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6298
  • 博文数量: 241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1-27 19:53
个人简介

JustForFun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1)

文章存档

2023年(8)

2022年(2)

2021年(3)

2020年(30)

2019年(11)

2018年(27)

2017年(54)

2016年(83)

2015年(2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1-24 14:36:51

来源:   《圈圈教你玩USB》随书光盘(第四章)\带鼠标功能的USB键盘(方法二:双接口法)源代码

//USB设备描述符的定义
code uint8 DeviceDescriptor[0x12]=  //设备描述符为18字节
{
//bLength字段。设备描述符的长度为18(0x12)字节
 0x12,
 
//bDescriptorType字段。设备描述符的编号为0x01
 0x01,
 
//bcdUSB字段。这里设置版本为USB1.1,即0x0110。
//由于是小端结构,所以低字节在先,即0x10,0x01。
 0x10,
 0x01,
 
//bDeviceClass字段。我们不在设备描述符中定义设备类,
//而在接口描述符中定义设备类,所以该字段的值为0。
 0x00,
 
//bDeviceSubClass字段。bDeviceClass字段为0时,该字段也为0。
 0x00,
 
//bDeviceProtocol字段。bDeviceClass字段为0时,该字段也为0。
 0x00,
 
//bMaxPacketSize0字段。PDIUSBD12的端点0大小的16字节。
 0x10,
 
//idVender字段。厂商ID号,我们这里取0x8888,仅供实验用。
//实际产品不能随便使用厂商ID号,必须跟USB协会申请厂商ID号。
//注意小端模式,低字节在先。
 0x88,
 0x88,
 
//idProduct字段。产品ID号,由于是第四个实验,我们这里取0x0004。
//注意小端模式,低字节应该在前。
 0x04,
 0x00,
 
//bcdDevice字段。取1.0版,即0x0100。
//小端模式,低字节在先。
 0x00,
 0x01,
 
//iManufacturer字段。厂商字符串的索引值,为了方便记忆和管理,
//字符串索引就从1开始。
 0x01,

//iProduct字段。产品字符串的索引值。刚刚用了1,这里就取2吧。
//注意字符串索引值不要使用相同的值。
 0x02,
 
//iSerialNumber字段。设备的序列号字符串索引值。
//这里取3就可以了。
 0x03,

//bNumConfigurations字段。该设备所具有的配置数。
//我们只需要一种配置就行了,因此该值设置为1。
 0x01
};
//////////////////////////设备描述符完毕//////////////////////////////

//USB键盘报告描述符的定义
code uint8 KeyboardReportDescriptor[]=
{
 //每行开始的第一字节为该条目的前缀,前缀的格式为:
 //D7~D4:bTag。D3~D2:bType;D1~D0:bSize。以下分别对每个条目注释。
 
 //这是一个全局(bType为1)条目,将用途页选择为普通桌面Generic Desktop Page(0x01)
 //后面跟一字节数据(bSize为1),后面的字节数就不注释了,
 //自己根据bSize来判断。
 0x05, 0x01, // USAGE_PAGE (Generic Desktop)
 
 //这是一个局部(bType为2)条目,说明接下来的集合用途用于键盘
 0x09, 0x06, // USAGE (Keyboard)
 
 //这是一个主条目(bType为0)条目,开集合,后面跟的数据0x01表示
 //该集合是一个应用集合。它的性质在前面由用途页和用途定义为
 //普通桌面用的键盘。
 0xa1, 0x01, // COLLECTION (Application)
 
