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374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8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1-05 07:2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2-11-06 07:47:22

单片机的文件系统

原因:如果没有文件系统,用户将直接面对存储设备的底层硬件系统。

磁盘有很多扇区;每个文件存储在扇区的某块区域;文件系统的作用是管理文件在磁盘上的存储。

FAT32:分为MBR(记录磁盘的分区信息,可能位于0扇区)、DBR(可能在0扇区)、保留区、第一个FAT32表、第二个FAT32表、数据区(记录目录和数据,分成很多数据块,成为簇)。第一个FAT表存储了目录和文件数据的链式存储关系。第二个FAT表,备份FAT表1的备份。

MBR:主启动记录,位于磁盘的0扇区,但MBR有可能不存在。0扇区的第一个字节若是EB,说明不是MBR;一个磁盘可能有多个分区,分区信息记录在MBR。前面446bytes与操作系统相关,不关心。后面有一条或多条分区记录(每个记录一个分区),称为DPT,即磁盘分区表。最后两个字节是55和AA,表示磁盘分区表结束。若第一个扇区是MBR,则最后两个字节就是55和AA。

文件存储以簇为单位,就算一个字节,也要占用一个簇。一个簇有多个扇区组成。
文件/目录项存储:前8个字节存储文件名,再3个字节是扩展名,即文件类型;再一个字节是文件属性,存档、只读、隐藏等属性;后面依次是创建时间,创建日期,最后访问的日期,开始簇的高两个字节,最后修改的时间,最后修改的日期,开始簇的低两个字节,文件的大小。

认识51单片机

51单片机的引脚定义:
共四十个引脚,从左上到右上编号。9:RST;10、11:RX0、TX0,UART控制器使用;12、13:外部中断引脚;14,15:外部脉冲计数器输入端;16,17:外部存储器的写使能与读使能;21~28:外部寻址时的高8位;32~39是外部寻址的高8位。

阅读(51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