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0355
  • 博文数量: 247
  • 博客积分: 166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21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1-15 16: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7)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63)

2014年(80)

2013年(94)

2012年(9)

分类: IT职场

2014-10-28 02:00:31

 

文/爱跑步的光头哥

本次分享万达电商招聘的情况,如果您有机会来应聘或许能用到。掌握正确方法的人通常可以用最小代价换取相对大的收益。

招聘渠道与面试流程

2005年我曾短暂涉足猎头行业加之咨询项目相关经验,对企业用人算是有些了解。

万达电商采取的招聘策略是猎头与网络招聘有效结合。

中高端人才用猎头。在万达有用猎头公司的良好传统,记得有次董事长王健林讲话中提到每年猎头方面的花费就有上千万。猎头可以保证候选人的质量,包括行业经验、个人能力都会在推荐之前先被考查一轮。猎头感觉不靠谱的候选人不会推荐,而HR部门同事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于顶尖人才。

对于基础人才则采用网络招聘的方法。据我观察,HR部门的同事跟其他大公司一样,每天处理很多简历,也会在网上搜索简历。此外,从万达其他业态应聘进公司的同事也不在少数。

如果您认为自己实力足够,那相信很快会被万达电商发现。

面试流程方面,非高管至少两轮,高管或核心技术人才至少四轮。有个笑话,说去微软应聘,HR电话里提示“来之前吃饱,估计要面很久”。来万达电商面试也是如此,我来面试用了1天半的时间。

面试时我建议本色表现,由此对方能对我们形成比较准确的判断。否则,靠“装”通过层层面试进入公司之后,受罪的还是自己——高薪不是那么好拿的。

应聘友情提示

抽空跟几位同事交流了之后,加上俺的经验总结出下面的几条友情提示。

1、为人坦诚是基础

“职场上没有傻子,也许有人比你反应慢点儿,可一旦反应过来,结果多半是再不相见。”这是某位职业前辈多年前给我的建议,在此做为来万达应聘的第一条。万达电商岂止是没有傻子,全是人精里的人精。想在万达电商应聘成功、工作的久一点,为人坦诚是基石。切记!

2、有观点并能表达

我们的行业积累、个人能力、水平等,在短短的应聘过程中是通过表达观点来展示的。有观点且能表达至少说明以下几件事:首先是在行业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能形成比较独到的看法,要知道在万达电商工作时所面临的问题几乎是全新的,对有丰富行业经验的老手也是如此。那些把行业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结合的人更有可能在现实中胜出。其次,能说明白的人一般都不会太差,表达能力是逻辑分析能力的外化。最后,无论在公司外部还是内部,任何资源都是争取来的,而具有说服力的观点、清晰的表达是获取资源的不二法门。

3、先了解公司业务

来之前建议全面了解万达电商的业务和自己所应聘部门、职位的情况。那些来面试时问“你们公司干什么的”人,肯定被第一时间淘汰。如果是猎头推荐的,可以请猎头介绍相关职位的情况,如果是通过其他渠道来面试,我建议通读万达董事长讲话(很多谈到了电商)、招聘启示(网上有)、公司介绍(百度可以找到)来进行比较全面的了解。请坚信方法总比问题多。

4、人人都填面试表

请做好思想准备,来万达电商面试要填个面试登记表。几年前给MBA讲课,我提了个问题:“你们都是MBA了,如果到某公司应聘需要填写一张登记表,填不填呢?”统计结果是近半数MBA会填,给出的答案很棒、很务实——来公司就守公司的规矩,让填就填,不会高了你低了我,再说来都来了,没必要因为小事耽误正事。

我个人认为填表背后有个隐喻——虽然是高端人才,但在万达电商还是需要您弯下腰来做实事。填表恰恰是能不能弯腰的衡量标准。

5、请您着正装出现

剧透下万达员工手册。整体要求整洁、得体、大方。男员工穿黑、深蓝、深灰色西服套装,浅色衬衣、深色皮鞋、系领带;女员工穿黑、深蓝、深灰色西服套装(或裙)、衬衣、深色皮鞋。

开始只想八卦一下,不知不觉写出七篇。如果您想在电子商务领域施展经天纬地之抱负,成常人所不能成之事,那么万达电商很合适呦!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全文完】

阅读(5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