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分类: LINUX

2014-09-11 20:43:29

功能说明:比较两个文件是否有差异。

语  法: [-cv][-i <字符数目>][--help][第一个文件][第二个文件]

补充说明:当相互比较的两个文件完全一样时,则该指令不会显示任何信息。若发现有所差异,预设会标示出第一个不同之处的字符和列数编号。若不指定任何文件名称或是所给予的文件名为”-”,则cmp指令会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取数据。

参  数:
 -c–print-chars  除了标明差异处的十进制字码之外,一并显示该字符所对应字符。
 -i<字符数目>–ignore-initial=<字符数目>  指定一个数目。
 -l–verbose  标示出所有不一样的地方。
 -s–quiet–silent  不显示错误信息。
 -v–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help  在线帮助。

实例:

1. 要确定两个文件是否相同,请输入:

      cmp prog.o.bak prog.o

      这比较 prog.o.bak prog.o。如果文件相同,则不显示消息。如果文件不同,则显示第一个不同的位置;例如:

      prog.o.bak prog.o er: char 4, line 1

      如果显示消息 cmp: EOF on prog.o.bak,则 prog.o 的第一部分与 prog.o.bak 相同,但在 prog.o 中还有其他数据。
   2.
要显示不同字节的每个对,请输入:
      cmp  -l prog.o.bak prog.o
     
这比较文件,然后显示字节数(使用十进制格式)和每个不同的不同字节(使用八进制格式)。例如,如果第五个字节在 prog.o.bak 中是八进制 101,在 prog.o 中是 141,则 cmp 命令显示:

      5 101 141

   3. 要比较两个文件,而不写任何消息,请输入:
      cmp  -s prog.c.bak prog.c
     
这样,如果文件相同,则给出值 0,如果不同,则给出值 1,或者如果发生错误,则给出值 2。该命令形式通常用在 shell 步骤中。例如:
      if cmp  -s prog.c.bak prog.c
      then
      echo No change
      fi
     
如果两个文件相同,则该部分的 shell 步骤显示 No change

文件
/usr/bin/cmp    
包含 cmp 命令

转载请务必注明原文:

阅读(20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