 //报告ID,这里定义键盘报告的ID为1(报告ID 0是保留的)
 //为了减少程序的修改量,这里依然定义一个报告ID。
 0x85, 0x01, //Report ID (1)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选择用途页为键盘(Keyboard/Keypad(0x07))
 0x05, 0x07, //     USAGE_PAGE (Keyboard/Keypad)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的最小值为0xe0。实际上是键盘左Ctrl键。
 //具体的用途值可在HID用途表中查看。
 0x19, 0xe0, //     USAGE_MINIMUM (Keyboard LeftControl)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的最大值为0xe7。实际上是键盘右GUI键。
 0x29, 0xe7, //     USAGE_MAXIMUM (Keyboard Right GUI)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返回的数据的逻辑值(就是我们返回的数据域的值)
 //最小为0。因为我们这里用Bit来表示一个数据域,因此最小为0,最大为1。
 0x15, 0x00, //     LOGICAL_MINIMUM (0)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逻辑值最大为1。
 0x25, 0x01, //     LOGICAL_MAXIMUM (1)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数据域的数量为八个。
 0x95, 0x08, //     REPORT_COUNT (8)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每个数据域的长度为1个bit。
 0x75, 0x01, //     REPORT_SIZE (1)
 
 //这是一个主条目,说明有8个长度为1bit的数据域(数量和长度
 //由前面的两个全局条目所定义)用来做为输入,
 //属性为:Data,Var,Abs。Data表示这些数据可以变动,Var表示
 //这些数据域是独立的,每个域表示一个意思。Abs表示绝对值。
 //这样定义的结果就是,当某个域的值为1时,就表示对应的键按下。
 //bit0就对应着用途最小值0xe0,bit7对应着用途最大值0xe7。
 0x81, 0x02, //     INPUT (Data,Var,Abs)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数据域数量为1个
 0x95, 0x01, //     REPORT_COUNT (1)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每个数据域的长度为8bit。
 0x75, 0x08, //     REPORT_SIZE (8)
 
 //这是一个主条目,输入用,由前面两个全局条目可知,长度为8bit,
 //数量为1个。它的属性为常量(即返回的数据一直是0)。
 //该字节是保留字节(保留给OEM使用)。
 0x81, 0x03, //     INPUT (Cnst,Var,Abs)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定义位域数量为6个。
 0x95, 0x06, //   REPORT_COUNT (6)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定义每个位域长度为8bit。
 //其实这里这个条目不要也是可以的,因为在前面已经有一个定义
 //长度为8bit的全局条目了。
 0x75, 0x08, //   REPORT_SIZE (8)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定义逻辑最小值为0。
 //同上,这里这个全局条目也是可以不要的,因为前面已经有一个
 //定义逻辑最小值为0的全局条目了。
 0x15, 0x00, //   LOGICAL_MINIMUM (0)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定义逻辑最大值为255。
 0x25, 0xFF, //   LOGICAL_MAXIMUM (255)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选择用途页为键盘。
 //前面已经选择过用途页为键盘了,所以该条目不要也可以。
 0x05, 0x07, //   USAGE_PAGE (Keyboard/Keypad)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定义用途最小值为0(0表示没有键按下)
 0x19, 0x00, //   USAGE_MINIMUM (Reserved (no event indicated))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定义用途最大值为0x65
 0x29, 0x65, //   USAGE_MAXIMUM (Keyboard Application)
 
 //这是一个主条目。它说明这六个8bit的数据域是输入用的,
 //属性为:Data,Ary,Abs。Data说明数据是可以变的,Ary说明
 //这些数据域是一个数组,即每个8bit都可以表示某个键值,
 //如果按下的键太多(例如超过这里定义的长度或者键盘本身无法
 //扫描出按键情况时),则这些数据返回全1(二进制),表示按键无效。
 //Abs表示这些值是绝对值。
 0x81, 0x00, //     INPUT (Data,Ary,Abs)

 //以下为输出报告的描述
 //逻辑最小值前面已经有定义为0了,这里可以省略。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逻辑值最大为1。
 0x25, 0x01, //     LOGICAL_MAXIMUM (1)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数据域数量为5个。
 0x95, 0x05, //   REPORT_COUNT (5)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数据域的长度为1bit。
 0x75, 0x01, //   REPORT_SIZE (1)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使用的用途页为指示灯(LED)
 0x05, 0x08, //   USAGE_PAGE (LEDs)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最小值为数字键盘灯。
 0x19, 0x01, //   USAGE_MINIMUM (Num Lock)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最大值为Kana灯。
 0x29, 0x05, //   USAGE_MAXIMUM (Kana)
 
