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5312
  • 博文数量: 7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4-27 20:07
个人简介

郭一军,网名guoyJoe,尖峰在线培训创始人、Oracle OCM、ITPUB论坛Oracle认证版版主、2013最佳精华贴、Senior DBA、Oracle OCT、 ACOUG MEMBER、CSDN 认证专家、RHCE、在线技术分享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http://www.jianfengedu.com http://jianfengedu.taobao.com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72)

分类: Oracle

2014-06-19 10:35:06

转载地址:http://www.itpub.net/thread-1755237-1-1.html

DBA的高薪引无数英雄豪杰掏腰包!很多IT培训机构看准了这一点,认为这里“人傻钱多”,于是没有任何数据库行业积淀的人也做起了数据库培训的生意,还将DBA培训简化成了三包服务(包学丶包过丶包就业),导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成了“三过人才”,即“看过丶学过丶考过”就是没“做过”。我并不否定“三过人才”,毕竟很多人希望借此进入DBA行业,但是你绝不能只停留在三过状态,我提倡在三过的基础上增加三会,即“会思考丶会动手丶会学习”。面对良莠不齐的认证培训机构,我希望给大家一些中肯的建议。

      很多培训机构只给了学员一副闪亮的盔甲,把他们包装成骑士的摸样,就告诉他们可以下山“劫财”了,事实上,很多学员的武艺只够劫个色。DBA是个实干的行业,任何虚无的大师光环和唬人的就业协议都不能替代你的真才实学。真正优秀的DBA敢于丢掉盔甲,因为丢掉盔甲,我们依然是骄傲的骑士。

      成为骑士自然要具备骑士的一些基本素质。这里,我没有任何歧视,任何人都可以学习数据库技术,无分性别丶无分年龄丶无分学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从事DBA工作。因此,在决定参加各种数据库培训之前,我希望您能做到三问。

      一问兴趣。

      是否有对技术的热忱。请记住,对技术的兴趣与所学专业无关,我见过北理工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对技术毫无兴趣,最后跑去搞了人力资源,我的学员中有之前打高尔夫的丶学英语的丶学化学专业的一样可以成为优秀的DBA。如果你有对数据库技术的热忱,那么你可以在这个行业中走得更远。

      二问性格。

      坐不住板凳的人干不了这行。DBA是个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高压工作,日常工作看似轻松,但是数据库真正出问题了,那故障现场就是你的战场,往往有一种成王败寇的悲壮感觉。平日无数次的磨练才能换来扬名人前的一瞬间。

      三问能力。

      这里的能力不是说人是否聪明,学历多高。数据库是一种技术,我认为掌握一门技术不需要很高的智商和学历,但必须要有执着钻研和动手操作的能力。科学研究是“悟道”的过程,技术研究是“践道”的过程,而我们DBA搞的是技术,因此大量案例模拟实训非常重要。

      如果经过综合评判,您觉得自己的兴趣丶性格和能力适合从事DBA工作,那么我要恭喜您,因为DBA行业真的是一条崎岖艰苦但趣味无穷的成功之路,这个行业的高薪众所周知,除此之外,与程序员的“团伙作案”不同,DBA行业充满了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在焦头烂额的故障现场,一个出色的DBA往往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丢失的数据丶中断的业务都可能在一瞬间因为你的操作起死回生,几天几夜没合眼的客户也会因为你的出现而得到解脱。这也是数据库技术和DBA职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那么要成为一个武艺高强的DBA,找一个靠谱的师傅至关重要,绝世武功除了自我修炼,也需高人指点。选择培训机构时要做到四看。

