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4996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125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6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12 15: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8)

文章存档

2014年(5)

2013年(59)

2012年(4)

分类: LINUX

2013-05-23 11:04:48

安装完Centos后,它默认的是安装了VI编辑器,VIM是没有安装的,所以我们在使用vim test.txt时会提示: vim command not found 。这就是说明我们的Linux环境没有安装vim编辑器,下面我们来说一下如何安装这个编辑器:
vim编辑器需要安装三个包

   vim-enhanced-7.0.109-7.el5
   vim-minimal-7.0.109-7.el5
   vim-common-7.0.109-7.el5
1. 查看一下你本机已经存在的包,确认一下你的VIM是否已经安装:
   输入  rpm -qa|grep vim 这个命令,如何vim已经正确安装,则会显示上面三个包的名称
2. 如果缺少了其中某个,比如说: vim-enhanced这个包少了,执行:yum -y install vim-enhanced 命令,它会自动下载安装。
3. 如果上面三个包一个都没有显示,则直接输入命令:
   yum -y install vim*
即可自动安装,完毕后,即可使用vim编辑器。

 

通常:我们选择VIM编辑器的原因是因为它可以提供一些很方便的利于我们工作的功能,我们可以把vim看作vi的变种,当然我们更多的是把vim当作一个代码的编译器,无论是C,还是Shell脚本,它均提供高亮显示,方便我们编写与检错。

通常:

设置vim编辑环境有两种形式:

一种是在/etc/vimrc进行设置,这种设置方法会作用与所有登录到Linux环境下的用户,一般情况下我们不提倡这种方式,因为Linux是多用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编程习惯与环境,因此我们提倡下面一种设置方式。

另一种:是在用户登录的~目录下创建一个 .vimrc文件,在其中进行自己习惯的编程环境的设置,这样当别的用户使用时并不相互影响。

具体方法:  

   cd ~

   touch .vimrc

   vim .vimrc

在文件中输入: 

       set nu         // 这是设置显示行号

       set  showmode   //设置在命令行界面最下面显示当前模式等。

       set   ruler     // 在右下角显示光标所在的行数等信息

       set autoindent   // 设置每次单击Enter键后,光标移动到下一行时与上一行的起始字符对齐
       
set cindent

       syntax on    // 即设置语法检测,当编辑C或者Shell脚本时,关键字会用特殊颜色显示

        .........

     [ESC]

     wq

     设置完成:运行结果例如:

      

此时执行
shell# vi shell.c 
后,仍然不能实现上述设置。原因是vi命令仍是执行原来的/bin/vi的命令,并不是新装的vim软件,进行如下设置
打开~/.bashrc文件
shell#vi ~/.bashrc

添加如下一行:
alias vi=vim
保存退出,设置成功


阅读(47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