 //这是一个主条目。定义输出数据,即前面定义的5个LED。
 0x91, 0x02, //   OUTPUT (Data,Var,Abs)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定义位域数量为1个。
 0x95, 0x01, //   REPORT_COUNT (1)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定义位域长度为3bit。
 0x75, 0x03, //   REPORT_SIZE (3)
 
 //这是一个主条目,定义输出常量,前面用了5bit,所以这里需要
 //3个bit来凑成一字节。
 0x91, 0x03, //   OUTPUT (Cnst,Var,Abs)
 
 //下面这个主条目用来关闭前面的集合。bSize为0,所以后面没数据。
 0xc0,        // END_COLLECTION
//以下注释不包括第一字节报告ID。
//通过上面的报告描述符的定义,我们知道返回的输入报告具有8字节。
//第一字节的8个bit用来表示特殊键是否按下(例如Shift、Alt等键)。
//第二字节为保留值,值为常量0。第三到第八字节是一个普通键键值的
//数组,当没有键按下时,全部6个字节值都为0。当只有一个普通键按下时,
//这六个字节中的第一字节值即为该按键的键值(具体的键值请看HID的
//用途表文档),当有多个普通键同时按下时,则同时返回这些键的键值。
//如果按下的键太多,则这六个字节都为0xFF(不能返回0x00,这样会让
//操作系统认为所有键都已经释放)。至于键值在数组中的先后顺序是
//无所谓的,操作系统会负责检查是否有新键按下。我们应该在中断端点1
//中按照上面的格式返回实际的键盘数据。另外,报告中还定义了一个字节
//的输出报告,是用来控制LED情况的。只使用了低7位,高1位是保留值0。
//当某位的值为1时,则表示对应的LED要点亮。操作系统会负责同步各个
//键盘之间的LED,例如你有两块键盘,一块的数字键盘灯亮时,另一块
//也会跟着亮。键盘本身不需要判断各种LED应该何时亮,它只是等待主机
//发送报告给它,然后根据报告值来点亮相应的LED。我们在端点1输出中断
//中读出这1字节的输出报告,然后对它取反(因为学习板上的LED是低电平时
//亮),直接发送到LED上。这样main函数中按键点亮LED的代码就不需要了。
};
///////////////////////////键盘报告描述符完毕////////////////////////////

//USB鼠标报告描述符的定义
code uint8 MouseReportDescriptor[]=
{
 //这是一个全局(bType为1)条目,选择用途页为普通桌面Generic Desktop Page(0x01)
 0x05, 0x01, // USAGE_PAGE (Generic Desktop)
 
 //这是一个局部(bType为2)条目,说明接下来的应用集合用途用于鼠标
 0x09, 0x02, // USAGE (Mouse)
 
 //这是一个主条目(bType为0)条目,开集合,后面跟的数据0x01表示
 //该集合是一个应用集合。它的性质在前面由用途页和用途定义为
 //普通桌面用的鼠标。
 0xa1, 0x01, // COLLECTION (Application)
 
 //报告ID,这里定义鼠标报告的ID为1
 //为了减少程序修改量,这里依然保留报告ID。
 //事实上,该报告只有一个,所以可以不用报告ID。
 0x85, 0x01, //Report ID (1)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为指针集合
 0x09, 0x01, //   USAGE (Pointer)
 
 //这是一个主条目,开集合,后面跟的数据0x00表示该集合是一个
 //物理集合,用途由前面的局部条目定义为指针集合。
 0xa1, 0x00, //   COLLECTION (Physical)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选择用途页为按键(Button Page(0x09))
 0x05, 0x09, //     USAGE_PAGE (Button)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的最小值为1。实际上是鼠标左键。
 0x19, 0x01, //     USAGE_MINIMUM (Button 1)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的最大值为3。实际上是鼠标中键。
 0x29, 0x03, //     USAGE_MAXIMUM (Button 3)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返回的数据的逻辑值(就是我们返回的数据域的值啦)
 //最小为0。因为我们这里用Bit来表示一个数据域,因此最小为0,最大为1。
 0x15, 0x00, //     LOGICAL_MINIMUM (0)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逻辑值最大为1。
 0x25, 0x01, //     LOGICAL_MAXIMUM (1)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数据域的数量为三个。
 0x95, 0x03, //     REPORT_COUNT (3)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每个数据域的长度为1个bit。
 0x75, 0x01, //     REPORT_SIZE (1)
 