      一看师资。

      名师出高徒并非没有道理。师傅的眼界和武功不同,带出的徒弟自然千差万别。昨天看了个帖子给郭靖的几位师傅排了个序:“江南七怪是小学到初中老师,马钰是高中老师,洪七公是硕士研究生导师,周伯通是博导”我觉得这个排名挺有意思。这充分说明师傅的重要性,江南七怪教了郭靖十八年只把他教到了初中水平,如果不是后来遇到了洪七公和周伯通,那郭靖就永远停留在扎马步阶段了。认证培训机构老师的水平就更为重要了,因为来参加培训的各位不是大学生也至少是个专科毕业,早就过了扎马步丶拍砖头的阶段,如果在职业培训时再选择一位“江南七怪”之流的师傅那无异于浪费青春。因此,一定要与认证培训机构的主讲老师沟通,看他的职业背景和专业能力以及他授课的态度。如果您能找到洪七公丶周伯通级别的老师亲自带你,那一定会受益匪浅。

      二看专业性。

      专业性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培训师的专业性。现在的培训行业鱼龙混杂,有些人没有做过数据库工作就敢当数据库老师,这无异于没有上过手术台的医生教人动手术,这不要命嘛。因此,一定要选择有DBA从业经验的培训师,经验越丰富越好,最好培训师在数据库行业里有一定的积淀,这样您不仅能够学到知识,还能学习他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实践摸索出的种种方法和技巧,这可是书本上学不到丶花钱买不着的财富。其次,要看培训机构的专业性。有些机构是大杂烩,什么都学,你报一门课赠送你八门课,报名的时候你觉得自己马上就要成为全才了,可是几个月下来,你发现自己除了破财,收获寥寥。因此,选择培训机构时不要相信大而全,一定要追求专而精。

      三看主管。

      我始终认为教育是靠人来做的。只要是学校,无论大学丶小学还是职业培训机构,主管教学的人都至关重要,他是教育理念的灵魂,是教学团队的核心。毫不夸张地说,有什么样的主管,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所以,你应该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培训机构负责人的背景丶经历丶人品丶学识。

      四看口碑。

      与培训过的学员聊聊天,看看培训机构是否负责,老师是否专业,培训风格如何。很多人只询问考试通过率,而培训风格和团队建设往往是被忽视的两点。事实上不同的培训风格会对你的学习结果产生直接影响,决定你是停留在“三过”的基础上,还是最终达到“三会”的状态。我非常推崇实践式培训模式,动手能力非常重要。我认为应该把DBA当成外科医生培养,不会动手操作的DBA是毕不了业的。另外,培训机构是否负责还体现在团队的建设上,很多培训机构做大了,学员处于散沙状态,无人管理丶无人问津。事实上,职业培训是积累人脉的大好机会,曾经在一起学习过的老师同学都是今后职业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因此,可以询问培训过的学员,看看培训机构是否注重学习团队的建设,好的团队是你DBA职业生涯的坚强后盾。

      在这个行业中摸索前行至今,有了上述些许收获,希望能对跃跃欲试参加培训者有所启发。我希望在你启程时让你看清前方的路,不仅看到前方的鲜花与光明,更要看清山花烂漫处的荆棘和陷阱。记住,黄金战甲或许能保你一命,但只有敢于丢掉盔甲的骑士丶敢于放下宝刀的将军才能笑傲江湖丶纵横武林!

**********本博客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Name:    guoyJoe

QQ:        252803295

Email:    oracledba_cn@hotmail.com

Blog:      http://blog.csdn.net/guoyJoe

ITPUB:   http://www.itpub.net/space-uid-28460966.html

OC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群验证问题:哪些SGA结构是必需的,哪些是可选的?否则拒绝申请!!!

答案在:http://blog.csdn.net/guoyjoe/article/details/8624392

DSI&Core Search Ⅰ群:127149411(加群验证信息回复:from guoyJoe@csdn)

DSI&Core Search Ⅱ 群:177089463 (加群验证信息回复:from guoyJoe@csdn)

DSI&Core Search  Ⅲ群284596437(加群验证信息回复:from guoyJoe@csdn)

DSI&Core Search Ⅳ 群192136702(加群验证信息回复:from guoyJoe@csdn)

DSI&Core Search Ⅴ群:285030382(加群验证信息回复:from guoyJoe@csdn)

 

 


阅读(14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