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6940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7-03 22: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8)

2014年(13)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7-07-02 22:46:24

文章出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a84550100hgu2.html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提未雨绸缪,但是很多时候缺乏真正的实践环境历练又是很困难的事情。技术走向管理那首先还得回顾技术阶段能够锻炼和提升的管理能力,再谈走向管理后的改进。

技术阶段

加强个人自我管理,自己都管理不好如何管理别人,生活和日常工作中处处是管理,细化到策划一个团队活动无处不体现管理特性。管理好自己是管理开始之基础,七个习惯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其实很多内容都在谈管理自己,个人时间管理和GTD就是项目管理之雏形,个人知识管理就是流程和过程管理之雏形,PDCA循环就是所有管理思想之源头,目标管理又是项目管理之根本。

做好新员工的导师,以师带徒是逐步培养管理能力的基础。能够把一个新员工带好,就有了把多个人和团队带好之信心,能够把团队带好就有了把项目带好之信心。带新员工涉及到平时沟通,学习计划的安排,学习进度的跟着,循序渐进学习和实践路线的准备,结果的Review,技能提升的考察等一系列内容。技术骨干更应该重视带新员工的机会,克服单打独斗的习惯,由个人意识向团队意识转移。

多沟通,多交流,多分享,技术人员不能太内向也不能太外向。在熟悉的团队里面应该积极主动地沟通,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沟通能力是走向管理岗位后的重要能力,平时不注意培养是很难短期大幅提升。同时一定要注意多分享经验,多帮助他人,很多时候技术人员的权威就是如此树立起来的,技术人员不要太狂,太狂的人不适合做管理,要懂得谦下的道理,能力不是靠狂妄体现的,有能力又能保持谦虚才容易赢得尊重。

养成多思考,多总结的习惯,不要仅仅停留在问题表明,为了问题而问题,技术阶段要有探究事物本质的专注精神,要多去思考事物的外延,在思考的基础上主动学习和拓展,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思维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技术人员虽然能力不错,但是缺少读书的习惯,思考总结的习惯,凡事不会事后回想进一步深入研究,老在事物外面转导致进一步提升困难。

初入管理阶段

在技术阶段时候不会以管理者的视角看问题,自己升到管理阶段后又不能以程序员的视角来看问题,很多时候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不是好事情,先学会换位思考是进入管理之基础,而换位思考会真正让你找到管理的重心,技术,团队,项目,培训一系列工作如何展开。

培养目标意识,特别是项目管理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目标意识简单谈就是计划,实际执行,偏差三要素。发现偏差要及时沟通总结和纠正。随时都要考虑项目是否出现了偏差,考虑引起偏差的原因,考虑问题的根源和后期如何纠正。而目标意识之根本又是计划的习惯,没有计划就谈不上目标和偏差。

培养团队意识,随着提醒自己一个人做好一件事情不算成功,团队共同做好一件事情才是成功。管理者都没有团队意识,团队成员更难有团队意识。平时少用我,多用我们;少贪功,多担责;少指手画脚,多协同战斗。大家分工不同,目标就是项目成功,管理者更多时候就是打杂的,让大家相互之间磨合好,协作好,帮助大家解决各种问题,而不是只抛问题,好发施令。

培养教练意识,管理者更多要承担教练职责,逐步有随时随地的培训的习惯。要知道做事情思维和方法和传导远远重于问题解决本身。把下面人的技能水平提升上来,团队战斗力才能提升,自己才能够更加轻松,有时间思考更加重要的问题。培养人是管理者的一个重要职责,不要因为任何原因而不培养人。通过培养人和当好教练,才能够真正树立自己的威信,个人威信往往又是技术性团队管理很重要的一个要素。

先重视结果,再改进过程。凡事都要有结果,有输出,事情没有结果时间往往就是浪费了,有结果还要检查结果是否满足标准,强调结果后再来谈过程怎么更好,规范如何更好的保证结果。
阅读(14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