 //这是一个主条目,说明有3个长度为1bit的数据域(数量和长度
 //由前面的两个全局条目所定义)用来做为输入,
 //属性为:Data,Var,Abs。Data表示这些数据可以变动,Var表示
 //这些数据域是独立的,每个域表示一个意思。Abs表示绝对值。
 //这样定义的结果就是,第一个数据域bit0表示按键1(左键)是否按下,
 //第二个数据域bit1表示按键2(右键)是否按下,第三个数据域bit2表示
 //按键3(中键)是否按下。
 0x81, 0x02, //     INPUT (Data,Var,Abs)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数据域数量为1个
 0x95, 0x01, //     REPORT_COUNT (1)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每个数据域的长度为5bit。
 0x75, 0x05, //     REPORT_SIZE (5)
 
 //这是一个主条目,输入用,由前面两个全局条目可知,长度为5bit,
 //数量为1个。它的属性为常量(即返回的数据一直是0)。
 //这个只是为了凑齐一个字节(前面用了3个bit)而填充的一些数据
 //而已,所以它是没有实际用途的。
 0x81, 0x03, //     INPUT (Cnst,Var,Abs)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选择用途页为普通桌面Generic Desktop Page(0x01)
 0x05, 0x01, //     USAGE_PAGE (Generic Desktop)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为X轴
 0x09, 0x30, //     USAGE (X)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为Y轴
 0x09, 0x31, //     USAGE (Y)
 
 //这是一个局部条目,说明用途为滚轮
 0x09, 0x38, //     USAGE (Wheel)
 
 //下面两个为全局条目,说明返回的逻辑最小和最大值。
 //因为鼠标指针移动时,通常是用相对值来表示的,
 //相对值的意思就是,当指针移动时,只发送移动量。
 //往右移动时,X值为正;往下移动时,Y值为正。
 //对于滚轮,当滚轮往上滚时,值为正。
 0x15, 0x81, //     LOGICAL_MINIMUM (-127)
 0x25, 0x7f, //     LOGICAL_MAXIMUM (127)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数据域的长度为8bit。
 0x75, 0x08, //     REPORT_SIZE (8)
 
 //这是一个全局条目,说明数据域的个数为3个。
 0x95, 0x03, //     REPORT_COUNT (3)
 
 //这是一个主条目。它说明这三个8bit的数据域是输入用的,
 //属性为:Data,Var,Rel。Data说明数据是可以变的,Var说明
 //这些数据域是独立的,即第一个8bit表示X轴,第二个8bit表示
 //Y轴,第三个8bit表示滚轮。Rel表示这些值是相对值。
 0x81, 0x06, //     INPUT (Data,Var,Rel)
 
 //下面这两个主条目用来关闭前面的集合用。
 //我们开了两个集合,所以要关两次。bSize为0,所以后面没数据。
 0xc0,       //   END_COLLECTION
 0xc0        // END_COLLECTION
////以下注释不包括第一字节报告ID。
//通过上面的报告描述符的定义,我们知道返回的输入报告具有4字节。
//第一字节的低3位用来表示按键是否按下的,高5位为常数0,无用。
//第二字节表示X轴改的变量,第三字节表示Y轴的改变量,第四字节表示
//滚轮的改变量。我们在中断端点1中应该要按照上面的格式返回实际的
//鼠标数据。
};
///////////////////////////报告描述符完毕////////////////////////////

//USB配置描述符集合的定义
//配置描述符总长度为9+9+9+7+7+9+9+7字节
code uint8 ConfigurationDescriptor[9+9+9+7+7+9+9+7]=
{
 /***************配置描述符***********************/
 //bLength字段。配置描述符的长度为9字节。
 0x09,
 
