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38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10 18: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

文章存档

2013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9-10 18:26:59

    第一次接触Linux大概是初中二年级时候,那是上初一前买的电脑。带的win98系统,送一中科红旗Linux2.0系统盘。自己对电脑感兴趣,开始系统出问题了就要打客服找人来重装系统(Windows你懂得,出问题就重装)。后来就自己试着重装,于是初一就会装Win98了。
    有一次系统故障,但是没有系统盘,就琢磨那张Linux系统盘,想装上看看,不都是操作系统么,应该一样,当时是这么想的。进入系统安装界面,前面还好,到分区那里,完全晕菜 @-@,什么/ /boot /home 之类的,不选择这些没法进行下一步,而且还能给他们分配大小,当时想,这应该就是和Windows的CDEF盘一个意思吧!就大概分了一下,好歹进入下一步,选择软件包。发现有很多软件可选,稀里糊涂乱选一气继续安装。接着就是等待安装完成了。
    进入系统,我去,鼠标是个黑色的箭头,很挺酷。想放个电影盘啊,打开DVD软件,软件卡住 - - 无语。上网什么的都不行,等装windows ……
    高中前就再没有碰过它了。
    进入大学,对Linux和Unix了解逐渐多了起来,搜索了一下,专注了Ubuntu。这次慎重多了,用虚拟机,看教程安装完成。桌面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使用的是GNome2.0桌面。软件安装有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使用很方便。那时候还没有深入了解Shell等内容。只是知道了如何拨号上网、用浏览器、简单的文件管理命令、GRUB使用方法等很粗浅的知识。
    大四毕业,要找工作了。学习通信工程我,深感这个深奥的专业不适合我……磕磕绊绊拿下学位证书已经是上天眷顾了。果断选择了去培训机构学习C++编程,在之后的面试找个工作,我选择了 Unix C 工程师,从此开始了深入学习Linux/Unix的过程。
   
    现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主要做应用于Unix/Linux上的服务器软件。
    刚刚工作的时候,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虽然学过点基础知识,但是面对屏幕上一闪一闪的光标,还是无从下手。基础的系统和文件管理命令就不说了,一般的书籍中都有讲述。推荐新手学习O'REILLY的《Shell脚本学习指南》和《SQL学习指南》。对于从事Unix下开发来说,Shell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测试程序时更是经常用到,测试一个程序经常要不断重复性的输入N遍冗长的命令,虽然bash支持方向上下键查找命令历史,但总不能每次都这么翻吧,万一中间做了些别的事情,那不定要翻到什么时候。当然如果你愿意用grep过滤history的输出我也没意见,下次登录时候你还这么做。一般的是写一个简单的脚本来完成重复的事情。比如,每个测试步骤完,可能要杀死某个进程我可以用这样的脚本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bin/sh
  2. if [ "$1" = "" ]
  3. then
  4. echo "Please enter the name you want to stop the process"
  5. exit
  6. fi
  7. MEIS=` who am i | awk '{print $1}'`
  8. PROID=`ps -ef | \
  9. egrep "$MEIS" |\
  10. egrep -v egrep | \
  11. egrep -v kill_pro.sh | \
  12. egrep "$1" | \
  13. awk '{print $2}'`
  14. kill -9 $PROID

来替代每次ps -ef查看PID,在kill -9 PID,当然用pkill也可以,如果你是root权限就把别人的进程也杀死了。
    Shell是很常用的,作为程序员,一定要掌握一门脚本语言,Shell、Perl、Python等。
    (未完)
阅读(967) | 评论(4)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_冰水_2013-09-12 10:02:54

7大爷 期待更多的博文

谢了  有想法就写出来

回复 | 举报

_冰水_2013-09-12 10:02:21

forgaoqiang:哈哈 不错嘛 接触的比我早多了 我到了大二之前还没有自己的电脑呢~ 而且专业也和计算机无关~ 

加油 分享你的故事吧

谢谢!

回复 | 举报

forgaoqiang2013-09-11 20:07:32

哈哈 不错嘛 接触的比我早多了 我到了大二之前还没有自己的电脑呢~ 而且专业也和计算机无关~ 

加油 分享你的故事吧

7大爷2013-09-11 09:34:37

 期待更多的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