中断,比如时钟中断,而是软件中断,软件模拟出来的中断。问题来了:为什么要用软中断?我是这样理解的,因为Windows在响应外界的硬件中断,时间一定要足够短,否则一切事都放在中断做,那Windows会慢死了,所以它将中断分为两部件:硬件部分和软件部分。硬件部分做些紧急的事,比如填充DPC队列,执行外设操作,软件部分处理硬件部分没有做完的事,比如将IO数据拷贝到用户空间。

     因为硬件中断,其中断级比较高,肯定是在DISPATCH_LEVEL以上了,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认为:由DISPATCH_LEVEL或其以下调整到其以上级别,那就是产生了硬件中断,这个调整动作由中断函数来完成,反之,由DISPATCH_LEVEL或其以上级别调整到DISPATCH_LEVEL级别以下,就认为软件中断发生。为什么这样认为?可以这样理解:硬件中断发生时,中断级别调整到DISPATCH_LEVEL以上,硬件中断完成后,中断级别当然要下来了,这个下调就触发了软中断,因为我们认定这个上调和下调的过程是发生了硬件中断,而软件中断是给硬件中断做后事处理的。

硬件中断是处理器自动执行的,这个比较容易理解,而软件中断也就是中断级别下调的过程,是软件模拟出来的, 是参与调度的。比如DPC执行就是在软件中断中做的。

     软件中断是由高中断级别下调产生的,打个比方说,如果把DISPATCH_LEVEL当成二楼,PASSIVE_LEVEL当成一楼,那么从三楼(硬件中断级别)向下跳,跳到二楼和一楼那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里有个软中断的行程问题,行程不同,则其功能也不同,具体可以看这个函数:

VOID FASTCALL

HalRequestSoftwareInterrupt( 这就是请求软件中断的函数

  IN KIRQL Request)

{

  switch (Request)

  {

    case APC_LEVEL:不同的中断级别表示不同的行程,其功能也不同。

      ((PKIPCR)KeGetPcr())->HalReserved[HAL_APC_REQUEST] = TRUE;

      break;

 

    case DISPATCH_LEVEL:

      ((PKIPCR)KeGetPcr())->HalReserved[HAL_DPC_REQUEST] = TRUE;

      break;

 

    default:

      DbgBreakPoint();

  }

}

注意:这里只是设置一个请求扫描的标志位,具体的DPCAPC例程还不是在这里执行的。那么DPC是在哪里执行的呢?就是当从硬件中断级别向软件中断级别下跳时,不管是跳到DPC还是APC,如果有软件中断请求,也就是上面的那个设置请求标志位的函数设置了True,内核就会扫描DPC请求队列并执行DPC函数。

     个人感觉这样的名字设计不好,至少从字面意思上看着无法对应,HalRequestSoftwareInterrupt确切名字应该叫做:HalSetSoftwareRequestScanFlag。而真正执行DPC函数的地方是KeLowerIrql,同样不好的名字,从字面只能看到降低IRQL,看不到DPC函数的执行。而实际上,在KeLowerIrql中,会执行APC,DPC及定时器的扫描。

阅读(31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