 //bDescriptorType字段。配置描述符编号为0x02。
 0x02,
 
 //wTotalLength字段。配置描述符集合的总长度,
 //包括配置描述符本身、接口描述符、类描述符、端点描述符等。
 sizeof(ConfigurationDescriptor)&0xFF, //低字节
 (sizeof(ConfigurationDescriptor)>>8)&0xFF, //高字节
 
 //bNumInterfaces字段。该配置包含的接口数,有两个接口。
 0x02,
 
 //bConfiguration字段。该配置的值为1。
 0x01,
 
 //iConfigurationz字段,该配置的字符串索引。这里没有,为0。
 0x00,
 
 //bmAttributes字段,该设备的属性。由于我们的板子是总线供电的,
 //并且我们不想实现远程唤醒的功能,所以该字段的值为0x80。
 0x80,
 
 //bMaxPower字段,该设备需要的最大电流量。由于我们的板子
 //需要的电流不到100mA,因此我们这里设置为100mA。由于每单位
 //电流为2mA,所以这里设置为50(0x32)。
 0x32,
 
 /*******************第一个接口描述符*********************/
 //bLength字段。接口描述符的长度为9字节。
 0x09,
 
 //bDescriptorType字段。接口描述符的编号为0x04。
 0x04,
 
 //bInterfaceNumber字段。该接口的编号,第一个接口,编号为0。
 0x00,
 
 //bAlternateSetting字段。该接口的备用编号,为0。
 0x00,
 
 //bNumEndpoints字段。非0端点的数目。由于USB键盘需要二个
 //中断端点(一个输入一个输出),因此该值为2。
 0x02,
 
 //bInterfaceClass字段。该接口所使用的类。USB键盘是HID类,
 //HID类的编码为0x03。
 0x03,
 
 //bInterfaceSubClass字段。该接口所使用的子类。在HID1.1协议中,
 //只规定了一种子类:支持BIOS引导启动的子类。
 //USB键盘、鼠标属于该子类,子类代码为0x01。
 0x01,
 
 //bInterfaceProtocol字段。如果子类为支持引导启动的子类,
 //则协议可选择鼠标和键盘。键盘代码为0x01,鼠标代码为0x02。
 0x01,
 
 //iConfiguration字段。该接口的字符串索引值。这里没有,为0。
 0x00,
 
 /******************HID描述符************************/
 //bLength字段。本HID描述符下只有一个下级描述符。所以长度为9字节。
 0x09,
 
 //bDescriptorType字段。HID描述符的编号为0x21。
 0x21,
 
 //bcdHID字段。本协议使用的HID1.1协议。注意低字节在先。
 0x10,
 0x01,
 
 //bCountyCode字段。设备适用的国家代码,这里选择为美国,代码0x21。
 0x21,
 
 //bNumDescriptors字段。下级描述符的数目。我们只有一个报告描述符。
 0x01,
 
 //bDescritporType字段。下级描述符的类型,为报告描述符,编号为0x22。
 0x22,
 
 //bDescriptorLength字段。
 //下级描述符的长度。下级描述符为键盘报告描述符。
 sizeof(KeyboardReportDescriptor)&0xFF,
 (sizeof(KeyboardReportDescriptor)>>8)&0xFF,
 
 /**********************输入端点描述符***********************/
 //bLength字段。端点描述符长度为7字节。
 0x07,
 
 //bDescriptorType字段。端点描述符编号为0x05。
 0x05,
 
 //bEndpointAddress字段。端点的地址。我们使用D12的输入端点1。
 //D7位表示数据方向,输入端点D7为1。所以输入端点1的地址为0x81。
 0x81,
 
 //bmAttributes字段。D1~D0为端点传输类型选择。
 //该端点为中断端点。中断端点的编号为3。其它位保留为0。
 0x03,
 
 //wMaxPacketSize字段。该端点的最大包长。端点1的最大包长为16字节。
 //注意低字节在先。
 0x10,
 0x00,
 
 //bInterval字段。端点查询的时间,我们设置为10个帧时间,即10ms。
 0x0A,
 
 /**********************输出端点描述符***********************/
 //bLength字段。端点描述符长度为7字节。
 0x07,
 
 //bDescriptorType字段。端点描述符编号为0x05。
 0x05,
 
 //bEndpointAddress字段。端点的地址。我们使用D12的输出端点1。
 //D7位表示数据方向,输出端点D7为0。所以输出端点1的地址为0x01。
 0x01,
 
 //bmAttributes字段。D1~D0为端点传输类型选择。
 //该端点为中断端点。中断端点的编号为3。其它位保留为0。
 0x03,
 
 //wMaxPacketSize字段。该端点的最大包长。端点1的最大包长为16字节。
 //注意低字节在先。
 0x10,
 0x00,
 
 //bInterval字段。端点查询的时间,我们设置为10个帧时间,即10ms。
 0x0A,

 /*******************第二个接口描述符*********************/
 //bLength字段。接口描述符的长度为9字节。
 0x09,
 
 //bDescriptorType字段。接口描述符的编号为0x04。
 0x04,
 
 //bInterfaceNumber字段。该接口的编号,第二个接口,编号为1。
 0x01,
 
 //bAlternateSetting字段。该接口的备用编号,为0。
 0x00,
 
 //bNumEndpoints字段。非0端点的数目。由于USB鼠标需要一个
 //中断输入端点,因此该值为1。
 0x01,
 
 //bInterfaceClass字段。该接口所使用的类。USB键盘是HID类,
 //HID类的编码为0x03。
 0x03,
 
 //bInterfaceSubClass字段。该接口所使用的子类。在HID1.1协议中,
 //只规定了一种子类:支持BIOS引导启动的子类。
 //USB键盘、鼠标属于该子类,子类代码为0x01。
 0x01,
 
 //bInterfaceProtocol字段。如果子类为支持引导启动的子类,
 //则协议可选择鼠标和键盘。键盘代码为0x01,鼠标代码为0x02。
 0x02,
 
 //iConfiguration字段。该接口的字符串索引值。这里没有,为0。
 0x00,
 
 /******************HID描述符************************/
 //bLength字段。本HID描述符下只有一个下级描述符。所以长度为9字节。
 0x09,
 
 //bDescriptorType字段。HID描述符的编号为0x21。
 0x21,
 
 //bcdHID字段。本协议使用的HID1.1协议。注意低字节在先。
 0x10,
 0x01,
 
 //bCountyCode字段。设备适用的国家代码,这里选择为美国,代码0x21。
 0x21,
 
 //bNumDescriptors字段。下级描述符的数目。我们只有一个报告描述符。
 0x01,
 
 //bDescritporType字段。下级描述符的类型,为报告描述符,编号为0x22。
 0x22,
 
 //bDescriptorLength字段。
 //下级描述符的长度。下级描述符为鼠标报告描述符。
 sizeof(MouseReportDescriptor)&0xFF,
 (sizeof(MouseReportDescriptor)>>8)&0xFF,
 
 /**********************输入端点描述符***********************/
 //bLength字段。端点描述符长度为7字节。
 0x07,
 
 //bDescriptorType字段。端点描述符编号为0x05。
 0x05,
 
 //bEndpointAddress字段。端点的地址。我们使用D12的输入端点2。
 //D7位表示数据方向,输入端点D7为1。所以输入端点2的地址为0x82。
 0x82,
 
 //bmAttributes字段。D1~D0为端点传输类型选择。
 //该端点为中断端点。中断端点的编号为3。其它位保留为0。
 0x03,
 
 //wMaxPacketSize字段。该端点的最大包长。端点2的最大包长为64字节。
 //注意低字节在先。
 0x40,
 0x00,
 
 //bInterval字段。端点查询的时间,我们设置为10个帧时间,即10ms。
 0x0A
};
////////////////////////配置描述符集合完毕//////////////////////////


阅读(14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